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anner.nextLine() 返回空行/不起作用(吸收换行符)

解决方法直达

问题描述

使用 Java 的 Scanner 类来读取数据的时候容易遇到的一个坑是 nextLine() 莫名其妙地就无法使用了。
具体表现为:好像 nextLine() 没执行就直接返回空字符串了。

例如

Scanner scanner = new Scanner(System.in);
System.out.println("input a number:");
System.out.println(scanner.nextDouble());
System.out.println("input a string:");
System.out.println(scanner.nextLine());

Eclipse Console 执行结果

问题分析

造成 nextLine() 返回空行(即 "\n")的原因是 nextDouble() 方法只会把数字给“吸收掉”(即 123,而你输入的内容是 123\n。于是剩下的 \n 就被 nextLine() 给拿走了。

(其他的 next数字 同理)

解决方案

1 next()

next()nextLine() 的区别是
next():读入下一个 token,即从第一个非空白字符开始,遇到任何一个空白字符就结束。也就是说会跳过所有空白字符,自然就解决了上面的字符。
nextLine():读入下一行字符串。

缺点:要输入的内容里不能有空白字符。
next() 方法效果

2 吸收多余空行

再前面加一行 scanner.nextLine(); 用于吸收掉多余的空行。

缺点:容易忘记加;程序复杂时搞不清到底加没加,加在哪了,容易误伤。

3 (推荐)parseDouble()

scanner.nextDouble() 改成 Double.parseDouble(scanner.nextLine())
即不要用 next数字 系列的方法。

缺点:啰嗦麻烦。
优点:不存在忘记吸收空行的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