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Linux操作系统


小编QQ:1679204951 小编GitHub有关Linux系统编程的代码链接
欢迎与我探讨技术问题,小编菜鸟一枚,欢迎大佬批评指正。

操作系统(OS)概念、定位:

这里写图片描述

操作系统管理计算机硬件资源,控制其他程序(软件)运行并为用户提供交互操作界面的系统软件的集合。

操作系统
软硬件资源管理以及为上层应用提供良好的执行环境
管理者将被管理者先描述起来,然后组织起来进行管理
描述起来:用struct结构体
组织起来:用链表或其它高效的数据结构

操作系统:进程管理、文件管理、内存管理、驱动管理
操作系统用双链表把进程PCB组织起来,与一般的双链表有区别

硬件框架:冯诺依曼体系结构

Linux概况

Linux操作系统诞生于1991年,林纳斯托瓦兹(Linus Benedict Torvalds)编织了一种类Unix的小操作系统。
Linux在服务器领域占到75%的市场份额,Linux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免费开放源代码。因此,各路大牛都可以对Linux源代码进行修改完善,如此造成Linux操作系统优于其它操作系统。也正是因为Linux开源,Linux在嵌入式领域的发展也十分迅猛,仅创建在Linux系统之上的Android系统在嵌入式领域所占市场份额都高达85%。

不是所有的Linux都是免费的,RedHat Enterprise Linux是第一款面向商业市场的Linux发行版。另外一些特别受欢迎的Linux操作系统版本还有Debian、Ubuntu、Centos、Kali Linux、Fedora等等,小编比较熟悉的CentosUbuntu都是免费的Linux可直接访问各自官网下载体验。

Linux权限

进入目录需要哪些权限, 在目录中执行增删查(cd, touch, ls, rm, mv等)改文件动作, 需要哪些权限。
编译链接过程:c语言—>将所有代码展开(预处理)–>检查错误,将所有代码变成汇编代码(编译)–>将汇编代码变成机器可识别的代码(汇编)–>链接所有需要的库,生成可执行程序(链接)

如果目录没有-x权限,则无法对目录执行任何命令,甚至无法cd 进入目录, 即使目录仍然有-r 读权限(这个地方很容易犯错,认为有读权限就可以进入目录读取目录下的文件)
在目录中执行cd需要可执行权限,
在目录中执行touch需要可写、可执行权限,
在目录中执行ls需要可读、可执行权限,

权限对文件而言对目录而言
读(r)Read具有读取文件内容的权限具有浏览该目录信息的权限
写(w)Write具有修改文件内容的权限具有删除移动目录内文件的权限
执行(x)execute具有执行文件的权限具有进入目录的权限

Linux系统文件

Linux下的重要目录/proc, /sys, /SElinux, /bin, /usr/lib, /usr/local, /var, /tmp

文件名/路径大致内容详细解说
/proc在Linux下,/proc包含每个运行的进程的目录,包括内核进程。这个目录是一个虚拟的目录,它是系统内存的映射,我们可以通过直接访问这个目录来获取系统信息。也就是说,这个目录的内容不在硬盘上而是在内存里。通常,它是由系统自动安装的,而且大多数文件是只读的。
/SElinux全称Security-Enhanced Linux. 是增强安全性的Linux。安全增强Linux(SelINUX)是Linux内核安全模块,它提供了一种支持访问控制安全策略的机制。
/binbin是binary的缩写,是UNIX类操作系统中根目录的标准子目录和修复系统的最小功能。打开 bin目录我们发现。这里面有我们常用的很多命令:cat、mv、cp、su、等。所以这里面存放着使用者最经常使用的命令。/bin是系统默认的路径,它是系统发出命令时搜索相应程序的目录列表。这意味着,只要在命令行中输入文件名,然后按下Enter键,就可以运行/bin中的对应的可执行文件(即,可运行程序)从而达到我们执行命令完成对应功能的操作。
/usr/lib这个目录里存放着内核模块和系统最基本的动态链接共享库其作用类似于Windows里的.dll文件,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须要用到这些共享库,是二进制文件。它们对于基本系统功能是必不可少的。
/usr/local用户级的程序目录,可以理解为C:/Progrem Files/。用户自己编译的软件默认会安装到这个目录下。
/var/var是Linux和其他UNIX类操作系统中根目录的标准子目录,它包含系统在其运行过程中写入数据的文件。/var中包含可变数据,如系统日志文件、邮件和打印机假脱机目录,以及临时文件和临时文件。VAR的某些部分在不同系统之间是不可共享的。/var包含变量数据,即系统在运行期间必须能够写入的文件和目录,由于网络拓扑或安全问题,有些目录可以放在单独的分区或系统上,更容易备份。
/tmp在UNIX和Linux中,tmp目录是存放临时文件的地方Web浏览器在页面浏览和下载期间定期向TMP目录写入数据。

文件的掩码umask

umask 功能: 查看或修改文件掩码
新建文件夹默认权限=0666-权限掩码
新建目录默认权限=0777-权限掩码
格式:umask 权限值
说明:将现有的存取权限减去权限掩码后,即可产⽣建立文件时预设权限。超级用户默认掩码值为0022,普通用户默认为0002。

使用命令安装gcc/g++, gdb, vim

linux安装软件方式:yum、源码安装、rpm

gcc、g++默认生成release模式,如需调试加-g,默认动态链接生成,加-static生成静态链接
32位操作系统默认生成debug的可执行程序

在进行配置安装之前下检查自己的系统有没有这些工具。
这里写图片描述
明显,我只有g++没有安装
如果没有gcc或者gdb没有安装的话,在Linux联网的情况下,在root权限下,使用下面命令即可安装

yum install gcc
yum install gdb
yum install gcc-c++  //是gcc-c++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