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Mysql内核查询成本计算实战-08

基于磁盘的永久性统计数据

当我们选择把某个表以及该表索引的统计数据存放到磁盘上时,实际上是把这些统计数据存储到了两个表里:

SHOW TABLES FROM mysql LIKE 'innodb%';

可以看到,这两个表都位于mysql系统数据库下边,其中:
innodb_table_stats存储了关于表的统计数据,每一条记录对应着一个表的统计数据。
innodb_index_stats存储了关于索引的统计数据,每一条记录对应着一个索引的一个统计项的统计数据。

innodb_table_stats

直接看一下这个innodb_table_stats表中的各个列都是干嘛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atabase_name 数据库名
table_name 表名
last_update 本条记录最后更新时间
n_rows 表中记录的条数
clustered_index_size 表的聚簇索引占用的页面数量
sum_of_other_index_sizes 表的其他索引占用的页面数量
我们直接看一下这个表里的内容:

SELECT * FROM mysql.innodb_table_stat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几个重要统计信息项的值如下:
n_rows的值是10350,表明order_exp表中大约有10350条记录,注意这个数据是估计值。
clustered_index_size的值是97,表明order_exp表的聚簇索引占用97个页面,这个值是也是一个估计值。
sum_of_other_index_sizes的值是81,表明order_exp表的其他索引一共占用81个页面,这个值是也是一个估计值。

n_rows统计项的收集

InnoDB统计一个表中有多少行记录是这样的:
按照一定算法(并不是纯粹随机的)选取几个叶子节点页面,计算每个页面中主键值记录数量,然后计算平均一个页面中主键值的记录数量乘以全部叶子节点的数量就算是该表的n_rows值。
可以看出来这个n_rows值精确与否取决于统计时采样的页面数量,MySQL用名为innodb_stats_persistent_sample_pages的系统变量来控制使用永久性的统计数据时,计算统计数据时采样的页面数量。该值设置的越大,统计出的n_rows值越精确,但是统计耗时也就最久;该值设置的越小,统计出的n_rows值越不精确,但是统计耗时特别少。所以在实际使用是需要我们去权衡利弊,该系统变量的默认值是20。InnoDB默认是以表为单位来收集和存储统计数据的,我们也可以单独设置某个表的采样页面的数量,设置方式就是在创建或修改表的时候通过指定STATS_SAMPLE_PAGES属性来指明该表的统计数据存储方式:

CREATE TABLE 表名 (…) Engine=InnoDB, STATS_SAMPLE_PAGES = 具体的采样页面数量;
ALTER TABLE 表名 Engine=InnoDB, STATS_SAMPLE_PAGES = 具体的采样页面数量;
如果我们在创建表的语句中并没有指定STATS_SAMPLE_PAGES属性的话,将默认使用系统变量innodb_stats_persistent_sample_pages的值作为该属性的值。
clustered_index_size和sum_of_other_index_sizes统计项的收集牵涉到很具体的
InnoDB表空间的知识和存储页面数据的细节

innodb_index_stats

直接看一下这个innodb_index_stats表中的各个列都是干嘛的:

desc mysql.innodb_index_stat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字段名 描述
database_name 数据库名
table_name 表名
index_name 索引名
last_update 本条记录最后更新时间
stat_name 统计项的名称
stat_value 对应的统计项的值
sample_size 为生成统计数据而采样的页面数量
stat_description 对应的统计项的描述

innodb_index_stats表的每条记录代表着一个索引的一个统计项。可能这会大家有些懵逼这个统计项到底指什么,别着急,我们直接看一下关于order_exp表的索引统计数据都有些什么:

mysql> SELECT * FROM mysql.innodb_index_stats WHERE table_name = 'order_ex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先查看index_name列,这个列说明该记录是哪个索引的统计信息,从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来,PRIMARY索引(也就是主键)占了3条记录,idx_expire_time索引占了6条记录。针对index_name列相同的记录,stat_name表示针对该索引的统计项名称,stat_value展示的是该索引在该统计项上的值,stat_description指的是来描述该统计项的含义的。我们来具体看一下一个索引都有哪些统计项:
n_leaf_pages:表示该索引的叶子节点占用多少页面。
size:表示该索引共占用多少页面。
n_diff_pfxNN:表示对应的索引列不重复的值有多少。其中的NN长得有点儿怪呀,啥意思呢?

其实NN可以被替换为01、02、03… 这样的数字。比如对于u_idx_day_status来说:
n_diff_pfx01表示的是统计insert_time这单单一个列不重复的值有多少。
n_diff_pfx02表示的是统计insert_time,order_status这两个列组合起来不重复的值有多少。
n_diff_pfx03表示的是统计insert_time,order_status,expire_time这三个列组合起来不重复的值有多少。
n_diff_pfx04表示的是统计key_pare1、key_pare2、expire_time、id这四个列组合起来不重复的值有多少。
对于普通的二级索引,并不能保证它的索引列值是唯一的,比如对于idx_order_no来说,key1列就可能有很多值重复的记录。此时只有在索引列上加上主键值才可以区分两条索引列值都一样的二级索引记录。对于主键和唯一二级索引则没有这个问题,它们本身就可以保证索引列值的不重复,所以也不需要再统计一遍在索引列后加上主键值的不重复值有多少。比如u_idx_day_statu和idx_order_no。
在计算某些索引列中包含多少不重复值时,需要对一些叶子节点页面进行采样,sample_size列就表明了采样的页面数量是多少。
对于有多个列的联合索引来说,采样的页面数量是:
innodb_stats_persistent_sample_pages × 索引列的个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需要采样的页面数量大于该索引的叶子节点数量的话,就直接采用全表扫描来统计索引列的不重复值数量了。所以大家可以在查询结果中看到不同索引对应的size列的值可能是不同的。

定期更新统计数据

随着我们不断的对表进行增删改操作,表中的数据也一直在变化,innodb_table_stats和innodb_index_stats表里的统计数据也在变化。MySQL提供了如下两种更新统计数据的方式:
开启innodb_stats_auto_recalc。
系统变量innodb_stats_auto_recalc决定着服务器是否自动重新计算统计数据,它的默认值是ON,也就是该功能默认是开启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每个表都维护了一个变量,该变量记录着对该表进行增删改的记录条数,如果发生变动的记录数量超过了表大小的10%,并且自动重新计算统计数据的功能是打开的,那么服务器会重新进行一次统计数据的计算,并且更新innodb_table_stats和innodb_index_stats表。不过自动重新计算统计数据的过程是异步发生的,也就是即使表中变动的记录数超过了10%,自动重新计算统计数据也不会立即发生,可能会延迟几秒才会进行计算。
再一次强调,InnoDB默认是以表为单位来收集和存储统计数据的,我们也可以单独为某个表设置是否自动重新计算统计数的属性,设置方式就是在创建或修改表的时候通过指定STATS_AUTO_RECALC属性来指明该表的统计数据存储方式:
CREATE TABLE 表名 (…) Engine=InnoDB, STATS_AUTO_RECALC = (1|0);
ALTER TABLE 表名 Engine=InnoDB, STATS_AUTO_RECALC = (1|0);
当STATS_AUTO_RECALC=1时,表明我们想让该表自动重新计算统计数据,当STATS_AUTO_RECALC=0时,表明不想让该表自动重新计算统计数据。
如果我们在创建表时未指定STATS_AUTO_RECALC属性,那默认采用系统变量innodb_stats_auto_recalc的值作为该属性的值。

手动调用ANALYZE TABLE语句来更新统计信息

如果innodb_stats_auto_recalc系统变量的值为OFF的话,我们也可以手动调用ANALYZE
TABLE语句来重新计算统计数据,比如我们可以这样更新关于order_exp表的统计数据:

mysql> ANALYZE TABLE order_ex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NALYZE TABLE语句会立即重新计算统计数据,也就是这个过程是同步的,在表中索引多或者采样页面特别多时这个过程可能会特别慢最好在业务不是很繁忙的时候再运行。

手动更新innodb_table_stats和innodb_index_stats表

其实innodb_table_stats和innodb_index_stats表就相当于一个普通的表一样,我们能对它们做增删改查操作。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手动更新某个表或者索引的统计数据。
比如说我们想把order_exp表关于行数的统计数据更改一下可以这么做:
步骤一:更新innodb_table_stats表。
步骤二:让MySQL查询优化器重新加载我们更改过的数据。
更新完innodb_table_stats只是单纯的修改了一个表的数据,需要让MySQL查询优化器重新加载我们更改过的数据,运行下边的命令就可以了:
FLUSH TABLE order_ex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