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答题卡识别方法(图像处理课

基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答题卡识别方法

一、课题背景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的进步,答题卡的出现大大减轻教学工作者们批改试卷的工作量。答题卡是光标阅读机输入信息的载体,是配套光标阅读机的各种信息录入表格的总称。 答题卡将用户需要的信息转化为可选择的选项,供用户涂写。OMR是用光学扫描的方法来识别按一定格式印刷或书写的标记,并将其转换为计算机能接受的电信号的设备,并根据信息点的涂与未涂和格式文件设置将信息还原。因此,如何将答题卡填涂的黑色区域识别出来并使用计算机进行处理是极为关键的。本论文探索了有效识别答题卡的方法,以matlab为工具,基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对答题卡填涂区域进行了识别,并对识别的结果进行了处理,得到了结果。本论文利用Hough变换的直线检测技术检测图像的倾斜度,判断图像是否倾斜,对存在倾斜的图像进行旋转校正。最终实现答题卡答案的定位和检测。论文使用像素统计方法进行识别,利用黑白颜色灰度值的巨大差异对二值图像的灰度值进行累加并进行阈值判定,识别错误效率极低,能够准确的识别答题卡的涂卡标记。




  1. 算法思路

说明系统运行环境,编程软件平台,编码算法原理,算法流程图设计

本系统运行在当今主流的Windows7系统,使用较新的MATLAB2012b进行设计。在进行旋转校正时,先使用Hough变换检测出答题卡边缘直线,调用lines函数的参数得到倾斜角度并进行旋转变换从而消除答题卡倾斜状态。将扫描部分分为7个扫描区域,分别使用像素检索技术,对各个检索区域内的灰度值进行累加,并对累加和进行阈值判定,从而得出检索区域颜色,完成判定。最后再与标准答案进行比对,得出成绩。



流程图:


开始








图像旋转


图像倾斜吗?<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科都开始应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研究与实践。在教育领域,答题卡识别技术是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而基于Matlab的答题卡识别系统则是其中一个成熟、可靠的方案。 基于Matlab的答题卡识别系统,主要包括图像采集、图像处理、特征提取和分类识别四个部分。首先,利用摄像机或扫描仪对答题卡进行采集,并将图像传输到计算机上。然后,进行图像处理,通过滤波、二值化等技术,将图像转化为目标区域。接着,通过特征提取的方法,对目标区域进行数字化、分割和特征描述,以便进行分类识别。最后,根据分类器模型的预测结果,进行答案的识别和统计。 Matlab是一款集成数据分析、可视化和编程于一体的强大软件,支持图像处理、特征提取、分类识别等多种计算。它可以方便地进行图像处理、特征提取和分类识别,并提供了各种工具箱,例如计算机视觉工具箱、机器学习工具箱、图像处理工具箱等,这些工具箱均可方便地应用于答题卡识别领域。 在答题卡识别系统的开发过程中,Matlab可以提供多种算法技术的支持,例如,基于图像分割的识别方法、基于特征提取的识别方法、基于模板匹配的识别方法等。这些算法技术可以配合应用于不同的答题卡识别场景中,实现更好的效果。 总之,基于Matlab的答题卡识别系统是一项重要的应用技术,它可以提高人工识别效率,减少出错率,有助于教育领域的信息化建设。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