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 协议简析

前言:为了了解TCP/IP协议,我们先来简单介绍HTTP协议。


1. 什么是HTTP协议。

    1.1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当我们在网页浏览器(web browser)的地址栏中输入URL时,web页面的展示就是使用HTTP协议作为规范,完成从客户端到服务器端等一系列的运行步骤,web应用是建立在HTTP协议上进行客户端到服务器端通信的。

     1.2 HTTP协议规定,请求从客户端发出,最后服务器端响应请求并返回,也就说,请求肯定是先从客户端开始建立通信的,服务器端在没有接受到请求之前是不会发送响应的。

 

2. HTTP协议和TCP/IP协议的关系

    通常使用的网络(包括互联网)是在TCP/IP协议族的基础上运作的,而HTTP属于TCP/IP内部的一个子集。

3. 网络基础 TCP/IP

    3.1 TCP/IP协议族

           计算机与网络设备要相互通信,双方就必须基于相同的方法。比如:如何探测到通信目标,由哪一边先发起通信,使用哪种语言进行通信,怎样结束通信等规则都需要事先确定。不同的硬件,操作系统之间的通信,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一种规则。而我们就把这些规则称为协议(protocol)。

            这些协议包括:TCP,IP,DNS,FTP,HTTP,UDP,这些是常见的一些协议,还有一些例如PPPoE,ICMP,FDDI,SNMP。

            协议中存在各式各样的内容,从电缆的规格到IP地址的选定方法,寻找异地用户的方法,双方建立通信的顺序,以及web页面显示需要处理的步骤等等。

            像这样把与互联网相关联的协议集合起来总称为TCP/IP。当然了,TCP/IP协议的称呼还有别的说法,例如,TCP/IP是指TCP和IP两种协议,还有TCP/IP是指在IP协议的通信过程中,使用到的协议族的统称。

3.2  TCP/IP 的分层管理

        TCP/IP协议族里重要的一点就是分层。TCP/IP协议族按层次分别分为下面四个层次:

         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

         TCP/IP协议分层次的好处:例如如果互联网只由一个协议统筹,某个地方需要修改设计时,就必须把整个换掉,这点类似于分布式项目部署,修改哪个模块,只要重新发布这个模块即可,而不用重新发布整个项目,耗时费力。

          把各层之间的接口部分规划好之后,每个层次内部的设计就能够自由改动了。

          层次化之后,设计也变得相对简单了。处于应用层上的应用只需要考虑分配给自己的任务,而不需要弄清对方在地球上哪个地方,对方的传输路线是怎样的,是否能确保传输送达等问题。

           下面依次介绍各个层级。

            应用层:应用层决定了向用户提供应用服务时通信的活动。TCP/IP协议族内准备了各类通用的应用服务。例如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文件传输协议),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系统),HTTP协议就是在这个层级。

              传输层:传输层对上层应用层,提供处于网络连接中的两台计算机之间的数据传输。在传输层有两个性质不同的协议: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和UDP(User Data Protocol,用户数据报协议)。

              网络层(网络互连层):网络层用来处理在网络上流动的数据包。数据包是网络传输的最小数据单位。该层规定了通过怎样的路径(所谓的传输路线)到达对方计算机,并把数据包传送给对方。与对方计算机之间通过多台计算机或网络设备进行传输时,网络层所起的作用就是在众多的选项内选择一条传输路线。

               数据链路层(网络接口层):用来处理连接网络的硬件部分。包括控制操作系统,硬件的设备驱动,网络适配器(网卡),以及光纤等物理可见部分,硬件上的范畴均在链路层的作用范围之内。

3.3 TCP/IP通信传输流

       利用TCP/IP协议族进行网络通信时,会通过分层顺序与对方进行通信。发送端从应用层往下走,接收端则从应用层往上走。

我们使用HTTP来说明整个通信流程:

首先作为发送端的客户端在应用层(HTTP协议)发出一个想看某个web页面的HTTP请求。

然后,为了传输方便,在传输层(TCP协议)把应用层出收到的数据(HTTP请求报文)进行分割,并在各个报文上打上标记序号以及端口号后转发给网络层。

在网络层(IP协议),增加作为通信目的地的MAC地址后转发给链路层。这样一来,发送网络的通信请求就准备好了。

接收端的服务器在链路层接收到数据,按序往上层发送,一直到应用层,当传输到应用层,才能算是真正接受到由客户端发送过来的HTTP请求。

在装包的时候,每一层都会增加一些信息用于传输,这部分信息就叫报头,当上层的数据到达本层的时候,会将数据加上本层的报头打包在一起,继续往下传递。

在拆包的时候,每一层将本层需要的报头读取后,就将剩下的数据往上传。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python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