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关于规范开发,代码重构的心得

一、关于注释

1、多写为什么这么做!少写或不写是怎么做的

因为怎么做的,已经用代码来表达描述了,那怕你代码写得乱,命名不规范,顶多看起来费时间、难看一点,但最终还是看得懂。

但为什么这么做是在你在写代码时思考过程的结果,是一种设计方案,代码上是表现不出你为什么这么做的,就会造成信息丢失,后期维护代码时,只能靠猜测,容易出错。

2、对类或方法的概述性注释很重要

用一两句话描述一下这个类(或方法)主要实现了什么功能或是怎么算法是怎么设计的,对代码维护时能快速了解这个类(或方法)有全局概括性的掌握,而不需要通读每个方法和代码行后才能有整体的了解。

二、关于优化与重构

1、及时进行优化重构

在实现功能需求后,程序运行正常后,及时进行一轮代码的整理,核实方法变量名、封装是否合适,注释是否合适。不能实现功能需求就结束此项工作,

2、重构优化到什么程度?

重构优化是个进不止境的,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但现实情况,我们的资源(时间、金钱)是有限的,所以对优化也有一个度,这个度怎么评估是个不确定的事情。以我们现实情况来看,能做到比重构前优化一个级别,上一个台阶就好了,虽然后面可能还是三、五、十个,可以逐步优化。至少优化了一级,比不优化会更好。

三、关于设计

由于大多日常工作是维护、新增小规模功能的工作,所以之前一直很不注意设计。都是根据需求大概思考一下就着手编码,边与边思考,不对的又修改代码。最后实现需求后,可以有更好的方案,不过代码已经写好,能运行了,所以也不要改用好方案的。

这种方式对很简单的功能来说是快速敏捷的,但如果功能稍复杂点,会带来重复修改代码、代码质量不好、所使用的算法方案不佳、后期维护不便等问题。

所以还是在动手之前,设计一下模杨、类要好一些,在设计时就确定方案,有问题改设计,争取编码时就是基本确定,不需要大改方案算法,并且能写出较好的代码体系,这样最后使用的时间可能是更短的,效果也会更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