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M之非线性分类

SVM 的英文叫 Support Vector Machine,中文名为支持向量机。它是常见的一种分类方法,在机器学习中,SVM 是有监督的学习模型。什么是有监督的学习模型呢?它指的是我们需要事先对数据打上分类标签,这样机器就知道这个数据属于哪个分类。同样无监督学习,就是数据没有被打上分类标签,这可能是因为我们不具备先验的知识,或者打标签的成本很高。所以我们需要机器代我们部分完成这个工作,比如将数据进行聚类,方便后续人工对每个类进行分析。SVM 作为有监督的学习模型,通常可以帮我们模式识别、分类以及回归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维平面变成了三维空间。原来的曲线变成了一个平面。这个平面,我们就叫做超平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个公式里,w、x 是 n 维空间里的向量,其中 x 是函数变量;w 是法向量。
法向量这里指的是垂直于平面的直线所表示的向量,它决定了超平面的方向。SVM 就是帮我们找到一个超平面,这个超平面能将不同的样本划分开,同时使得样本集中的点到这个分类超平面的最小距离(即分类间隔)最大化。
在这个过程中,支持向量就是离分类超平面最近的样本点,实际上如果确定了支持向量也就确定了这个超平面。所以支持向量决定了分类间隔到底是多少,而在最大间隔以外的样本点,其实对分类都没有意义。所以说, SVM 就是求解最大分类间隔的过程,我们还需要对分类间隔的大小进行定义。

非线性 SVM 中,核函数的选择就是影响 SVM 最大的变量。最常用的核函数有线性核、多项式核、高斯核、拉普拉斯核、sigmoid 核,或者是这些核函数的组合。这些函数的区别在于映射方式的不同。通过这些核函数,我们就可以把样本空间投射到新的高维空间中。

针对非线性的数据,需要用到 SVC。在 SVC 中,我们既可以使用到线性核函数(进行线性划分),也能使用高维的核函数(进行非线性划分)。如何创建一个 SVM 分类器呢?我们首先使用 SVC 的构造函数:model = svm.SVC(kernel=‘rbf’, C=1.0, gamma=‘auto’),这里有三个重要的参数 kernel、C 和 gamma。

kernel 代表核函数的选择,它有四种选择,只不过默认是 rbf,即高斯核函数。
linear:线性核函数
poly:多项式核函数
rbf:高斯核函数(默认)
sigmoid:sigmoid 核函数
这四种函数代表不同的映射方式,你可能会问,在实际工作中,如何选择这 4 种核函数呢?我来给你解释一下:线性核函数,是在数据线性可分的情况下使用的,运算速度快,效果好。不足在于它不能处理线性不可分的数据。多项式核函数可以将数据从低维空间映射到高维空间,但参数比较多,计算量大。
高斯核函数同样可以将样本映射到高维空间,但相比于多项式核函数来说所需的参数比较少,通常性能不错,所以是默认使用的核函数。
了解深度学习的同学应该知道 sigmoid 经常用在神经网络的映射中。因此当选用 sigmoid 核函数时,SVM 实现的是多层神经网络。
上面介绍的 4 种核函数,除了第一种线性核函数外,其余 3 种都可以处理线性不可分的数据。参数 C 代表目标函数的惩罚系数,惩罚系数指的是分错样本时的惩罚程度,默认情况下为 1.0。当 C 越大的时候,分类器的准确性越高,但同样容错率会越低,泛化能力会变差。相反,C 越小,泛化能力越强,但是准确性会降低。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