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种思维正在慢慢地吞噬掉你的前程

640?wx_fmt=gif

01

不知不觉从事软件开发这个行业里有8多年了,这8年里,每天如同勤劳的蚂蚁般默默地搬砖。曾经年少不懂事,在学校里完成一个简单的在线考试系统,就天真以为自己可以独当一面,向世界说声,Hello World,于是乎搭上了程序员这趟列车。

 

写这篇文章,主要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成长心得,避免有人跟我一样,走了不少弯路。


今天对一些我们认为看似合理的想法,谈谈我自己的想法。



我只要敲好代码,跟机器打好交道就行,至于跟人讨论需求那是项目经理的事情

 

工作的时候,当我们想静下心写代码时,微信群亦或是邮件总会时不时地弹出提示,不是开会就是讨论需求,或者出现某某紧急bug,需要处理。


办公环境这么吵,怎么让人静下来编写代码。


多么期望能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我们都想静静。

 

作为程序员,我们的工作主要内容就是编写代码。但如果因此认为编写代码就是我们的全部工作,那就要谨慎了。

 

在软件开发中,我们大多数时候是先要跟人打交道,其次才是与机器打交道。或许你会说,我就是编写代码,机器编译通过了,我的任务也算完成了。这话确实没错。

 

作为一名程序员,表面看,我们的工作的重心是在编写程序上,但仔细回想自己一天的工作情况,我们不难发现,

 

在与人互动上,比如晨会、收发邮件以及各种各样的大小会议,复现某个bug,解决某个bug。这些时间比我们编码的时间还要多。

 

调试bug,解决bug这个过程中看似面对的是代码是机器,但其实我们面对的是我们自己,我们在跟自己打交道,如何才能编写更好的代码,以及后期如何拓展等。

 

如果我们对某一块业务还不是很了解的话,我们需要事先先了解一定的业务知识,当然最好的方式是先和业务、需求设计人员进行沟通,再把业务的需求变成代码,而不是一开始就设计编写代码。

 

如果只是一味地编写代码,可能我们的编码能会因此提高,但软件设计和开发的能力并不会轻易地提高。

 

软件开发,除了需要你有专业知识并懂得业务外,更重要的是需要你能和相互关系的系统和人进行有效的沟通。


02


5年前,我在某集团IT部门担任技术员时,作为技术员,我们本该是处理好技术方面就好,因为管理制度方面的原因,技术员直接和相关业务部对接了,业务部有什么需求跳过了部门经理,直接和技术员对接了,那段时间,我们都是直接和业务部对接的,譬如报销单审核流程调整等,现在想想,应该感谢那段时光,让我们的沟通能力得到锻炼。

 

对程序员来说人际交往能力远比你想象的要重要,工作上,我们不仅要跟机器打交道,还要懂得如何与人打交道,这样才能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向优秀程序员靠拢。

 

 

03


设计不合理,产品经理要求这样的,我也没办法

 

工作中,遇到一些不合理的需求时,要是有人问起时,时时听到有人这样说:

  • 产品经理要求这样的,我也没办法

  • “这是客户要求的”

  • ……

 

确实,这些不合理的需求确实和我们程序员没有直接的关系,确实不关程序员的事情,不管是产品经理亦或是客户提出的需求,作为程序员有时候只有无条件地执行。

 

但要是我们一味的接受产品经理这类不合理的需求,而不去思考方案合不合理,这样设计有什么好处,这样很容易让我们失去了更多的成长机会,这或许工作几年后,我们之所以变得越来越焦虑的一大因素。因为它正逐渐地让我们的创造力慢慢被吞噬掉。

 

 

小结:

作为一名软件开发人员,在与机器打交道的同时,不要忽略了提高与人打交道能力,提高自身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


【END】



往期精选推荐



这座城市很炎热,孤单的人总是晚回家


为什么有的人工作多年还是老样子


怕出丑,只怕会错过更大的收获


640?wx_fmt=jpeg

更多精彩内容,请长按识别关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