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点开场白吧

从小到大,我都不是一个擅长组织语言的人。不仅演讲、Presentation是我的死穴——不照着稿子念我就前言不搭后语,或者关键点上丢三落四;就算是用笔写文章,有充足的时间斟酌字句——往往作文水平在观者眼中也如同幼儿园小朋友的涂鸦。

我一向知道自己是个脑子转的比较慢的人,而又有记性差的缺点(Short-Term Memory 尤甚)。再加上惰性尤其严重,长期以来,我都极力避免发表成段的文章,不论是写作文/报告/论文,还是单纯地在聊天中发表长篇大论。因此,如果你看到我的博文内容缺乏文采,结构突兀,或是冗长繁复,甚至逻辑不清,请不要惊讶——这是缺乏天赋+懒于锻炼两大因素的综合结果。幸好,写不写的权利在我,看不看的权力则在各位读者,如果觉得我写的内容对你没有帮助,尽可以点击右上角按钮,免得浪费自己时间。


废话说了那么多,来讲讲我开设博客的动机吧:

  1. 正如博客标题所言,这个博客姑且算是我的一个备忘录。因为我的记性比较差(我已经说过一遍了),很多事做过之后,隔了一段时间我又会忘记当初怎么做的——然后又得重复经历一遍挖掘相关资料的过程,仔细想想,因为这种无聊的理由浪费掉的时间实在可观。既然如此,为何不在刚做好一件事,获得宝贵经验的同时,趁热打铁记录下自己的轨迹,方便以后回顾呢?
  2. 本人喜欢折腾技术,折腾已经成为了一个习惯,而自己又有一定的强迫症——对那种大众的习惯做法不满意,只要有可能,就会去追求自定义的最优化解决方案。为此,我对于寻求最优技术解决方案过程中 搜寻-整合-理解-运用 资料的过程之艰难费事有着深刻的体会。因此,如果我记录下的内容能够在我自己之外,帮到哪怕一个人省下纠结的时间,那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请允许我稍稍自满一下)
  3. 发博客也是一种锻炼。由于长期缺乏练习,回避练习(我也提过了),现在我已经染上了货真价实的“写作恐惧症”,凡是有写文章的任务,就会压力山大。寝食难安好几天,却仍然憋不出什么像样的东西。我想,如果可以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应该会好上手一些吧?
    不同于课内写作练习,写博文有相对更大的自由度,不会有交卷/截稿日,也不会有人给我打个C-的分数,大概能够让我对写作、对表达的恐惧心理稍稍缓解吧?如果有人能觉得我的文章对他有帮助,有意义、有价值,我也能备受鼓舞。
  4. 通过博客,也能够看到自己的进步。如果博客有很多好的内容,我也会有一种成就感;如果博客长期不更新,我就得反思自己是不是止步不前了。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博客也可以理解为我的一本学习笔记,一个进步历程吧。

这个博客提供哪些内容,未来可能提供哪些内容?

  1. 首先澄清一点,我既不是职业程序员,也不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应该说我和敲代码混饭碗的生活是绝缘的——这也是我自己选择的道路。我的想法是,计算机技术/编程是我的爱好,我写程序/折腾电脑技术的目的是满足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如果真的朝这个专业方向走的话,很可能就会需要了解很多杂七杂八令人头疼(实际上到最后又没多少用)的事物,和我的目的背道而驰了。
    就目前而言,这个选择还很难简单判断是对还是错,这还要看以后的路怎么走。
    而由于以上的原因,可想而知这个博客绝不可能提供系统性的学术内容——因为我本来就不是专业人士,顶多零零散散了解到些专业知识,又怎么可能写得出那么高大上的学术内容呢?
  2. 我无意转载文章。如果在网上找到了非常有价值的文章,我可能会引用(提供链接),有时可能把关键内容写到我自己的文章中,但我不打算原文转载。我不知道对别人来说怎么样,就我个人的感受而言,如果搜索资料第一痛苦的事是死活找不到需要的资料的话,那么第二痛苦的事就是找到N篇资料结果却是同一个来源,或者稍稍改头换面一下浪费我阅读的精力。我无意贬低转载文章的人,他们的转载有时起到了备份的作用(防止被你懂的),不过对于我这种强迫症患者来说(如果针对我不熟悉的领域有多份资料的话我一定要一份份看完以免漏过什么),大量大同小异的资料真是令我头痛欲裂。
  3.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在进行一个个人私有项目,核心业务是 Windows资源管理器扩展 (Shell Extension),也会需要做GUI(计划使用WPF+C#.NET),因此,在项目中如果解决了遇到的麻烦,我就会在这里发出来。当然,转载的事情我是不做的。也就是说,如果碰到的问题对应解决方法非常深藏不露,或者必须结合多个来源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话——我就会把解决的思路方法记录下来。
  4. 未来我可能会学习其它的技术,进行别的项目,这些都是以后的事,等事情发展到那一步时我会再根据情况更新博客的内容。

开场白就先到这吧,难得写了这么长(其实也不算长),以后的文章估计不会这么扯了,大概只会写一些必要的内容吧(也没那么多时间扯些有的没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