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List与Map的区别

List:是存储单列数据的集合,存储的数据是有序并且是可以重复的 
Map:存储双列数据的集合,通过键值对存储数据,存储 的数据是无序的,Key值不能重复,value值可以重复 key和value是一一对应的

 

关系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张图简单揭示了Set、List与Map之间的相对关系。 

Collection接口

Collection是Java中最基本的集合接口。它描述了一组有关集合操作的方法。

 

 
  1. int Size(); //集合大小

  2. boolean isEmpty(); //是否为空

  3. boolean contains(Object o); //是否包含某个对象

  4. Iterator<E> iterator(); //返回一个迭代对象,用来遍历集合中的元素

  5. Object[] toArray(); //将集合中的元素以数组形式然后返回

  6. <T> T[] toArray(T[] a); //上一个方法的泛型形式

  7. boolean add(E e); //将对象e添加进集合,添加成功则返回true

  8. boolean remove(Object o); //移除某个元素

  9. boolean containsAll(Collection<?> c); //传入一个集合c,如果c中的元素都存在,则返回true

  10. boolean addAll(Collection<? extends E> c); //将集合c中的元素全部添加进本集合

  11. boolean removeAll(Collection<?> c); //本集合减去c集合中的元素

  12. boolean retainAll(Collection<?> c); //取本集合和c集合的交集

  13. void clear(); //清空集合

  14. boolean equals(Object o); //判断相等

  15. int hashCode(); //获取集合当前的hash值

Set接口

 

Set接口直接继承自Collection接口,并且方法接口上也一模一样。Set对添加的元素有一些要求,其不允许出现重复的元素,并且元素之间没有次序。这相当于一个不允许重复的离散的集合。因此,添加进Set的元素类型需要定义equals方法。若是使用自定义的类,则应该重写equals方法来确保实现自己需要的功能。

Set接口主要实现了两个类:HashSet,TreeSet。

HashSet是按照哈希来存取元素的,因此速度较快。HashSet继承自抽象类AbstractSet,然后实现了Set、Cloneable、Serializable接口。 
TreeSet也是继承自AbstractSet,不过不同的是其实现的是NavigableSet接口。而NavigableSet继承自SortedSet。SortedSet是一个有序的集合。其添加的元素必须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因为其在添加一个元素的时候需要进行排序。NavigableSet则提供了更多的有关元素次序的方法。

 

LinkedHashSet也是Set的一个实现。和HashSet类似,只不过内部用链表来维护,按照元素插入次序来保存。

List接口

List接口也是继承自Collection。与Set不同的是,List可以存储重复的元素。主要有两种实现:ArrayList和LinkedList。 
ArrayList没有什么好说的,就像传统的数组一样,有着很快的随机存取速度,但是插入删除的速度就很慢。 
LinkedList则与ArrayList恰恰相反,因为用链表来保存数据,所以插入删除元素的速度很快,但是访问数据的速度就不如ArrayList了。

Map接口

Map(映射)是一个存储键值对的容器接口。每一个元素包含一个key对象和value对象,且元素不允许重复。 
Map接口的实现有以下几个: 
HashMap是最常用的一个实现。HashMap使用hash映射来存取数据,这个速度是相当快,是O(1)的速度。其容量capacity,和负载因子load factor可以在一开始设定。当元素个数达到capacity*load factor的时候,就会进行扩容。 
LinkedHashMap和HashMap类似,只不过内部用链表来维护次序。因此遍历时候的顺序是其插入顺序。 
TreeMap是基于红黑树的Map,插入的数据被有次序保存,并且有很高的效率。因此在遍历输出的时候可以得到排序的数据。但是这要求插入的数据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

总结

  1. Collection、Set、List和Map都是接口,不能被实例化。
  2. Set和List都继承自Collection,而Map则和Collection没什么关系。
  3. Set和List的区别在于Set不能重复,而List可以重复。
  4. Map和Set与List的区别在于,Map是存取键值对,而另外两个则是保存一个元素。

 

  • 6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