Java面向对象:捕获异常try、catch、 finally

什么是异常

程序运行时,发生的不被期望的事件,它阻止了程序按照程序员的预期正常执行,这就是异常

常见的异常有:

算术异常:ArithmeticExecption

空指针异常:NullPointerException

数组下标越界异常: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类型转换异常:ClassCastException

数组负下标异常:NegativeArrayException

字符串转换为数字异常:NumberFormatException、

输入类型不匹配:inputMisMatchException

异常处理

1:什么是异常处理

异常发生时,是任程序自生自灭,立刻退出终止,还是输出错误给用户?

Java提供了更加优秀的解决办法:异常处理机制。

异常处理机制能让程序在异常发生时,按照代码的预先设定的异常处理逻辑,针对性地处理异常,让程序尽最大可能恢复正常并继续执行,且保持代码的清晰。

在java应用中,异常的处理机制分为抛出异常和捕获异常。

捕获异常: try , catch , finally

抛出异常:throw, throws

Final 和 finally 有什么区别? - 面试题

Final 修饰符, 变量,方法,类,最终的,最后一个版本

修饰变量的时候 , 常量,- 不能修改

修饰方法的时候,不能被重写

修饰类的时候,不能被继承

finally是异常中的一个代码块,表示的是这段代码一定会被执行

Java的异常处理机制有哪些?

Java异常处理机制中设计到的关键字有哪些?

2:异常的分类

Java标准库内建了一些通用的异常,这些类以Throwable为顶层父类。Throwable又派生出Error类和Exception类。

错误:Error类以及他的子类的实例,代表了JVM本身的错误。错误不能被程序员通过代码处理,Error很少出现。因此,程序员应该关注Exception为父类的分支下的各种异常类。

异常:Exception以及他的子类,代表程序运行时发送的各种不期望发生的事件。可以被Java异常处理机制使用,是异常处理的核心。

Exception这种异常又分为两类:运行时异常和编译异常。

1、运行时异常(不受检异常):RuntimeException类极其子类表示JVM在运行期间可能出现的错误。比如说试图使用空值对象的引用(NullPointerException)、数组下标越界(ArrayIndexOutBoundException)。此类异常属于不可查异常,一般是由程序逻辑错误引起的,在程序中可以选择捕获处理,也可以不处理。

2、编译时异常(受检异常):Exception中除RuntimeException极其子类之外的异常。如果程序中出现此类异常,必须对该异常进行处理,否则编译不通过。在程序中,通常不会自定义该类异常,而是直接使用系统提供的异常类。

3:异常关键字

Java的异常处理是通过5个关键字来实现的: - 记住

try、catch、 finally、捕获异常

throw、throws、 抛出异常

4:捕获异常

在java应用中,异常的处理机制分为抛出异常和捕获异常。

捕获异常:一旦方法抛出异常,系统自动根据该异常对象寻找合适异常处理器(Exception Handler)来处理该异常。所谓合适类型的异常处理器指的是异常对象类型和异常处理器类型一致。

1:try - catch 语句
try {
//	可能产生的异常的代码区,也成为监控区
//	try块中放可能发生异常的代码。
//	如果执行完try且不发生异常,则不会执行catch内的内容,跳过catch,继续向下执行
//	如果发生异常,则尝试去匹配catch块。
}catch (SQLException SQLexception) {
//	捕获并处理try抛出异常类型为SQLException的异常
//	每一个catch块用于捕获并处理一个特定的异常,或者这异常类型的子类。Java7中可以将多个异常声明在一个catch中。
//	catch后面的括号定义了异常类型和异常参数。如果异常与之匹配且是最先匹配到的,则虚拟机将使用这个catch块来处理异常,执行catch块里面的代码。
//	在catch块中可以使用这个块的异常参数来获取异常的相关信息。异常参数是这个catch块中的局部变量,其它块不能访问。
//	如果try中没有发生异常,则所有的catch块将被忽略。继续向下执行
//	如果try有异常,当发生异常后,try中异常后面的代码不会被执行。
//	如果catch中的异常与之匹配,则会执行catch代码块,并且继续向下执行
//	如果catch中没有与报错信息匹配的异常,此时程序报错,程序停止
}catch(Exception  e) {
//	捕获并处理try抛出异常类型为ExceptionType2的异常
}

try-catch代码块的执行顺序:
A)try没有异常时,try代码块中的语句依次被执行,跳过catch。执行后续代码。
B)try捕获到异常时,如果存在与之匹配的catch,则跳到该catch代码块执行处理;处理之后继续执行后续代码。
注意,try代码块出现异常之后的代码不会被执行。
C)try捕获到异常时,如果没有与之匹配的catch子句,则该异常交给JVM处理;如果存在finally,则其中的代码仍然被执行,但是try块发生异常之后的代码和finally之后的代码不会被执行。
补充:
在catch块中对异常的处理,我们可以使用自定义的输出语句进行提示,也可以使用异常类为我们提供的方法
printStackTrace() 输出异常的堆栈信息 – 在命令行打印异常信息在程序中出错的位置及原因

2:try-catch-finally 语句

可以在try - catch 后面加上finally 语句块;
Finally 表示最终的意思,不管是否发生异常,都会被执行。

 try {
       //可能产生的异常的代码区
   }catch (ExceptionType1 e) {
       //捕获并处理try抛出异常类型为ExceptionType1的异常
   }catch (ExceptionType2 e){
       //捕获并处理try抛出异常类型为ExceptionType2的异常
   }finally{
 	 //finally块通常是可选的。
//无论异常是否发生,异常是否匹配被处理,finally都会执行。
//一个try至少要有一个catch块,否则, 至少要有1个finally块。但是finally不是用来处理异常的,finally不会捕获异常。
//finally主要做一些清理工作,如流的关闭,数据库连接的关闭等。 
   }

try-catch-finally代码块的执行顺序:

A) try没有捕获异常时,try代码块中的语句依次被执行,跳过catch。如果存在finally则先执行finally在执行后续代码,否则执行后续代码。

B) try捕获到异常时,如果存在匹配的catch,则跳到该catch代码块执行处理。如果存在finally则先执行finally代码块,然后执行后续代码;否则直接执行后续代码。

另外注意,try代码块出现异常之后的代码不会被执行。

A)try捕获到异常时,如果没有匹配的catch,则该异常交给JVM处理。如果存在finally,则其中的代码仍然被执行,但是finally之后的代码不会被执行。

注意:

(1)Finally唯一不被执行的情况:当发生异常时,在程序中手动的退出系统:System.exit(1);

(2)当try 或者 catch 块中存在return的时候,同时存在finally时,其执行顺序是怎样的?

如果try代码块或者catch代码块中有return语句时,finally代码块将在方法返回前被执行。先执行finally , 最后执行return

3:捕获总结

try代码块:用于捕获异常。其后可以接零个或者多个catch块。如果没有catch块,后必须跟finally块,来完成资源释放等操作;

catch代码块:用于捕获异常,并在处理异常。

finally代码块:无论是否捕获异常,finally代码总会被执行。如果try代码块或者catch代码块中有return语句时,finally代码块将在方法返回前被执行。

唯一一种finally不会被执行的情况就是,发送异常时,手动的退出了系统。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