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数据淘汰策略

如果Redis中数据非常多,将服务器中的内存都耗尽,这样就会出现内存溢出的情况,Redis开发组考虑到了这种问题,使用数据淘汰策略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可以设置内存最大使用量,当内存使用量超出时,会施行数据淘汰策略。

Redis 具体有 6 种淘汰策略:

策略描述应用场景
volatile-lru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中挑选最近最少使用的数据淘汰如果设置了过期时间,且分热数据与冷数据,推荐使用 volatile-lru 策略。
volatile-ttl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中挑选将要过期的数据淘汰如果让 Redis 根据 TTL 来筛选需要删除的key,请使用 volatile-ttl 策略。
volatile-random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中任意选择数据淘汰很少使用
allkeys-lru从所有数据集中挑选最近最少使用的数据淘汰使用 Redis 缓存数据时,为了提高缓存命中率,需要保证缓存数据都是热点数据。可以将内存最大使用量设置为热点数据占用的内存量,然后启用 allkeys-lru 淘汰策略,将最近最少使用的数据淘汰。
值得一提的是,设置 expire 会消耗额外的内存,所以使用 allkeys-lru 策略,可以更高效地利用内存,因为这样就可以不再设置过期时间了。
allkeys-random从所有数据集中任意选择数据进行淘汰如果需要循环读写所有的key,或者各个key的访问频率差不多,可以使用 allkeys-random 策略
noeviction不删除策略,达到最大内存限制时,如果需要更多内存,直接返回错误信息。大多数写命令都会导致占用更多的内存很少使用

作为内存数据库,出于对性能和内存消耗的考虑,Redis 的淘汰算法实际实现上并非针对所有 key,而是抽样一小部分并且从中选出被淘汰的 key。

Redis 4.0 引入了 volatile-lfu 和 allkeys-lfu 淘汰策略,LFU 策略通过统计访问频率,将访问频率最少的键值对淘汰。

您需要根据系统的特征,来选择合适的淘汰策略。 当然,在运行过程中也可以通过命令动态设置淘汰策略,并通过 INFO 命令监控缓存的 miss 和 hit,来进行调优。

淘汰策略的内部实现

  • 客户端执行一个命令,导致 Redis 中的数据增加,占用更多内存
  • Redis 检查内存使用量,如果超出 maxmemory 限制,根据策略清除部分 key
  • 继续执行下一条命令,以此类推

在这个过程中,内存使用量会不断地达到 limit 值,然后超过,然后删除部分 key,使用量又下降到 limit 值之下。

如果某个命令导致大量内存占用(比如通过新key保存一个很大的set),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内存的使用量会明显超过 maxmemory 限制。

  • 10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