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Object-C的碰到的一些问题或者说面试题

1、Objective-C的类可以多重继承么?可以采用多个协议么?
         答:不可以多重继承,可以采用多个协议。
2、#import和#include的区别是什么?#import<> 跟 #import""有什么区别?
         #import能避免头文件被重复包含的问题:
      1) 一般来说,导入objective c的头文件时用#import,包含c/c++头文件时用#include。
            使用include要注意重复引用的问题:
            class A,class B都引用了class C,class D若引用class A与class B,就会报重复引用的错误。
      2)#import 确定一个文件只能被导入一次,这使你在递归包含中不会出现问题。
            所以,#import比起#include的好处就是它避免了重复引用的问题。所以在OC中我们基本用的都是import。
            #import<> 包含iOS框架类库里的类,#import""包含项目里自定义的类。
 3、Category是什么?扩展一个类的方式用继承好还是类目好?为什么?
          答:Category是类目。用类目好,因为继承要满足a is a b的关系,而类目只需要满足a has a b的关系,局限性更小,你不用定义子类就能扩展一个类的功能,还能将类的定义分开放在不同的源文件里, 用Category去重写类的方法,仅对本Category有效,不会影响到其他类与原有类的关系。
 
4、延展是什么?作用是什么?
           答:延展(extension):在自己类的实现文件中添加类目来声明私有方法。
5、类实例(成员)变量的@protected,@private,@public声明各有什么含义?
@protected:受保护的,该实例变量只能在该类和其子类内访问,其他类内不能访问。
@private:私有的,该实例变量只能在该类内访问,其他类内不能访问。
@public:共有的,该实例变量谁都可以访问。
6、id声明的对象有什么特性?
Ø  没有 * 号
Ø  动态数据类型
Ø  可以指向任何类的对象(设置是nil),而不关心其具体类型
Ø  在运行时检查其具体类型
Ø  可以对其发送任何(存在的)消息
7、委托是什么?委托和委托方双方的property声明用什么属性?为什么?
委托:一个对象保存另外一个对象的引用,被引用的对象实现了事先确定的协议,该协议用于将引用对象中的变化通知给被引用对象。
委托和委托方双方的property声明属性都是assign而不是retain
为了避免循环引用造成的内存泄露。
      循环引用的问题这样理解:
       比如在main函数中创建了两个类的对象A和B,现在引用计数都是1。现在让A和B互相引用(A有一个属性是B对象,属性说明是retain;B有一个属性是A对象,属性说明是retain),现在两个对象的引用计数都增加了1,都变成了2。
  现在执行[A release]; [B release]; 此时创建对象的main函数已经释放了自己对对象的所有权,但是此时A和B的引用计数都还是1,因为他们互相引用了。
  这时你发现A和B将无法释放,因为要想释放A必须先释放B,在B的dealloc方法中再释放A。同理,要想释放B必须先释放A,在A的dealloc方法中再释放B。所以这两个对象将一直存在在内存中而不释放。这就是所谓的循环引用的问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一般的方法可以将引用的属性设置为assign,而不是retain来处理。
8、浅拷贝和深拷贝区别是什么?
       浅层复制:只复制指向对象的指针,而不复制引用对象本身。
深层复制:复制引用对象本身。
意思就是说我有个A对象,复制一份后得到A_copy对象后,对于浅复制来说,A和A_copy指向的是同一个内存资源,复制的只不过是是一个指针,对象本身资源还是只有一份,那如果我们对A_copy执行了修改操作,那么发现A引用的对象同样被修改,这其实违背了我们复制拷贝的一个思想。深复制就好理解了,内存中存在了两份独立对象本身。
用网上一哥们通俗的话将就是:
浅复制好比你和你的影子,你完蛋,你的影子也完蛋
深复制好比你和你的克隆人,你完蛋,你的克隆人还活着。
9、内存管理的几条原则是什么?按照默认法则,哪些关键字生成的对象需要手动释放?哪些情况下不需要手动释放,会直接进入自动释放池?
•       当使用new、alloc或copy方法创建一个对象时,该对象引用计数器为1。如果不需要使用该对象,可以向其发送release或autorelease消息,在其使用完毕时被销毁。
•       如果通过其他方法获取一个对象,则可以假设这个对象引用计数为1,并且被设置为autorelease,不需要对该对象进行清理,如果确实需要retain这个对象,则需要使用完毕后release。
•       如果retain了某个对象,需要release或autorelease该对象,保持retain方法和release方法使用次数相等。
 
使用new、alloc、copy关键字生成的对象和retain了的对象需要手动释放。设置为autorelease的对象不需要手动释放,会直接进入自动释放池。
 
10、怎样实现一个单例模式的类,给出思路,不写代码。
•       首先必须创建一个全局实例,通常存放在一个全局变量中,此全局变量设置为nil
•       提供工厂方法对该全局实例进行访问,检查该变量是否为nil,如果nil就创建一个新的实例,最后返回全局实例
•       全局变量的初始化在第一次调用工厂方法时会在+allocWithZone:中进行,所以需要重写该方法,防止通过标准的alloc方式创建新的实例
•       为了防止通过copy方法得到新的实例,需要实现-copyWithZone方法
•       只需在此方法中返回本身对象即可,引用计数也不需要进行改变,因为单例模式下的对象是不允许销毁的,所以也就不用保留
•       因为全局实例不允许释放,所以retain,release,autorelease方法均需重写
11、@class的作用是什么?
答:在头文件中, 一般只需要知道被引用的类的名称就可以了。 不需要知道其内部的实体变量和方法,所以在头文件中一般使用@class来声明这个名称是类的名称。 而在实现类里面,因为会用到这个引用类的内部的实体变量和方法,所以需要使用#import来包含这个被引用类的头文件。
•       @class的作用是告诉编译器,有这么一个类,用吧,没有问题
•       @class还可以解决循环依赖的问题,例如A.h导入了B.h,而B.h导入了A.h,每一个头文件的编译都要让对象先编译成功才行
•       使用@class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12、KVC是什么?KVO是什么?有什么特点?
•       KVC是键值编码,特点是通过指定表示要访问的属性名字的字符串标识符,可以进行类的属性读取和设置
•       KVO是键值观察,特点是利用键值观察可以注册成为一个对象的观察者,在该对象的某个属性变化时收到通知
13、MVC是什么?有什么特性?
–      MVC是一种设计模式,由模型、视图、控制器3部分组成。
–      模型:保存应用程序数据的类,处理业务逻辑的类
–      视图:窗口,控件和其他用户能看到的并且能交互的元素
–      控制器:将模型和试图绑定在一起,确定如何处理用户输入的类
14、定义属性时,什么情况使用copy、assign、retain?
使用assign: 对基础数据类型 (NSInteger,CGFloat)和C数据类型(int, float,double, char, 等等)
使用copy: 希望获得源对象的副本而不改变源对象内容时,对NSString
使用retain: 希望获得源对象的所有权时,对其他NSObject和其子类
 
15.属性readwrite,readonly,assign,retain,copy,nonatomic 各是什么作用,在那种情况下用?
assign用于简单数据类型,如NSInteger,double,bool,
retain和copy用于对象,
readwrite是可读可写特性;需要生成getter方法和setter方法时
readonly是只读特性  只会生成getter方法 不会生成setter方法 ;不希望属性在类外改变
assign是赋值特性,setter方法将传入参数赋值给实例变量;仅设置变量时;
retain表示持有特性,setter方法将传入参数先保留,再赋值,传入参数的retaincount会+1;
copy表示赋值特性,setter方法将传入对象复制一份;需要完全一份新的变量时。
nonatomic非原子操作,决定编译器生成的setter getter是否是原子操作,atomic表示多线程安全,一般使用nonatomic
 
16.id 声明的对象有什么特性?
答:Id声明的对象具有运行时的特性,即可以指向任意类型的objcetive-c的对象;
 
17.Objective-C如何对内存管理的,说说你的看法和解决方法?
答:Objective-C的内存管理主要有三种方式ARC(自动内存计数)、手动内存计数、内存池。
 
18.内存管理的几条原则时什么?
谁申请,谁释放
遵循Cocoa Touch的使用原则;
内存管理主要要避免“过早释放”和“内存泄漏”,对于“过早释放”需要注意@property设置特性时,一定要用对特性关键字,对于“内存泄漏”,一定要申请了要负责释放,要细心。
 
19.那些关键字生成的对象 需要手动释放?
答:关键字alloc 或new 生成的对象需要手动释放
 
20在和property结合的时候怎样有效的避免内存泄露?
答:设置正确的property属性,对于retain需要在合适的地方释放
 
21.如何对iOS设备进行性能测试?
Profile-> Instruments ->Time Profiler
22.Object-c的类可以多重继承么?可以实现多个接口么?
答:Object-c的类不可以多重继承;可以实现多个接口,通过实现多个接口可以完成C++的多重继承;
 
23.Category是什么?重写一个类的方式用继承好还是分类好?为什么?
答:Category是类别,一般情况用分类好,用Category去重写类的方法,仅对本Category有效,不会影响到其他类与原有类的关系。
 
24.描述一下iOS SDK中如何实现MVC的开发模式
MVC是模型、试图、控制开发模式,对于iOS SDK,所有的View都是视图层的,它应该独立于模型层,由视图控制层来控制。所有的用户数据都是模型层,它应该独立于视图。所有的ViewController都是控制层,由它负责控制视图,访问模型数据
 
25. Object C中创建线程的方法是什么?如果在主线程中执行代码,方法是什么?如果想延时执行代码、方法又是什么?
线程创建有三种方法:使用NSThread创建、使用 GCD的dispatch、使用子类化的NSOperation,然后将其加入NSOperationQueue;在主线程执行代码,方法是 performSelectorOnMainThread,如果想延时执行代码可以用performSelector:onThread:withObject:waitUntilDone
 
26、iPhone5 的屏幕分辨率大小为  1136* 640  ?
答:屏幕分辨率:用于量度位图图像内数据量多少的一个参数。通常表示成ppi(每英寸像素Pixel per inch)。屏幕物理尺寸不变,分辨率越高,每单位面积内包含的细节(像素点)越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