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小型机悄然演进 关键业务服务器迎来新生

日前,新华三集团正式发布最新一代HPE Integrity i6关键业务服务器,这也是HPE最后一代基于英特尔安腾处理器9700发布的关键业务服务器,根据HPE公布的产品路线图,最后一代关键业务服务器的服务支持将延长至2025年。


与此同时,从2019年开始,HP-UX将脱离硬件平台限制持续演进,届时用户可以利用HP-UX Next容器技术混合部署安腾和x86平台,二者完全指令集兼容,无需修改应用代码和数据,这也意味着用户也可从容选择平台未来的方案和进度。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中国区IT产品部总经理陈振宽


正如新华三集团副总裁、中国区IT产品部总经理陈振宽所言:“如何从传统的关键业务应用环境里面不断的持续演进,为用户提供一个稳健的、有保障的、长期的服务是新华三始终在考虑的问题,未来我们仍将持续保持创新,满足不断演变的计算需求。”

 

关键业务服务器随时代新生


纵观全球服务器市场,大型机、小型机市场正持续萎缩,而高性价比的x86架构服务器开始逐步替代传统的小型机,成为现代化数据中心的主流。


目前,除了一些典型的传统业务采用的x86架构服务器的规模越来越大之外,企业的关键业务也纷纷转向高性能、高可靠的x86架构服务器,而且这种趋势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


从数据来看,小型机市场的发展确实不容乐观,来自Gartner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17年,基于RISC与EPIC处理器的Unix服务器的市场份额将从2012年的12%下降至9%。而另一家公司IDC的报告也显示,全球Unix服务器在2017年的销售收入将下降至87亿美元,小型机占全球服务器市场的份额将不足10%。


归结小型机走向衰落的重要原因,我认为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整体生态环境的变迁。今天当人们在小型机与x86之间做出选择时,需要从整体市场的大趋势、应用环境和生态系统的角度去考虑。很显然,Unix主导的小型机时代正在渐渐远去。


客观的说,小型机作为封闭的技术架构,并不符合如今企业级市场走向开放、开源的大趋势。加上小型机技术迭代较为缓慢,这与x86的繁荣形成了鲜明对照。另外,在x86平台上原生成长起来的开源生态系统,为用户业务创新提供了近乎无穷无尽且经济实惠的选择。


最后,是用户自己做出了选择,他们今天更关心如何以开放式架构来取代封闭式架构,快速实现数据中心标准化,同时通过开放架构虚拟化,实现物理、虚拟到云的演进,是用户在未来数据中心演进过程中关注的重点,这也是近年来U2VL以及U2L大行其道的关键所在。



对此,陈振宽表示,在中国某些行业市场中,用户新系统选择x86已经是趋势,但必须重视的是,依然还有很多传统应用跑在HP-UX的小型机上,所以对新华三而言,必须从整体来考虑小型机市场的客观存在性以及服务的延续性。


确实如此,在企业的核心运营和交易系统中,他们追求一个“稳”字,这套交易系统必须是安全稳定和易于整合和扩展的,必须保障客户和企业信息及资金的准确安全及业务的持续运营。因此,对用户而言他们使用小型机有一定的惯性和依赖性。


数据显示,在中国数据关键型行业如金融、政府行业,小型机的部署占比较高。金融行业中,有75%的受访企业已经部署了小型机,且部署小型机时间长达5年以上的比例高达55.6%;政府行业中,有62.5%的企业部署了小型机,且部署小型机5年以上的比例也达到了41.7%。


更为重要的是,从客户资产投资保护的角度来说,小型机也不适合搞“一刀切”。换句话说,x86服务器要完全替代传统小型机市场也需要一段时间的过渡期。


在陈振宽看来,对这些用户而言,小型机时代是否远去并不是重要,重要的是其关键业务必须要有保障。基于此,新华三在关键业务的发展方向上选择了“两条腿”走路的方式。


一是按原订计划推出了新一代英特尔安腾服务器HPE Integrity i6,并将服务支持的年限延至2025年,保证了原有用户的升级和平滑过渡;二是大胆创新推出了基于x86架构的开放式小型机产品Superdome X,此外还将尝试把HP-UX脱离硬件平台限制,持续进行关键业务服务器的创新探索。


新华三兑现对客户的承诺


按照HPE公布的Integrity服务器产品路线图,HPE Integrity i6将是最后一代基于安腾处理器的小型机。


新华三集团中国区IT产品部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总监刘雪飞


据新华三集团中国区IT产品部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总监刘雪飞介绍,HPE Integrity i6使用英特尔安腾9700系列处理器、3PAR及XP7全闪存阵列,结合6月发布的最新版本 HP-UX 11i v3 2017系统,共同为用户创建了一个针对关键业务应用而优化的计算平台。


她表示,HPE Integrity i6服务器和HP-UX 11i v3 2017系统延续了HPE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线一贯的可靠性和扩展性,并且围绕稳定性、效能和可用性方面做了较大的优化和提升,具体来说:


第一,HPE Integrity i6的性能提升至少30%,单一实例内存扩展到8TB,支持NVMe和优化的存储,进一步提升了效率,同时HPE还在同一机箱中支持 i2、i4、i6 处理器,换句话说,兼容过去的三代安腾处理器,延续了HP-UX版本的稳定性。


第二,HPE Integrity i6 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和全新的虚拟化功能,对内存进行扩展,增强了存储技术,尤其是搭配了HPE 3PAR和XP7存储,进一步提升了系统的价值。


第三,在操作系统层面,HP-UX 11i v3系统具备良好可用性以及先进的数据管理和安全功能,其2017最新版本将进一步增强系统功能,提供更高的可靠性。如Serviceguard 中的“智能仲裁 Quorum”功能,提高应用负载可用性;Serviceguard 中的存储管理套件,可支持Oracle 12c RAC部署,此外可支持OpenStack云管理,加大了其开放性。



不仅如此,刘雪飞还强调,根据产品路线图,针对HP-UX的企业级用户,HPE至少将支持服务延续至2025年,这一时间跨度目前属于业界最长。


我认为,今天对关键业务服务器的用户而言,它最关心的就是长期选择的合作伙伴的稳定性,因此HPE Integrity产品线整体技术的延续性对用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与此同时,HP-UX从1984年首次商业发布至今已经走过了33年的时间,依然有大量的用户在使用,而HPE将把其服务延续至2025年,可以说这也是对客户承诺和负责任一种体现。


优势嫁接向开放演进


值得一提的是,HPE还首次公开了HP-UX的技术演进路线,计划推出更多的解决方案,以保证HP-UX平台的稳定性,下一代HP-UX能够独立于硬件持续演进,用户可以将HP-UX操作环境重新部署到新硬件平台上,无需修改任何应用和数据。



因此,预计从2019年起,企业用户将可以利用HP-UX Next容器技术,将其混合部署在安腾x86平台上,二者指令集完全兼容,无需修改任何应用代码和数据。


刘雪飞用“嫁接优势”来形容这一变化。众所周知,果树嫁接是果树无性繁殖的方法之一,即采取优良品种植株上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株的适当部位,使两者结合而生成新的植株。实践表明,采用嫁接繁殖的新植株,既能保持其母株的优良性状又能利用砧木抗逆性、适应性、早果性等。


可以这么理解,尽管英特尔安腾处理器不再更新,但这并不是意味着HPE关键业务服务器也将停止更新,而是寻找一个更加强壮的“母株”,即x86服务器,这也意味着未来客户完全不用做任何的编译、更改,只需要利用HPE提供的容器迁移工具,即可把整个HP-UX的环境完全移植到x86平台上。


显然,这一改变将会给HP-UX的前景带来巨大的改变,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HP-UX未来将完全跟硬件解绑,独立于硬件之外的成长的操作系统,因此将会有无限演进的过程,大大保护了用户在HP-UX上的投资;第二,未来HP-UX迁移到x86平台后,因为x86相对小型机的成本要低很多,整体TCO对用户也是最优的。所以,这是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也让用户增加了更多开放性的选择。



对此,陈振宽认为,这是一次主动的选择而不是被动的选择,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小型机的定义可以有各种不同的变化,但关键业务服务器的市场是永恒的。”


在他看来,关键业务从今天小型机的形态到未来慢慢过渡到x86服务器平台,这是必然趋势,也是所有Unix小型机厂商会面临的相同挑战,以及做出同样的选择。更重要的是,新华三会对所有的用户提供非常平顺的支持和承接。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继续给客户提供不变的体验,不变的服务,以及完成最新技术的牵引和升级。


全文总结,最新一代HPE Integrity i6以及产品路线图公布背后,释放了两条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一方面,新华三兑现了其对客户的承诺,始终重视客户在HPE关键业务服务器上的投资保护;另一方面,这也标志着HPE未来关键业务服务器的演进和迭代方向已经十分明晰,那就是最终走向x86,并随着时代的变化迎来新生。


申耀的科技观察(微信号:shenyao),由非著名科技媒体人申耀创办、10万公里公路自驾经验老斯基,在各大自媒体平台拥有专栏,致力于科技行业的观察和思考,在这里读懂科技行业,知趋势,赢未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