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RP

VRRP

VRRP概述

  • Virtual Router Redundancy Protocol,也即虚拟路由器冗余协议。
    ·利用VRRP,一组路由器(同一个LAN中的接口)协同工作,但只有一个处于Master状态,处于该状态的路由器(的接口)承担实际的数据流量转发任务。在一个VRRP组内的多个路由器接口共用一个虚拟IP地址,该地址被作为局域网内所有主机的缺省网关地址。
    . VRRP决定哪个路由器是Master,Master路由器负责接收发送至用户网关的数据包并进行转发,以及响应PC对于其网关IP地址的ARP请求。
    . Backup路由器侦听Master路由器的状态,并在Master路由器发生故障时,接替其工作,从而保证业务流量的平滑切换。

VRRP术语

.VRRP路由器:
·运行VRRP的路由器。一台VRRP路由器(的接口)可以同时参与到多个VRRP组中,在不同的组中,一台VRRP路由器可以充当不同的角色。

  • VRRP组:
    ·一个VRRP组由多个VRRP路由器组成,使用相同的VRID ( Virtual Router lD,虚拟路由器ID)进行标识,属于同一VRRP组的VRRP路由器互相交换信息,每一个VRRP组中只能有一个Master。
    ·虚拟路由器∶
    ·对于每一个VRRP组,抽象出来的一个逻辑路由器,该路由器充当网络用户的网关,该路由器并非真实存在,事实上对于用户而言,只需知道虚拟路由器的IP,至于具体的虚拟路由器的角色由谁来承担、数据转发任务由谁来承担、Master故障后谁来接替,这是VRRP的工作。
    ·虚拟IP地址、MAC地址∶
    ·虚拟IP地址就是虚拟路由器的IP地址,该地址实际上就是用户的网关地址。·虚拟MAC地址是虚拟路由器根据VRID生成的MAC地址。一个虚拟路由器拥有一个虚拟MAC地址,格式为:0O-00-5E-OO-01-{VRID}。
    -Master、Backup路由器:
  • Master路由器∶在VRRP组中实际转发数据包的路由器,在每一个VRRP组中,仅有Master响应对虚拟IP地址的ARP请求。Master路由器同时以一定的时间间隔发送VRRP消息,以便通知Backup路由器自己的存活情况。
    . Backup路由器:处于监听状态的路由器,一旦Master路由器出现故障,Backup路由器就开始接替工作。
    ·选举依据∶先比较接口VRRP优先级(比大),如果相等,则比较接口IP地址(比大)。
    . VRRP协议的状态共有三种,分别是Initialize , Master,Backup,初始状态都是lnitialize,通过比较优先级产生Master和Backup,在规定时间内,Backup若没有收到Master发来的心跳报文,将切换为Master。

vrrp工作过程

  1. VRRP组中的设备选举出Master。Master设备通过发送免费ARP报文,将虚拟MAC
    地址通知给与它连接的设备或者主机,从而承担报文转发任务。
  2. Master设备周期性向备份组内所有Backup设备发送VRRP通告报文。
    3.如果Master设备出现故障,VRRP备份组中的Backup设备重新选举新的Master。4. VRRP组状态切换时,Master设备由一台设备切换为另外一台设备,新的Master设
    备会立即发送携带虚拟路由器的虚拟MAC地址和虚拟IP地址信息的免费ARP报文,刷新与它连接的主机或设备中的MAC表项,从而把用户流量引到新的Master设备上来,整个过程对用户完全透明。
    5.原Master设备故障恢复时,若该设备为IP地址拥有者(则其优先级为255),将直
    接切换至Master状态。若该设备优先级小于255,将首先切换至Backup状态,且其优先级恢复为故障前配置的优先级。
  3. Backup设备的优先级高于Master设备时,由Backup设备的工作方式(抢占方式和
    非抢占方式)决定是否重新选举Master。

抢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2加入到网络后,接口的VRRP状态首先过渡到Backup,在收到R1发送的VRRP报文后,由于本地接口的VRRP优先级大于报文中的优先级,因此如果设备激活Preempt(缺省启用)则可立即抢占Master的角色,过渡到Master状态,R2开始发送VRRP消息。
。可修改抢占延迟时间,缺省该时间为0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