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I、URL、URN的区别

URI, URL and URN

首先,URI,是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统一资源标识符,用来唯一的标识一个资源。而URL是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统一资源定位器,它是一种具体的URI,即URL可以用来标识一个资源,而且还指明了如何locate这个资源。而URN,uniform resource name,统一资源命名,是通过名字来标识资源,比如mailto:java-net@java.sun.com。也就是说,URI是以一种抽象的,高层次概念定义统一资源标识,而URL和URN则是具体的资源标识的方式。URL和URN都是一种URI。

在Java的URI中,一个URI实例可以代表绝对的,也可以是相对的,只要它符合URI的语法规则。而URL类则不仅符合语义,还包含了定位该资源的信息,因此它不能是相对的,schema必须被指定。

ok,现在回答文章开头提出的问题,到底是imgUrl好呢,还是imgUri好?显然,如果说imgUri是肯定没问题的,因为即使它实际上是url,那它也是uri的一种。那么用imgUrl有没有问题呢?此时则要看它的可能取值,如果是绝对路径,能够定位的,那么用imgUrl是没问题的,而如果是相对路径,那还是不要用ImgUrl的好。总之,用imgUri是肯定没问题的,而用imgUrl则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第二个,从HttpServletRequest的javadoc中可以看出,getRequestURI返回一个String,“the part of this request’s URL from the protocol name up to the query string in the first line of the HTTP request”,比如“POST /some/path.html?a=b HTTP/1.1”,则返回的值为”/some/path.html”。现在可以明白为什么是getRequestURI而不是getRequestURL了,因为此处返回的是相对的路径。而getRequestURL返回一个StringBuffer,“The returned URL contains a protocol, server name, port number, and server path, but it does not include query string parameters.”,完整的请求资源路径,不包括querystring。

总结一下:URL是一种具体的URI,它不仅唯一标识资源,而且还提供了定位该资源的信息。URI是一种语义上的抽象概念,可以是绝对的,也可以是相对的,而URL则必须提供足够的信息来定位,所以,是绝对的,而通常说的relative URL,则是针对另一个absolute URL,本质上还是绝对的。

注:这里的绝对(absolute)是指包含scheme,而相对(relative)则不包含schem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