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中国剩余定理兼怀金庸

        本是几个月前整理完备hash构造时打算写的,不意拖到了金庸先生去世。《射雕英雄传》中那一次精彩绝伦的数学启蒙,不亚于光明顶上张无忌出尽风头的擂台秀。瑛姑与黄蓉的几轮口头交锋,涵盖了n阶幻方,多元方程,级数以及数论等多个方面的经典问题。童稚时也许你和我一样背过“二四为肩,六八为足……”,是不是钦佩金庸先生一丝不苟的装逼与博学,中学时候你有没有觉得黄蓉说她和老爹能解地元到天元19次的方程有点吹牛逼。大学学计算机的同学不知道有没有人与我一样惊喜,黄蓉口中的“一道老题”又一次进了课本,在信息领域仍有广泛的应用,例如完备hash构造。

        瑛姑顿了顿,说道:“这第三道题呢,说易是十分容易,说难却又难到极处。今有物不知其数,三三数之剩二,五五数之剩三,七七数之剩二,问物几何?我知道这是二十三,不过那是硬凑出来的,要列一个每数皆可通用的算式,却是想破了脑袋也想不出。”

        黄蓉笑道:“这容易得紧。以三三数之,馀数乘以七十;五五数之,馀数乘以二十一;七七数之,馀数乘十五。三者相加,如不大于一百零五,即为答数;否则须减去一百零五或其倍数。”瑛姑在心中盘算了一遍,果然丝毫不错,低声记诵道:“三三数之,馀数乘以七十;五五数之……”黄蓉道:“也不用这般硬记,我念一首诗给你听,那就容易记了:三人同行七十稀,五树梅花一枝,七子团圆正半月,馀百零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