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分类图的更新 & 腾讯云存储深度解读

【编者Peter Ye按】


本篇文章的主体部分是腾讯云美女技术专家Vivian Lei在2017年11月8日第二届日知录企业存储峰会上的演讲《EB级别云存储是如何涨成的?》,本篇文章在日知录首发。转载经Vivian和日知录授权。本文标题略有改动,也即《腾讯云存储深度解读》。不过正文开始之前,也对我关于SDS分类图更新做一个说明。另外,微信公众号-乐生活与爱IT 曾在2018年1月19日发表过 《阿里专有云深度解读》。


我觉得,云存储,尤其是以对象接口形式呈现的,仍可以视为软件定义存储的一部分。换句话说,软件定义的存储,可以理解为API定义的存储。实际上,存储对OpenStack Cinder的支持就和这个类似。不过,最最厉害的莫过于VMware SDS,直接把API以标准(SPBM,基于存储策略的管理)或协议(Virtual Volumes)的方式做进图形界面,使得存储自动化能够以异常简便的操作方式在私有云落地。


在订阅微信公众号-乐生活与爱IT的用户中,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2017年11月29日,我曾发过“软件定义存储(SDS)的分类(更新)”的图。


这其实是应了我之前在《软件定义存储:原理、实践与生态》,也在2017-02-22发表的微信文章《5分钟快速了解SDS和HCI》里曾提到的:


“软件定义的存储(SDS)是一个不断进化的概念,在现阶段看来,是指存储资源由软件自动控制,通过抽象、池化和自动化,将标准服务器内置存储、直连存储,外置存储,或云存储等存储资源整合起来,实现应用感知,或者基于策略驱动的部署、变更和管理,最终达到存储即服务的目标”


与之相应的,分类图也将不断更新。如下图所示,与2016年7月出版的SDS书相比,增加了:


1、前端应用(Hypervisor或者Cloud)增加了AWS, Azure, GCE, Aliyun, TencentCloud;


2、在控制平面层(Software Defined Storage Control Plane)增加了OpenStack Manila (for NAS的),华为的OpenSDS;



3、在数据平面层的Cloud/Object Storage,列出了:AWS S3, Ali OSS, Tencent COS;


对于上述分类图,我相信未来还有可能更新,也欢迎读者、朋友们私信,或者留言给我,指出哪一部分可以补充或者修改,并告知有说服力的理由。



---Begin of 《腾讯云存储深度解读》---

作者:Vivian Lei


前言

       腾讯云存储服务,从开放至今,已支撑EB级存储规模。面对存储规模快速增长、应用数据多样化等的挑战如何应对?大数据AI如火如荼,用户对数据存储的诉求从基本的稳定性、可靠性、性能到现在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对于未来,云存储服务又会为用户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和大家一起分享和探讨。

      

       腾讯云存储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互联网用户的支持。已成必需品的微信、便利出行的滴滴、放松心情的QQ音乐,休闲时刻的腾讯视频等等,这些应用的极致服务背后都离不开腾讯云存储的支撑。

早在2006年,腾讯分布式存储系统平台TFS,就开始为腾讯集团所有的业务提供数据存储的服务。至2015年,规模已达EB级(编者备注:1EB=1024PB) 、用户数已达数十亿级别。TFS服务的对外开放,也就是今天大家熟知的腾讯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