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区块链专家观点」区块链在数据要素市场中的应用

本文为万向区块链“融合创新”系列行业研究报告。作者: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博士。万向区块链在第六届区块链全球峰会(2020.10.27)开始前的这段时间内,不定期推出“融合创新”系列行业研究报告,带领大家提前解读在新基建和数字化迁徙背景下,区块链如何与其它技术融合发展,发挥信息基础设施应有的作用。

区块链和数据要素市场是当前两个备受关注的领域。今年4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将数据列为要素之一,国家发改委在对“新基建”的界定中将区块链定位于新技术基础设施。很多专业和学者讨论了区块链在数据要素市场中的应用,高度肯定这方面应用对保护和使用个人数据以及为AI发展完善数据基础的重要意义。但与区块链在央行数字货币、稳定币、供应链金融、存证和防伪溯源等领域的应用不同,数据要素市场本身处于发展早期,在很多核心问题上尚无定论,这使得关于区块链在数据要素市场中的应用的讨论很难深入。

本文在之前研究的基础上,讨论区块链在数据价值链的不同环节能发挥的作用。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2018年报告[1],数据价值链主要可分为4个环节(图1):一是数据生成,指数据记录和获取。二是数据收集、验证和存储。三是数据分析,指处理和分析数据以产生新的洞见和知识。四是交换,指对数据分析结果的使用,既可以是内部用,也可以对外转让,这个环节称为“数据要素配置”更合适。本文共分5部分,前4部分依次按上述4个环节展开,重点是对第4个环节的讨论,第5部分总结全文。

图1:数据价值的主要环节

区块链在数据记录和获取中的应用

区块链是关于Token的分布式账本,Token本质上是区块链内定义的状态变量(第4部分将讨论Token在支付领域的另一个含义)。区块链内既存在与Token及其交易有关的数据,也存在与Token及其交易无关的数据。

与Token及其交易有关的数据——区块链各地址内有多少Token以及不同地址之间的Token交易记录——原生于区块链并被区块链记录下来,是数学规则的产物,真实准确性由密码学、共识算法等保证。从占用区块链内存储空间的比例以及验证节点(矿工)投入的计算资源来衡量,这部分数据在区块链内数据中居于主导地位,也是区块链内“价值含量”最高的数据。比如,在央行数字货币和稳定币等应用中,这部分数据是分析资金流动和实施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监管的基础。再比如,在加密货币定价中,链内交易数据是重要的估值参考。

与Token及其交易无关的数据作为Token交易的附加被写入区块链内。写入区块链意味着全网可见,不可篡改,并且在复制、传播中不会出错,但区块链本身不能保证这些数据在源头和写入环节的真实准确性。因为区块链内存储容量的限制,这部分数据在很多时候只能以哈希摘要形式写入区块链,只有少量结构化信息才能以原始数据形式上链。因此,在现实世界无时无刻不在产生的瀚如烟海的数据中,能以原始数据形式上链的比例几乎可以忽略。这说明,区块链不是一个有一般用途的账本或数据库,应该用其所长,只有价值足够高的数据才值得以原始数据形式上链。

哈希摘要上链主要作用是存证[2],为存放在本地设备或云端上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