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开启教育新模式

29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指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或正在颠覆性地改变着许多行业和领域,教育也不例外。人工智能,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 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人工智能如何与教育结合呢?互联网之所以伟大,在于它在另一个层面上颠覆了传统,所以才会有互联网教育逐渐颠覆传统教育。互联网教育除了以内容、人为核心的竞争外, 还加入了模式、产品等维度竞争。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正是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大有所为之处:包括自动批改作业、拍照搜题的在线答疑、语音识别测评、个性化学习、对教学体系进行反馈和评测。人工智能来了,家长究竟应该如何做呢?教育将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改变。在人工智能时代,孩子需要的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需要好奇心与想象力的激发,以及培养孩子有创造力的批判性思维,实现个体的差异化、精准化教育。那么面临时代的变革,家长究竟应该如何做?具体来说就是:培养创造力与逻辑思维;培养孩子使用思维导图;培养孩子使用思维导图;关注不可取代的能力。对于人工智能,我们应该报以开放的心态,对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只有让孩子从小多接触多了解,培养他们的创造性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才能自如应对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

(摘自 2017 年 8 月 21 日千龙网)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推动教育革新


问:客观说,很多科技狂人都忽略了科技对教育的意义。你认为个性化学习究竟能为学 生带来哪些好处?从长远看又 将创造什么样的机遇?

答:“个性化学习”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大体而言,其理念在于人们的学习效率不尽相同。如果你的学习能力很强,就很容易对课堂上所讲的感到厌倦;如果你的学习能力弱些,又会因为听不懂而丧失信心。尤其是数理化,只要一个概念没跟上,就基本等于放弃了该科目, 日后也很难补回来。

问:你非常关注社区学院开展的补习教育。孩子们在这些课程上花费大量的金钱,却学不 到东西,最后往往以肄业告终。你在发言中提到,使用了个性化 学习软件的学院,其毕业率要较普通学院高一倍,这是怎么做到的?个性化学习软件的效果为什么比传统教育方式更好?

答:中学和大学的学习之间有一道分界线,只有入学考试合格的人才能继续接受高等教育。学生的数学、阅读或写作成 绩直接决定了命运。如果分数 不佳,就会被分到补习班,重新再学一遍。没有人会告诉你具体哪一部分才是需要强化的,只有两极化的选择——“合格,继续深造”与“不合格,上补习 班”。因此我们的高等教育中才会存在如此惊人的辍学率。 借助个性化学习工具能够找 出学习上的不足点。数学里有几百个概念,个性化工具可以指出哪些概念是你的弱项,从而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无需花上一整年时间待在数学补习班。事实证明许多人甚至只需一两个月就 能达到大学入学标准!个性化 学习可以让你明确学习内容、进 度及目标,并且更为人性化。有趣的是,总会有学得快和学得慢的学生。具体到科目和课题上,又会出现分别——有的学生会很快掌握某些概念,而在其他概念上则领会较慢。传统课 堂是何等无聊也就可想而知了。

问:目前,针对个性化学习软件还没有完备的相关标准出台。你认为将来是否会出现标准化模型?

答:以教科书为例,曾几何时,50个州每年教授的课程内容都不一样。而现在,我们有了“共同核心”,每个年级的学生该学习哪些内容都是有明确规定的。因此,可汗学院这样的网站才能有效地为孩子们提供帮助。今天,我与很多个性化学习领域的风险投资家们共聚一堂。我们的责任就是推动市场, 确保产品质量。目前,有免费和付费的各学科个性化学习软件,将来会怎样还是未知数。

问:你在发言中谈到当下的“教育科技”领域非常芜杂,无数公司都在推出自己的产品,令人眼花缭乱。你要如何向老师和学校管理层证明个性化学习现在就该运用到学习中来,而不是假以时日等待更加成熟之后?

答:最大的障碍在于,在课堂外使用数码产品对那些没有电脑或无法上网的孩子是不公平的。现在,平板电脑和台式电脑已经大为普及,在手机上也可以进行某些学习。这取决于学习内容的性质。如果你只想背背单词,手机就足够用了。但如果是收看历史讲座或者阅读教材,我更倾向于大屏幕。但我们必须让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接触到这些。至少目前在美国,智能手机已经得到了普遍应用,这个最大的问题已经大为改观了。

问:个性化学习着重强调教师的重要性。在走访了一些个性化学习课堂之后,我发现在个性化学习中,教师的角色与传统教师的角色大不相同。个性化学习或许会遭到许多教师的激烈反对。你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答:其实,世界并没有那么不同。个性化学习把教师从沉闷枯燥的作业布置和批改中解放出来,一对一为每个学生进行辅导,因此并不需要截然不同的职业技能。等个性化学习得到进一步普及,学校自然就会采纳这种教学方式。对于高等教育来说,或许变革的动作更大。我们仍需要讲座式的大课,还是索性让所有学生都观看统一的在线视频?这是更为迫切的问题。如果各高校不再需要开设自己的讲座,那将意味着巨大的变革。学校的经费也是个问题。目前,许多超高品质的课件都价格不菲,这也会成为个性化学习普及的障碍。
问:近来,人工智能,尤其是 机器人,无疑是整个科技界的热 门话题。最近,微软也对机器人开发进行了大手笔的投资。你认为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的英文缩写,意为“人工智能”) 在教育中扮演着何种角色?

答:以写作为例,如果能在早期得到有益的反馈和指导,就会对将来的写作大有裨益。辅导一个人的数学时,我们只需要检查答案是否正确,这是个非黑即白的过程。而给予写作者一篇文章的指导则需要非常深厚的功底。AI教师拥有强大的对话能力,这时就会派上用场。今天,如果学生答错了问题,老师就会让学生一遍遍练习,直到答对为止。而如果有AI老师,学生就可以参与到对话中来。无论学生在哪个环节有疑问都可以及时求教,错误都会被及时纠正。随着课程难度加大,很多人会越来越懒得发问和钻研。在未来的十年里,一定会出现可以随时纠正我们、帮我们答疑解惑的虚拟导师,这将大大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目前,网络上已经出现了类似的生态环境,一小时几美元就可以得到 一位数学老师的指点。而未来的美好之处在于,这样的辅导可能是完全免费的。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