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EM的GIS水文分析——河网与集水区域的提取

基于DEM的GIS水文分析*——河网与集水区域的提取*

DEM(Digital Elevation Model),是地表形态高程属性的数字化表达,能够一定分辨率的局部地形特征,包含了丰富的地形地貌、水文信息等,本文基于ArcGIS10.2中的水文分析工具对研究区进行水文信息提取,可以实现地表径流模型的水流方向、汇流累积量、河网和集水区域的提取。

1 河网提取

河网提取主要步骤包括无洼地DEM生成、水流方向的提取、汇流累积量计算和河网提取。

1.1填洼

由于DEM数据的分辨率以及真实地形等原因,数据中常存在一些凹陷区域,在进行水流方向计算时,由于这些区域的存在,往往得到不合理或者不正确的水流方向,影响河网的提取。因此,首先需对原始DEM进行填洼(Spatial Analysis Tools→Hydrology→Fill),得到无洼地的DEM,具体操作如图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1 DEM填洼

1.2水流方向提取

水流方向是通过计算中心栅格与邻域栅格的最大距离权落差来进行确定,对于每一栅格单元的水流方向指水流离开此栅格单元的指向。GIS中采用D8(最大距离

  • 30
    点赞
  • 19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