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过程中的可追溯性要求

作者:郑文强

时间:2019年7月18日

测试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强调可追溯性的重要性。本文和大家聊聊可追溯性的话题。

什么是可追溯性?我们可以先看看ISTQB术语的定义:根据ISO 19506和GBT 11457定义,可追溯性指的是在两个或更多工作产品之间建立联系的深度。通常我们会将可追溯性分为垂直可追溯性和水平可追溯性。

垂直可追溯性指的是贯穿开发文档到组件层次的需求可追溯。以典型的V模型为例,垂直可追溯性表现为开发后一个阶段的输出工作产品,需要保证可追溯到前一个阶段的工作产品,例如:系统需求需要覆盖用户需求、架构设计覆盖系统需求、详细设计覆盖架构设计、代码覆盖详细设计等。从V模型中可以看出,垂直可追溯性可以看成是开发生命周期中前后阶段的可追溯性。

水平可追溯性指的是指定测试级别的需求和相应测试文档之间的可追溯性。以系统测试为例,测试条件需覆盖对应的测试依据(例如:系统需求)、测试用例覆盖测试条件、测试规程覆盖测试用例,再到发现的缺陷对应相关的测试规程(更多的会体现在测试用例的对应上)。假如对应的测试用例执行通过,就可以说明已经实现了对应的系统需求。假如测试用例发现了缺陷,那么该缺陷与对应的系统需求直接对应。因此,水平可追溯性可以通过测试级别过程实现,其可追溯性主要表现在V模型左边与右边的对应。

测试过程中输出的工作产品名称差别很大,在不同组织中也可能会有不同的类型和形式。但是不管差异如何,为了实施有效的测试监督与控制,在测试依据的每个元素和与该元素相关联的各种测试工作产品质量建议和维护整个测试过程的可追溯性是很重要的。良好的可追溯性可以支持:

 

1、评估

通过可追溯性提供提供的信息,帮助评估测试覆盖率、产品质量、过程能力和项目进度等;以系统测试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测试过程,需要记录以下要素: 1. 测试计划和策略:记录测试计划和测试策略,包括测试目标、范围、方法、资源需求、时间安排等,以便于追踪和评估测试的执行情况。 2. 测试用例:记录编写的测试用例包括测试输入数据、预期输出、执行步骤等信息,以便于重现和验证测试结果。 3. 缺陷报告:记录发现的缺陷和问题,包括缺陷的描述、复现步骤、优先级、状态等信息,以便于跟踪和解决缺陷。 4. 测试执行日志:记录测试过程的执行日志,包括执行的测试用例测试结果、执行时间等信息,以便于回溯和分析测试过程。 5. 测试环境和配置:记录测试所使用的环境和配置信息,包括操作系统、软件版本、硬件配置等,以便于重现和复验测试结果。 6. 测试数据:记录使用的测试数据,包括输入数据、输出数据、边界值等,以便于验证测试用例的覆盖程度和准确。 7. 测试评估和报告:记录测试结果和评估报告,包括测试覆盖率、缺陷统计、风险评估等信息,以便于评估测试质量和效果。 8. 问题和改进建议:记录测试过程遇到的问题和改进建议,包括测试流程、工具使用、测试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以便于持续改进和提高测试效率。 这些记录要素有助于对测试过程进行跟踪、分析和评估,以确保测试可追溯、可重现和质量。同时,它们也为项目团队提供了有效的沟通和决策依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