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 定时任务(schedule、quartz) 分析

Scheduled

只适合处理简单的计划任务,不能处理分布式计划任务。优势:是spring框架提供的计划任务,开发简单,执行效率比较高。且在计划任务数量太多的时候,可能出现阻塞,崩溃,延迟启动等问题。

Scheduled定时任务是spring3.0版本之后自带的一个定时任务。其所属Spring的资源包为:spring-context-support。所以需要使用Scheduled定时任务机制时,需要在工程中依赖对应资源,具体如下:

<!-- scheduled所属资源为spring-context-support -->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ontext-support</artifactId>
</dependency>

记得点赞收藏加关注哦 ,需要下载PDF版本和获取更多知识点、面试题的朋友可以点一点下方链接免费领取

链接:点这里!!! 580763979 暗号:CSD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在spring应用中需要启用Scheduled定时任务,则需要在启动类上增加注解@EnableScheduling,代表启用Scheduled定时任务机制。具体如下:

@SpringBootApplication
@EnableScheduling
public class AppStart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AppStarter.class, args); 
 }
}

Scheduled定时任务的核心在于注解@Scheduled,这个注解的核心属性是cron,代表定时任务的触发计划表达式。这个表达式的格式为:

@Scheduled(cron="seconds minutes hours day month week")

@Scheduled(cron="seconds minutes hours day month week year")

推荐使用第一种表达式形式,因为在很多其他技术中都有不同的定时任务机制,其中用于设置触发计划的表达式都是第一种cron表达式。第二种表达式不能说是Spring Scheduled特有的,也是只有少数技术支持的。

cron表达式中,每个位置的约束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星号(*):可用在所有字段中,表示对应时间域的每一个时刻,例如,*在分钟字段时,表示“每分钟”;

问号(?):该字符只在日期和星期字段中使用,它通常指定为“无意义的值”,相当于占位符;

减号(-):表达一个范围,如在小时字段中使用“10-12”,则表示从10到12点,即10,11,12;

逗号(,):表达一个列表值,如在星期字段中使用“MON,WED,FRI”,则表示星期一,星期三和星期五;

斜杠(/):x/y表达一个等步长序列,x为起始值,y为增量步长值。如在秒数字段中使用0/15,则表示为0,15,30和45秒,而5/15在分钟字段中表示5,20,35,50,你也可以使用*/y,它等同于0/y;

L:该字符只在日期和星期字段中使用,代表“Last”的意思,但它在两个字段中意思不同。L在日期字段中,表示这个月份的最后一天,如一月的31号,非闰年二月的28号;如果L用在星期中,则表示星期六,等同于7。但是,如果L出现在星期字段里,而且在前面有一个数值X,则表示“这个月的最后X天”,例如,6L表示该月的最后星期五;

W:该字符只能出现在日期字段里,是对前导日期的修饰,表示离该日期最近的工作日。例如15W表示离该月15号最近的工作日,如果该月15号是星期六,则匹配14号星期五;如果15日是星期日,则匹配16号星期一;如果15号是星期二,那结果就是15号星期二。但必须注意关联的匹配日期不能够跨月,如你指定1W,如果1号是星期六,结果匹配的是3号星期一,而非上个月最后的那天。W字符串只能指定单一日期,而不能指定日期范围;

LW组合:在日期字段可以组合使用LW,它的意思是当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井号(#):该字符只能在星期字段中使用,表示当月某个工作日。如6#3表示当月的第三个星期五(6表示星期五,#3表示当前的第三个),而4#5表示当月的第五个星期三,假设当月没有第五个星期三,忽略不触发;

C:该字符只在日期和星期字段中使用,代表“Calendar”的意思。它的意思是计划所关联的日期,如果日期没有被关联,则相当于日历中所有日期。例如5C在日期字段中就相当于日历5日以后的第一天。1C在星期字段中相当于星期日后的第一天。

Cron表达式对特殊字符的大小写不敏感,对代表星期的缩写英文大小写也不敏感。

计划任务Scheduled是通过一个线程池实现的。是一个多线程的调度。SpringBoot会初始化一个线程池,线程池默认大小为1,专门用于执行计划任务。每个计划任务启动的时候,都从线程池中获取一个线程执行,如果发生异常,只是执行当前任务的线程发生异常,而不是计划任务调度线程发生异常。如果当前定时任务还未执行完成,当相同的定时任务又进入到执行周期时,不会触发新的定时任务。如:

@Scheduled(cron="* * * * * ?")
public void test1(){
       
Random r = new Random();    
/*int i = r.nextInt(100);   
 if(i % 3 == 0){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error");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 cron=* * * * * ? --- " + new Date());    
try{
          
 Thread.sleep(2000);   
 }catch(Exception e){
          
 e.printStackTrace();  
  }
}

如结果所示(每次的线程名称一致,由于前一个定时任务未执行完成,因此造成后一个任务的推迟,而不是1秒执行一次,而是3秒):

pool-1-thread-1 cron=* * * * * ? --- Thu Sep 19 02:23:20 CST 2019
pool-1-thread-1 cron=* * * * * ? --- Thu Sep 19 02:23:23 CST 2019
pool-1-thread-1 cron=* * * * * ? --- Thu Sep 19 02:23:26 CST 2019
pool-1-thread-1 cron=* * * * * ? --- Thu Sep 19 02:23:29 CST 2019

quartz

Quartz是OpenSymphony开源组织在Job scheduling领域又一个开源项目,它可以与J2EE与J2SE应用程序相结合也可以单独使用。Quartz可以用来创建简单或为运行十个,百个,甚至是好几万个Jobs这样复杂的程序。

Quartz是一个完全由java编写的开源作业调度框架。不要让作业调度这个术语吓着你。尽管Quartz框架整合了许多额外功能, 但就其简易形式看,你会发现它易用得简直让人受不了!

在开发Quartz相关应用时,只要定义了Job(任务),Trigger(触发器)和Scheduler(调度器),即可实现一个定时调度能力。其中Scheduler是Quartz中的核心,Scheduler负责管理Quartz应用运行时环境,Scheduler不是靠自己完成所有的工作,是根据Trigger的触发标准,调用Job中的任务执行逻辑,来完成完整的定时任务调度。

Job - 定时任务内容是什么。
Trigger - 在什么时间上执行job。
Scheduler - 维护定时任务环境,并让触发器生效。

在SpringBoot中应用Quartz,需要依赖下述资源:

<dependencies>        
<!-- scheduled所属资源为spring-context-support,在Spring中对Quartz的支持,
是集成在spring-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