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Gerrit使用笔记

一、简单介绍

1、Git

        全称Global Information Tracker,或者 stupid content tracker,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Git没有中央服务器,每个协作开发者的电脑都是一个完整的版本库,工作时无需联网只需推送。Git可以记录所有的变更记录,可以方便查询和回滚历史版本。

2、Gerrit

        Gerrit是建立在Git之上、基于Web的代码审查工具。

        Geriit同Git免费、开源,作为网页版代码审查软件,向协助开发者提供代码审查平台,以审阅修改后的程序代码决定是否能够提交Merge,或者退回修改完善代码,从而保证代码质量。

二、Gerrit服务器搭建

(23条消息) Gerrit代码审核服务器搭建全过程_girret_hanpfei的博客-CSDN博客

三、本地开发配置

1、安装Git

        下载链接:Git - Downloads (git-scm.com)

        根据本地机器OS版本下载相对应版本,并根据个人偏好进行Git设置。

2、配置Git

2.1、配置用户名和邮箱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Your E-mail Address"

2.2、本地创建SSH key

        本地 Git 仓和 GitHub 仓通过SSH加密传输,因此需要配置验证信息。进入Git工作目录,邮件“Git Bash Here”打开Git终端,执行以下命令生成 SSH Key:     

ssh-keygen -t rsa -b 2048 -C "邮箱地址"

这里rsa也可以换成其他的加密算法

   之后在Windows用户目录下生成.ssh文件夹。

2.3、Gerrit添加SSH key

·        登录远程Gerrit服务器,配置自己的账户信息,添加SSH key。

四、Git常用命令

1、本地仓操作

1.1、git init

        本地建仓,对本地当前目录进行Git初始化。

        如果需要建立本地仓库track自己的代码修改,那么可以使用git init的方法建仓,然后将代码拷贝至此文件夹中。

1.2、git add

        将修改添加至暂存区。文件修改后,文件被保存在工作区,通过git add命令将文件添加至暂存区,以便于下一步commit。

# 将指定文件放入暂存区 
$ git add <file> 

# 将指定目录下所有变化的文件,放入暂存区 
$ git add <directory> 

# 将当前目录下所有变化的文件,放入暂存区 
$ git add .

1.3、git commit

        将修改提交至仓库区。修改经过git add之后被保留在暂存区,之后通过git commit进行提交。git commit使用语法:

git commit <filename> -m "message"
可以指定某一个<filename>,或者不加<filename>直接提交当前所有暂存区的内容

-s:添加commit签名
-m:添加提交说明
--amend:撤销上一次 commit,然后生成一个新的 commit
--fixup:当前commit是以前某个commit的修正,执行git rebase后两个commit合并一个
--no-edit:commit不改变之前commit message的内容

2、本地仓查看

2.1、git diff

        查看文件/分支之间的差异。

# 查看工作区与暂存区的差异(默认为--staged)
$ git diff <filename> --staged

# 查看暂存区与仓库区(当前 commit) 的差异
$ git diff --cached

# 查看两个commit的差异
$ git diff <commitBefore> <commitAfter>

# 查看工作区与某个 commit 的差异(上一次commit:HEAD)
$ git diff <commit>

# 显示两次提交之间的差异
$ git diff [first-branch]...[second-branch]

# 查看工作区与当前分支上一次提交的差异,但是局限于test文件
$ git diff HEAD -- ./test

# 查看topic分支与master分支最新提交之间的差异
$ git diff topic master(或者$ git diff topic..master)

# 查看自从topic分支建立以后,master分支发生的变化
$ git diff topic...master

2.2、git show

        查看commit的内容。

# 输出某次提交的元数据和内容变化
$ git show [commit]

$ git show 12a86bc38 # By revision
$ git show v1.0.1 # By tag
$ git show feature132 # By branch name
$ git show 12a86bc38^ # Parent of a commit
$ git show 12a86bc38~2 # Grandparent of a commit
$ git show feature132@{yesterday} # Time relative
$ git show feature132@{2.hours.ago} # Time relative

2.3、git log

        查看提交历史。

# 列出当前分支n条版本历史,不加-n则列出所有版本历史
$ git log -n

# 列出某个文件的版本历史,包括文件改名
$ git log --follow [file]

3、本地与远程仓交互

3.1、git clone

        克隆远程仓库到本地目录。

$ git clone 远程仓链接

3.2、git fetch

        获取远程仓最新内容下载到本地,不直接执行合并操作,用户决定是否合并。

git fetch <远程主机名> <分支名> 
如果省略分支名,那么将远程仓更新全部取回本地

3.3、git pull

        相当于git fitch+git merge,获取远程仓最新内容并直接合并,这样可能会产生冲突,需要手动解决。

3.4、git push

        将本地分支推送到远程仓并合并,在本地commit完成后需要推送到远程时使用。

git push <远程主机名> <本地分支名>:<远程分支名>
如省略远程分支,那么本地分支将推送到与之存在追踪关系的远程分支(通常两者同名)
如该远程分支不存在,则会被新建

例如:
git push origin HEAD:refs/for/master
origin : 远程库名
HEAD: 指向当前本地工作分支的指针
refs/for: 提交代码到服务器需code review才能merge
refs/heads:直接merge,无需code review

4、分支操作

4.1、git branch

        用于分支操作。

# 列出所有分支,-a表示本地和远程所有分支,-r表示远程所有分支,不加参数表示本地
$ git branch [-a/-r]

# 新建分支
$ git branch 分支名

# 删除分支,D表示强制删除
$ git branch -d/D <分支名>

# 分支改名
$ git checkout -b 新名 旧名
$ git branch -d 旧名

4.2、git checkout

        切换分支或者标签等。

# 创建并切换至新分支,不加-b则直接切换 
$ git checkout -b 新分支名

5、撤销与回退

5.1、三个恢复等级

        --soft 、--mixed以及--hard是三个恢复等级。

--soft:仅将头指针恢复,已经add的暂存区及工作空间的代码都不变 
--mixed:将头恢复掉,已经add的暂存区也会丢失掉,工作空间代码不变。 
--hard:一切就全都恢复了,头变,aad的暂存区消失,代码恢复到以前状态。

5.2、撤销上一次commit提交

# 撤销上一次commit, 不会撤销git add 
$ git reset --soft head~1 

# 撤销上一次commit, 同时撤销git add 
$ git reset head~

5.3、回退到某一次commit提交

# 彻底回退到某一个commit 
$ git reset --hard <Commit-ID>

5.4、回退到上n次commit提交

# 当前版本 
$ git reset --hard head 

# 回退到上一个版本 
$ git reset --hard HEAD^ 

# 回退到上上一个版本 
$ git reset --hard HEAD^^ 

# 回退到往上3个版本 
$ git reset --hard HEAD~3 

# 回退到往上10个版本 
$ git reset --hard HEAD~10

五、Gerrit使用流程

1、获取服务器最新代码

        git clone "ssh:/用户名@远程仓IP:端口/仓库名" && scp -p -P 端口 用户名@远程仓IP:hooks/commit-msg "satool/.git/hooks/"。通过此命令获取远程仓代码下载至本地,同时将commit-msg文件拷贝至本地。

2、本地修改与commit

        本地完成修改之后通过git add添加至暂存区,然后进行commit提交。

3、推送至远程仓

        通过git push origin HEAD:refs/for/远程分支名,将本地修改提交至Gerrit进行审视。refs/for的意义在于提交代码到服务器之后需要经过code review才能进行merge,而refs/heads不需要,直接进行merge。

4、添加Reviewers&CC

        完成本地仓推送至远程后,进入Gerrit平台,添加Reviewers&CC,添加代码代码协作者进行代码审阅。

5、Merge合入

        代码提交完成审阅并+2确认后,将显示Ready to Submit状态,这个时候点击Submit即可Merge合入。

六、常见问题

1、commit message缺少Signed-off-by信息

问题原因:git commit提交的时候没有带上-s签名参数。

解决办法:git commit -s --amend --no-edit。

2、commit message缺少Change-Id信息

 问题原因:.git/hooks目录下缺少commit-msg文件,往往是初次从远程服务器下载的时候没有通过scp命令拷贝commit-msg文件。

解决办法:scp -p -P 端口 用户名@远程仓库IP:hooks/commit-msg "本地hooks目录",先获取commit-msg文件,然后再进行ammend,git commit --amend --no-edit,那么将会附加一行Change-Id信息。

3、获取远程仓后无法看到其他分支源码

问题原因:初次获取远程仓库后默认master主分支,显示主分支源码内容。其他分支源码需本地切换到其他分支方可显示。

解决办法git checkout -b readmmio origin/readmmio,创建并切换与远程分支对应的本地分支,之后便可以看到本地文件夹显示远程仓分支源码。

七、参考资料

1、https://blog.csdn.net/u011086209/article/details/116593218

2、https://blog.csdn.net/u010312474/article/details/107915694

3、https://git-scm.com/docs/git-init/zh_HANS-CN

4、https://www.bookstack.cn/read/git-tutorial/docs-commands-git-commit.md

5、https://www.cnblogs.com/runnerjack/p/9342362.html

  • 4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Git是一个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它允许开发人员对项目进行版本管理。而Repo是Google开发的一个用于管理Git仓库的工具,它提供了简化Git操作的命令和工作流。使用Repo能更方便地管理多个相关的Git仓库。 而Gerrit则是基于Git的代码审查工具。它能与Git仓库进行集成,提供了代码审查、合并和管理的功能。在代码审查过程中,开发人员可以提交代码到Gerrit服务器进行审查,并通过Gerrit的界面查看其他开发人员的评论和意见。 在使用GitGerrit进行协作开发时,首先要使用Repo来管理多个Git仓库。通过Repo的命令和配置文件,可以统一管理一系列相关的Git仓库,实现代码的同步和分支的管理。 然后,在开发过程中,开发人员会通过Git操作将代码提交到相应的Git仓库。但是,在提交到主仓库之前,需要使用Gerrit进行代码审查。开发人员通过Gerrit的界面将代码提交到Gerrit服务器,然后由其他开发人员进行代码审查。审查人员可以在Gerrit上给出评论和建议,并根据需要进行代码修改。经过多轮的审查和修改,最终会将代码合并到主分支中。 总的来说,Git Repo和Gerrit是一套完整的代码管理工具。Repo用于管理多个Git仓库,提供便捷的仓库管理工具;而Gerrit用于代码审查,提供了代码的合并和管理的功能。这些工具的结合,能有效地提高团队的协作效率,并确保代码的质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