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层架构——JSP

三层架构——基于java的web开发

  三层架构(3-tier architecture) 通常意义上的三层架构就是将整个业务应用划分为:界面层(User Interface layer)、业务逻辑层(Business Logic Layer)、数据访问层(Data access layer)。区分层次的目的即为了“高内聚低耦合”的思想。
  开发web时,要经常使用三层的思想,这样便于后期的修改和维护。分层的一个好处就好是当用户需求改变时,只需该变动的地方,而不用修改整体。
  目前,只接触了一点点。是我们课上讲的,记录一下方便好回忆。如果有偏差,指出来我会不断学习、改进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思考它的产生

  我们做的是web开发,需要使用数据库中的数据,所以至少需要两项:①JSP页面做显示;②访问数据库操作。本来的目的就是想要JSP使用数据库中的数据,但是维护不容易,因为连接数据库都将会写到一起,而后期我们换数据库或维护、该需求时工作量就会非常大。所以在JSP和数据库之间增加三层的思想,让维护和修改变得容易。

认识每一层的功能

  首先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才好解释。我们把dao层(数据访问层)也就是直接和数据库打交道的那一个叫做底层部分;Service层是中间的一层,Servlet也属于中间的一层,它两个是业务逻辑层,这是中间层部分;JSP是用户显示层,把它叫做高层。搭建三层时一般从底层向高层搭建。

dao层

  它的功能就是得到与数据库的连接,并处理sql语句,将结果保存并返回。service传给dao请求,dao去和数据库进行相应数据操作。

Service层

  这里面写的是要调用dao层中的那个方法,相当于逻辑转发的一个操作。它将Servlet传过来的请求,告诉dao层,让dao处理完,它在将结果返回给Servlet。

Servlet层

  处理JSP的请求,得到JSP里的信息并保存,传给Service去处理。

三层的好处,只有自己去使用、去修改,才真正地体会的到。


上机实例

  真正的使用三层,还需要另外辅助的操作。我们要从JSP查看数据库中所有的学生信息。
1、首先需要建立一个类,我们在访问数据库的过程中,信息都保存在这个类中;
2、其次在建立一个工具类,相当于做了模块,可以重复使用;工具类中需要指明访问的数据库、账户和密码,定义与数据库连接的方法和释放连接的方法;就像水龙头,使用时打开、不用时关闭,有始有终;
3、接下来就可以搭建三层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搭建好之后,运行让它显示数据库中的数据。

这里写图片描述

  大工告成!说实话Eclipse用起来很好用,但有点不太好识别代码,敲完之后,千万不要手动移动文件的目录,不然都不知道错在那里!!!因为代码真的没有错误,原因就是它识别代码速度上很慢。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