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解梦

 我们需要正确认识梦境

每个人都曾经有过无数的梦境,或许甜蜜的梦能预示着你生活的美好;或许险恶的梦让你整夜难寐,精疲力尽……

无论如何,在那些无拘无束的梦身上,从古到今始终覆盖着一层神秘。于是,无论西方的《梦的解析》还是中国古老的《周公解梦》,人们都在试图着寻找到梦境真正的含义。

中医对梦形成的认识

中医学很早开始就有对梦的认识的记载,明朝张景岳在《类经·梦寐》中就说明了梦境是人们心身活动的反映。

首先,脏腑的功能特点、脏腑失调可以解释梦的成因:气血、脏腑贵在阴阳调和,气血失常、五脏六腑偏盛偏衰,失去平衡,均可能引起做梦。

而身体状态,如体内有寄生虫或过饥、过饱等不同状态也会引发不同的梦境。

此外,外界刺激从病理方面也体现了梦的原因和病机:四季气候的影响、过度的情志刺激都会成为外邪侵入身体,然后在体内随着血液运行,引起魂魄飞扬,使人睡卧不安而做梦。

梦与健康

梦是否真的能预示着旦夕祸福并不重要,重要而且神奇的是,梦学理论随着中医的发展已经有了数千年的基础,甚至在诊断中还可以作为判定凭据出现。

神奇的梦诊

梦诊是中医非常传统的一种诊法。中医学认为,人和自然是一体,梦象虽然是心神活动,但精神永远依附于形体,环境的变化引起人体内在脏腑的感应,会通过梦象反映出来,由此可以了解脏腑阴阳气血的变化,进而是全身各个组织的变化。

辨梦的有无:指能记忆或醒来后有所感觉的梦。针对不同疾病,从梦的有无可以了解病情的轻重,例如中医讲的“湿热”症,只有患者感觉多梦的症状缓解,才表明治愈了。

辨梦因:弄清每个梦形成的原因。了解多梦是情绪刺激引起,还是体内脏腑不调所致,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治疗。

辨梦量:指醒后自我感觉梦的多寡,需要纵向结合梦境综合分析,例如平时很少做梦,突然做了很多内容恐怖的梦,提示身体可能出现了病变。

辨梦境:对梦境的详细分析。可以作为梦者病变部位、性质的参考资料,例如梦见白色的事物,根据中医理论可以怀疑肺部病变。

要注意的是,梦诊虽然是一种诊法,但不能单独使用作为诊断依据,它要和中医传统的望闻问切四诊相互配合,综合分析,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

from:http://www.chinese.cn

更多内容

学会分析自己的梦

睡眠与养生

睡眠与养生---睡觉的诀窍

人睡眠时做恶梦以及梦魇或鬼压身的原因

接触微精神分析学虚空帝国初步

二十世纪一百位最著名的心理学家

量指测姓揭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