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夏令营面经

流程与问题

信息中心今年第一次设置了机试环节,但是今年机试还不占总评分数,只是会把结果反馈给面试老师。可能来年会加入机试权重。
面试:2分钟英文自我介绍+数个英文问题+数个中文问题

英文问题

What’s your major?
Why did you choose your major?
What’s your hobby in you spare time?

中文问题(部分追问见后面的面试复盘)
你对未来的规划是什么?(我说研究体系结构)
对现在和未来的网络体系结构有什么认识?
在这方面学过哪些课程,是否做过什么项目?
项目用的什么语言居多?
对什么操作系统最了解?
有没有接触过云?

面试复盘

这部分复盘一下每一道题面试时答的大意,既不是标准答案,也不是我回答的文本字符串的直接复制。

What’s your major?
Software engineeing.

Why did you choose your major?
这个问题我全无准备…
主要答了它是属于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然后Information Technology是现在最大的技术趋势,给国家人民带来了很大的提升.

What’s your hobby in you spare time?
I love traveling and playing bamboo flute.

你对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体系结构或者物联网,研究生先广泛了解再找个选题深入钻,研三看情况决定读博还是去工作。

对现在和未来的网络体系结构有什么认识?
先说了经典5层体系结构,然后说网络体系结构主要在网络层搞事情。现在用的是TCP/IP,然后说了说SDN和NDN,最后又扯了几句IPv6.
(追问)你是从哪里看的5层体系结构?
(意识到老师估计觉得是7层)。从教材,自顶向下方法那本书看的。还有一种说法是OSI的7层结构,不过现在对5层认可度高些。
(追加)嗯,其实7层才是标准,5层是工业界出于实际需求的简化
(追加)老师对SDN,NDN,IPv6做了简要点评

在这方面学过哪些课程,是否做过什么项目?
课程方面学过计算机网络,也做过网络编程,最近正在做一个和网安相关的编程,但是网安算是刚开始看没啥了解。
(追问)你之前做过网络编程大项目还是个小项目?
纯网络编程的话,做的那个是个小项目,代码就1K多行。

项目用的什么语言居多?
那个网络编程主要用的c++,但是如果不局限于网络编程的话,我java,python也都会。但是网络编程因为比较接近底层,所以我主要c++。
(我这里给自己埋了个大坑,因为昨天机试系统java提交有问题,所以考场上心态爆炸最后把自己的java程序手工翻译成了c++程序提交,最后6道题就ac了两道,排名很烂。机试老师向面试老师统一反馈了java选手会有问题,然后我在这里直接说了c++)。

对什么操作系统最了解?
因为日常主要使用Windows,所以对Windows最了解。也会用Linux,平时也用Ubuntu写代码和测试。

有没有接触过云?
接触过,我在腾讯云上有个服务器。
(追问)干啥用的?
个人网站。
(追问)(玩笑)点击量高不?
呃,这个,不高。

标准答案

待补充

  • 3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