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翡翠泪滴的博客

二进制新世界

  • 博客(70)
  • 收藏
  • 关注

原创 Tomcat安装和配置以及多实例部署(附脚本)

Tomcat服务器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的Web应用服务器,属于轻量级应用服务器,在中小型系统和并发访问用户不是很多的场合下被普遍使用,是开发和调试JSP程序的首选。一般来说,Tomcat虽然和Apache或者Nginx这些Web服务器一样,具有处理HTML页面的功能,然而由于其处理静态HTML的能力远不及Apache或者Nginx,所以Tomcat通常是作为一个Servlet和JSP容器,单独运行在后端。概括:1)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的Web应用服务器。

2024-04-26 17:32:11 514

原创 Nginx 从入门到实践(1)

传统的 Web 服务器,每个客户端连接作为一个单独的进程或线程处理,需在切换任务时将 CPU 切换到新的任务并创建一个新的运行时上下文,消耗额外的内存和 CPU 时间,当并发请求增加时,服务器响应变慢,从而对性能产生负面影响。Nginx是lgor Sysoev为俄罗斯访问量第二的rambler.ru站点设计开发的。从2004年发布至今,凭借开源的力量,已经接近成熟与完善。Nginx功能丰富,可作为HTTP服务器,也可作为反向代理服务器,邮件服务器。

2024-04-25 17:07:43 978

原创 LAMP(Linux+Apache+MySQL+PHP)环境介绍、配置、搭建

MySQL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由mysql ab公司开发,mysql在2008年被sun公司收购(10亿刀),2009年sun公司被oracle公司收购(74亿刀)MySQL官网https://www.mysql.com 最新版本5.7GA/8.0DMRMySQL5.6变化比较大,5.7性能上有很大提升。

2024-04-25 02:01:23 663

原创 expect免交互

1.expect命令安装安装语句:yum install expect2.expect命令含义expect是一种脚本语言,它能够代替人工实现与终端的交互,主要应用于执行命令和程序时,系统以交互形式要求输入指定字符串,实现交互通信。3.expect使用场景(1)并根据预定标准回答其问题,回答“是”、“否”或将控制权交还给您(2)远程连接设备并执行自动化操作(3)主要是一些需要人机交互的地方,如果提前知道应该输入什么指令都可以使用expect 工具。

2024-04-22 10:49:13 829

原创 Shell 生成随机数

RANDOM的范围是 [0, 32767]如需要生成超过32767的随机数,可以用以下方法实现。例:生成400000~500000的随机数。

2024-04-22 09:46:22 407

原创 Linux防火墙Firewalld

FirewallD 是由红帽发起的提供了支持网络/防火墙 区域(zone)定义网络链接以及接口安全等级的动态防火墙管理工具。它支持 IPv4、IPv6 防火墙设置以及以太网桥接,并且拥有运行时配置和永久配置选项。它也支持允许服务或者应用程序直接添加防火墙规则的接口。firewalld防火墙是Centos7系统默认的防火墙管理工具,取代了之前的iptables防火墙,也是工作在网络层,属于包过滤防火墙。drop: 丢弃所有进入的包,而不给出任何响应。

2024-04-22 09:26:37 1058

原创 【Linux】iptables的应用

在CentOS 7中使用iptables,需要先确认firewalld状态并决定是否停用,接着安装iptables服务支持包,启动并设置其开机启动。然后,通过iptables命令配置所需的安全规则,保存规则以实现持久化,并能查看和清理规则。如有需要,可以配置日志记录功能和管理SELinux设置。记得定期更新iptables以获取安全修复和新特性。

2024-04-20 08:43:18 1165

原创 【Shell语言】linux中awk命令

AWK 是一种处理文本文件的语言,是一个强大的文本分析工具。之所以叫 AWK 是因为其取了三位创始人 Alfred Aho,Peter Weinberger, 和 Brian Kernighan 的 Family Name 的首字符linux中有三剑客之称:三剑客之首就是 AWKgrep : 过滤文本sed : 修改文本awk : 处理文本。

2024-04-18 22:16:42 1052

原创 【Shell语言学堂】sed命令最全详解

sed是非交互式的编辑器。它不会修改文件,除非使用shell重定向来保存结果。默认情况下,所有的输出行都被打印到屏幕上。执行时,sed会从文件或者标准输入中读取一行,将其复制到缓冲区,对文本编辑完成之后,读取下一行直到所有的文本行都编辑完毕。所以sed命令处理时只会改变缓冲区中文本的副本,如果想要直接编辑原文件,可以使用-i选项或者将结果重定向到新的文件中。

2024-04-16 19:05:18 1045

原创 【Shell语言】shell数组详解

和其他编程语言一样,Shell 也支持数组。数组(Array)是若干数据的集合,其中的每一份数据都称为元素(Element)。Shell 并且没有限制数组的大小,理论上可以存放无限量的数据。和 C++、Java、C# 等类似,Shell 数组元素的下标也是从 0 开始计数。获取数组中的元素要使用下标[ ],下标可以是一个整数,也可以是一个结果为整数的表达式;当然,下标必须大于等于 0。遗憾的是,常用的 Bash Shell 只支持一维数组,不支持多维数组。

2024-04-12 17:11:13 534

原创 【Shell语言学堂】数组练习题

1、使用数组和循环实现冒泡排序2、将冒泡排序的代码重构为2个函数,2个关系是a函数调用b函数3、声明一个存储的全整数数组,对其中的每一个值进行+10处理4、对硬盘使用空间占比的排序5、对当前目录的文件大小进行排序

2024-04-12 16:39:13 357

原创 【Shell语言学堂】函数调用练习

function 函数名() {函数体你想执行的Linux命令 return 返回值 }执行函数的基础概念有关函数执行的基本概念执行shell函数,直接写函数名字即可,无需添加其他内容函数必须先定义,在执行,shell脚本自上而下加载函数体内定义的变量,称之为局部变量函数体内需要添加return语句,作用是退出函数,且赋予返回值给调用该函数的程序,也就是shell脚本return语句和exit不同return是结束函数的执行,返回一个(退出值、返回值)

2024-04-11 20:40:36 1091

原创 【Shell】循环语句基础

循环在编程中通常指循环结构。循环结构是编程中的一种控制结构,它允许代码在满足特定条件时重复执行一段特定的指令集合,这部分重复执行的代码被称为循环体。初始化:设置循环开始前的初始条件,例如设置计数器变量的起始值。循环条件:一个布尔表达式,用于判断是否继续执行循环体。只要该条件为真,循环体就会一直执行。循环体:包含需要重复执行的代码块。迭代:在循环体的每次执行后更新循环条件,通常是改变计数器变量的值。终止条件:当循环条件不再满足时,循环结束,程序继续执行循环结构之后的代码。

2024-04-09 16:28:35 490

原创 【Shell】各种条件语句的使用——test语句、if语句、case语句

test的-f参数用于测试文件是否为普通文件,test命令若执行成功(为真),则执行&&后面的命令,而||后面的命令是test命令执行失败之后(为假)所执行的命令。这里的&&表示并且。[]的应用同test命令,若中括号里的命令执行成功(返回真),则执行&&后面的命令,否则执行||后面的命令。=”也可在[]中做比较使用,但在[]中使用包含“>”和“

2024-04-09 16:10:48 932

原创 【Shell学堂】数学运算相关脚本

【代码】【Shell学堂】数学运算相关脚本。

2024-04-09 15:24:07 213

原创 【Shell语言学堂】Shell 脚本练习1

计算bmi体质指数,根据结果判断需要输出的内容1. 当BMI指数为18.5~24.9时属正常2. BMI<18.5为消瘦3. BMI≥25.0为超重

2024-04-08 22:25:03 676

原创 【Shell语言】Shell变量详解

Shell变量是一种弱变量,不关心是什么类型和含义。Shell分3种类型: 用户变量、环境变量、特殊变量。

2024-04-08 21:03:58 1102

原创 Shell编程初识

bash 的内部命令,[和test是等同的。业界所说的 shell 通常都是指 shell 脚本,但读者朋友要知道,shell 和 shell script 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三种方法,脚本执行时会开启一个子shell环境,在子shell执行完后,子shell环境随即关闭,然后又回到当前shell中。在子shell中变量var值为lookback,但是在上级shell中就不是这个值,可以看出是在子shell中有效的赋值。注:该方式,不需要单独添加x执行权限,它和source类似,权限继承与bash。

2024-04-06 20:22:21 1155

转载 CMDB简介

CMDB是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Database的简称,中文翻译成配置管理数据库。只是这样的解释,一般人很难理解CMDB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其真实情况是,每个人理解的CMDB可能都有所差异。用不着惊讶,CMDB本质上是一个数据库,存什么东西,当然是因人而异的。和计算机术语中“数据库”的差别是,CMDB不仅包含真实的数据库,而且隐含了管理者对资源的抽象和建模的逻辑。

2024-04-05 03:07:44 22

原创 【Linux】SSH协议应用

SSH(secure shell)只是一种协议,存在多种实现,既有商业实现,也有开源实现。本文针对的实现是OpenSSH,它是自由软件,应用非常广泛。这里只讨论SSH在Linux Shell中的用法。如果要在Windows系统中使用SSH,会用到另一种软件PuTTY,这需要另文介绍。💧CSDN@划过手的泪滴tSSH之所以能够保证安全,原因在于它采用了公钥加密整个过程是这样的:(1)远程主机收到用户的登录请求,把自己的公钥发给用户。(2)用户使用这个公钥,将登录密码加密后,发送回来。

2024-04-03 19:23:09 1370

原创 新版Pubmed初识

MEDLINE是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The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NLM)开发的国际性综合生物医学信息书目数据库,是当前国际上最权威的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

2024-04-02 20:33:18 810

原创 生物信息学数据库分类

为保证数据尽可能的完全,GeneBank与EMBL(欧洲EMBL-DNA数据库)、DDBJ(日本DNA数据库)共同构成国际核酸序列数据库合作联盟(INSDC),三大数据库的信息每日相互交换,更新汇总。数据库中四种结构分类层次分别是:蛋白质种类(class,C)、蛋白质二级结构的构架(architecture,A)、蛋白质的拓扑结构(topology,T)、蛋白质同源超家族(homologous superfamily,H)dbEST数据库:表达序列标签数据库,包含来源于不同物种的表达序列标签(EST)

2024-04-02 19:38:28 927

原创 【Linux实验室】DNS域名解析服务——超详细实验操作!

与 HTTP、FTP 和 SMTP 一样,DNS 协议也是一种应用层的协议,DNS 使用客户-服务器模式运行在通信的端系统之间,在通信的端系统之间通过 UDP 运输层协议来传送 DNS 报文。DNS 通常不是一门独立的协议,它通常为其他应用层协议所使用,这些协议包括 HTTP、SMTP 和 FTP,将用户提供的主机名解析为IP地址。

2024-04-02 15:45:49 884

原创 【Linux实验室】最新Samba服务器超详细安装、配置

Samba是在Linux系统上实现SMB(Session MessageBlock)协议的一个免费软件,以实现文件共享和打印机服务共享。Windows文件管理器输入。Samba服务器介绍。

2024-04-01 16:17:49 350

原创 【Linux实验室】NFS、DHCP的搭建

NFS就是Network File System的缩写,它最大的功能就是可以通过网络,让不同的机器、不同的操作系统可以共享彼此的文件。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是一种网络管理协议,用于集中对用户IP地址进行动态管理和配置。

2024-04-01 15:26:42 1118

原创 【Linux实验室】配置yum源为ftp服务器

文件传输协议(File Transfer Protocol,FTP)是用于在网络上进行文件传输的一套标准协议,它工作在 OSI 模型的第七层, TCP 模型的第四层, 即应用层, 使用 TCP 传输而不是 UDP, 客户在和服务器建立连接前要经过一个“三次握手”的过程, 保证客户与服务器之间的连接是可靠的, 而且是面向连接, 为数据传输提供可靠保证。FTP允许用户以文件操作的方式(如文件的增、删、改、查、传送等)与另一主机相互通信。

2024-03-31 21:46:51 603

原创 Linux网络配置(超详细)

netstat命令用于显示与IP、TCP、UDP和ICMP协议相关的统计数据,一般用于检验本机各端口的网络连接情况。netstat是在内核中访问网络及相关信息的程序,它能提供TCP连接,TCP和UDP监听,进程内存管理的相关报告。

2024-03-29 16:58:09 2795

原创 Linux文件系统和日志管理

日志文件用于记录linux系统的各种运行信息的文件,相当于linux主机的日记,不同的日志文件记载了不同类型的信息,如Linux内核消息、用户登录事件、程序错误等。日志文件对于诊断和解决问题很有帮助,因为linux运行的程序通常把系统的消息和错误写入对应的日志文件,这样系统可以有据可查, 此外,当主机遭受攻击时,日志文件还可以帮助寻找攻击者留下的痕迹。

2024-03-28 22:19:04 979

原创 【Linux实验室】测试ext4文件系统的最大inode数量

安装操作系统或格式化磁盘分区的时候,操作系统会自动把磁盘分区分为两个区域 : Block存储区 和 inodes 存储区。Block存储区主要存储文件的内容,inodes存储区是由许多的inode组成的列表,每个 inode 中存储 文件元信息(文件大小,创建者,创建时间等)inode 是一种数据结构,用来存储文件以下的信息:1、文件大小2、文件类型(常规文件、目录、软连接等)3、权限(读写执行权限)4、属主(所属用户)5、属组(所属用户组)

2024-03-28 16:53:39 549

原创 Linux下javaweb项目部署

下载好项目exam.war examdb.sql到/usr/local/tomcat/tomcat8/webapps。创建定时任务,每两分钟备份一次examdb数据库。#查看mysql初始密码。修改MySQL配置文件。#输入密码后修改密码。下载安装tomcat。

2024-03-27 16:17:22 326

原创 在CentOS7上部署Nginx并测试指南

1)、以特定目录下的配置文件启动:nginx -c /特定目录/nginx.conf2)、重新加载配置:nginx -s reload 执行这个命令后,master进程会等待worker进程处理完当前请求,然后根据最新配置重新创建新的worker进程,完成Nginx配置的热更新。3)、立即停止服务:nginx -s stop4)、从容停止服务:nginx -s quit 执行该命令后,Nginx在完成当前工作任务后再停止。5)、检查配置文件是否正确:nginx -t

2024-03-27 15:14:54 297

原创 Linux下 lsof 命令详解

lsof 是 List Open File 的缩写, 它主要用来获取被进程打开文件的信息,我们都知道,在Linux中,一切皆文件,lsof命令可以查看所有已经打开了的文件,比如: 普通文件,目录,特殊的块文件,管道,socket套接字,设备,Unix域套接字等等,同时,它还可以结合 grep 以及 ps 命令进行更多的高级搜索。上面的场景中,日志文件虽然被删除了,但是文件仍然是打开着的,它仍然占用文件系统的空间,我们可以结合 grep 命令找出这种打开着,但是已经被删除的文件。

2024-03-26 22:38:24 880

原创 Linux环境变量

上次介绍的是Windows系统下的环境变量,今天来学习Linux下的环境变量。使用系统是centos7。环境变量简介环境变量(environment variables)一般是指在操作系统中用来指定操作系统运行环境的一些参数,是操作系统为了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预先在系统内预先设置的一大批全局变量。

2024-03-25 16:46:27 919

原创 MySQL编译安装

【代码】MySQL编译安装。

2024-03-23 21:51:41 137

原创 Linux系统资源管理

例如:“1,2,5,7,8,9”中杠(-):指定一个值得范围。例如:“2-6”表示“2,3,4,5,6”正斜线(/):指定时间的间隔频率。linux下在终端环境下可以使用free命令看到系统实际使用内存的情况,一般用free -m方式查看内存占用情况(兆为单位)简单来说缓存(cache)是用来加速数据 从硬盘中“读取”的,而缓冲(buffer) 是用来加速数据“写入”硬盘的。0 9 * * 1-5 /test/test.sh或0 9 * * 1,2,3,4,5 /test/test.sh。

2024-03-21 22:08:00 815

原创 Linux部署MySQL

1、修改mysql配置文件 /etc/my.cnf 在[mysqld]下面添加skip-grant-tables。#卸载mariadb-libs。第一次使用需要更改root密码。#安装后查询MySQL版本。#MySQL安装环境准备。#安装下载后的4个安装包。#查看mysql初始密码。

2024-03-21 17:29:14 376

原创 Linux进程与服务

Linux中的服务一般都是常见的,一直在运行的命令,其独立于控制终端,不受前台和终端的控制,在后台周期性地执行某种任务或等待处理某些发生的事件。运行服务的进程通常被成为后台进程(守护进程)。服务由service启动,并配置。使用上通常由systemctl命令进行控制。

2024-03-20 18:55:26 1334

原创 Apache2.4部署命令

安装apache2.4

2024-03-19 17:53:29 236

原创 Linux软件管理(1)

Linux 依赖项只是程序需要运行的东西。这是因为 Linux 开发人员倾向于以模块化的方式编写程序。依赖项通常是共享库。依赖项也可以是完整的程序。Linux 世界中的一种常见模式是为现有命令行程序构建 GUI 前端。使用共享库使开发更容易,因为开发人员不必在每次要创建新应用程序时都想出新的方法来做事。对于yum安装或者sudo apt-get install xxxxx一般情况下,会连带软件的依赖一起安装。如果有依赖源里找不到。那么就可以直接搜包名 + 版本号并带上关键字。

2024-03-18 16:54:08 930

原创 linux 下载安装练习

8、卸载httpd以及其依赖。9、通过yum安装httpd。

2024-03-18 16:14:17 457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