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安、网安保研夏令营分享(同济,华师,东南、复旦、中科大、北航)

信安/网安保研夏令营分享

想趁着自己还记得写一篇分享。
先介绍一下个人情况吧。
专业信息安全
学校末流211
排名2/170
获奖经历几个有关数模的奖
科研经历两段
海外项目经历两段
4/6级571/538

投简历的时候每个感兴趣的学校都投了。大概是五月份初吧,开始准备那些资料(成绩排名证明、老师推荐信、个人陈述、中英文自我介绍之类的)。
由于我是信息安全专业,所以基本上能报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报的都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或者网络空间安全系。
当时报了名的学校: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参加的夏令营有: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参加的预推免:复旦大学、同济大学。
拿到优营的学校: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
下面就按照我参见的顺序挨个介绍一下情况吧。
1、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2019.7.3-2019.7.6)
时间安排表
寝室环境
学校提供去的火车票报销和一顿午饭,给了一张校园卡用来出入寝室、吃饭和洗澡(洗澡是大澡堂),可以自己往卡里充钱。机试很重要,一共六道题,每题100分,总分六百,基本上每道题目都有难度,题目很长,一整个屏幕吧,基本上就看机试的成绩。面试就是先是英文的自我介绍,然后问一些简历上的项目经历和与项目经历相关的专业知识。优营比例大概1/3,由于我在机试上阵亡了,所以没拿到优营。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优营 7.5-7.7)
行程安排
住宿环境
由于华师最后一天和同济报到冲突,所以7.5下午就离开华师了。(问过老师可以提前离开,而且也自知优营与我无缘)
同济住宿还是很不错的,非常舒适,每天酒店提供自助早餐,午饭学校发了用餐券,有专门的窗口。
笔试是全英文的,英语试卷和专业试卷同时发,英语主要就是翻译,专业试卷我记得第一题是哈夫曼树,第二题是最短路径,第三题是uml(由于本人没学过所以也不知到具体考的是什么),然后是ER图,数据库设计,最后一题开放题,大概是让你设计一个自动泊车方案,题目不多。
英语面试:显示最基本的自我介绍,然后简历上有啥就问啥。就很简单的聊聊天,聊满十分钟。
专业面试:老师都很亲切,没让人觉得很严肃(华师的老师面试感觉很严肃,有点凶的感觉),问了一下项目经历,和学习的学科,基本没问专业知识。
最后拿了优营,大概40%左右的比例,不过同济大学的优营没啥用,还是要参加预推免,重新进行复试。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优营)
时间安排表找不到了。提供吃饭和住宿,但是住的酒店不是很好(有些人住的好)。大概就是第一天上午报到,下午参观企业+学科介绍宣讲;第二天专业面试。面试内容基本一致,问项目经历。
由于学校扩招招的人比较多,所以优营比较好拿。貌似是50%-60%左右。优营只需第一志愿填报即可直接录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面试合格)–信息科技夏令营
时间安排表
本来觉得这个学校在安徽合肥,并不是很心仪,但是来了以后真心觉得实力很强。提供一张100元的校园卡,和酒店住宿,酒店还可以。面试合格比例很高80%左右。但是面试合格并没有什么用,中科大要求导师相互选择才有效,所以面试合格只是代表有联系导师的资格(在九推之前只要能联系上导师就可),可以广发邮件,然后去导师那里面试。(一般学长学姐介绍的比较容易进)如果导师面试过了的话才行。我就是没有联系到心仪的导师,所以无缘。

以上就是我暑假参加的夏令营啦
·==========================下面讲一下预推免,预推免基本不包吃饭和住宿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预推免(优营)(9.19-9.2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月份报名的第一批夏令营没有入选,自动报名第二批,没想到进了。主要是英语面试+机试+综合面试。英语面试大家基本没什么差距,其实主要也是看机试成绩。机试是三道题,数据比较大,基本上是算法优化和动态规划。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预推免(9.25)
由于复旦大学当时并不确定所以就还是去参加了同济的预推免,没想到还是有48个人,录取比例20/48,优营没什么用。本来以为至少大概了解题型,没想到预推免的题目和夏令营也完全不一样。白准备了。

本来收到了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面试通知,但由于时间(9.24)和同济太近了就没去,但据去了的同学说,北航没太问项目经历,相反专业知识问的比较多,高数、线代、数据结构问的比较多。

整体大概就是这样了,有问题的话可以留言,如果我看到的话尽量回复。希望这个帖子能有所帮助吧~祝每个人都能去到自己心仪的学校吧!

  • 8
    点赞
  • 5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信安综合实践是指信号安全综合实践课程,是中国地质大学(CUG)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此课程旨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信息安全意识和实践能力。 信安综合实践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课程通过介绍信息安全的基本知识以及络威胁的类型和特点,提醒学生关注和重视信息安全问题。其次,课程通过实践项目,教导学生应对不同类型的络攻击和安全漏洞的方法和技巧。学生将学习到如何使用各种安全工具和软件来保护计算机和络系统的安全。同时,还会了解如何进行安全检测和防范措施的规划与实施。 信安综合实践还重视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项目实践中,学生需要组成小组,共同合作完成一些实际的安全任务,例如构建安全络环境、开展络安全漏洞检测、编写络安全策略等。通过与同学的合作交流,学生可以锻炼自己的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 信安综合实践的开设有益于提高学生的信息安全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他们成为具备信息安全知识与技巧的专业人才。这些专业人才在未来的工作中,可以为各种组织和企业提供安全保护和风险评估服务,促进络安全环境的建设与发展。 总之,信安综合实践课程是中国地质大学的一门重要课程,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信息安全意识和实践能力。这将为他们未来的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并为络安全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