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配置块location及rewrite详解(遗憾)

一、location配置块详解

1.location 大致分为三类

  • 精准匹配:location = / { … }
  • 一般匹配:location / { … }
  • 正则匹配:location ~ / { … }

2.location 常用的匹配规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location 匹配的优先级

(1)精确匹配 = /…/…

(2)前缀匹配 ^~ /…/…

(3)正则匹配 ~ 或 ~* /…/…

(4)一般前缀匹配 /…/…

(5)通用匹配 /

4.location 匹配流程

如果只有一种匹配满足,互不影响则直接走匹配到的location。
如果存在多个形式的location,则按以下流程匹配:
(1)精确匹配成功,直接走精确;

(2)没有就看筛选出来的是前缀匹配还是一般匹配(比满足的路径长度);

——> 如果是一般匹配,就看有没有正则匹配,有正则,正则高;

——> 正则匹配多个符合,则在配置文件中靠前优先级的大。

——> 如果筛选出来是前缀匹配,那就忽略正则匹配;

(3)只有在精准、前缀、正则、一般 都没有匹配到的时候才会看通用匹配。

5.location 的实际使用

实际网站使用中,至少有三个匹配规则定义:

(1)直接匹配网站根目录首页

通过域名访问网站首页比较频繁,使用这个会加速处理,比如说官网。可以是一个静态首页,也可以直接转发给后端应用服务器。

location = /index.html {
    root   html;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

(2)处理静态文件请求

这是nginx作为http服务器的强项有两种配置模式,目录匹配或后缀匹配,任选其一或搭配使用。

location ^~ /static/ {
    root /webroot/;
}
 
location ~* \.(gif|jpg|jpeg|png|css|js|ico)$ {
    root /webroot/res/;
}

(3)通用规则

比如用来转发带.php、.jsp后缀的动态请求到后端应用服务器,非静态文件请求就默认是动态请求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tomcat_server;
}

二、if 模块常用的nginx全局变量

a r g s :这个变量等于请求行中的参数,同 args : 这个变量等于请求行中的参数,同 args:这个变量等于请求行中的参数,同query_string
$content_length : 请求头中的Content-length字段。
$content_type : 请求头中的Content-Type字段。
$document_root : 当前请求在root指令中指定的值。
$host : 请求主机头字段,否则为服务器名称。
$http_user_agent : 客户端agent信息
$http_cookie : 客户端cookie信息
$limit_rate : 这个变量可以限制连接速率。
$request_method : 客户端请求的动作,通常为GET或POST。
$remote_addr : 客户端的IP地址。
$remote_port : 客户端的端口。
$remote_user : 已经经过Auth Basic Module验证的用户名。
$request_filename : 当前请求的文件路径,由root或alias指令与URI请求生成。
$scheme : HTTP方法(如http,https)。
$server_protocol : 请求使用的协议,通常是HTTP/1.0或HTTP/1.1。
$server_addr : 服务器地址,在完成一次系统调用后可以确定这个值。
$server_name : 服务器名称。
$server_port : 请求到达服务器的端口号。
$request_uri : 包含请求参数的原始URI,不包含主机名,如:”/foo/bar.php?arg=baz”。
u r i :不带请求参数的当前 U R I , uri : 不带请求参数的当前URI, uri:不带请求参数的当前URIuri不包含主机名,如”/foo/bar.html”。
d o c u m e n t u r i :与 document_uri : 与 documenturi:与uri相同。

三、rewrite详解

1.rewrite简介

rewrite功能,就是使用nginx提供的全局变量或自己设置的变量,结合正则表达式和标记位实现URL重写以及重定向。比如:更换域名后需要保持旧的域名能跳转到新的域名上、某网页发生改变需要跳转到新的页面、网站防盗链等等需求。

    rewrite只能放在server{}、location{}、if{}中,并且默认只能对域名后边的除去传递的参数外的字符串起作用,例如 http://www.abc.com/abc/bbs/index.php?a=1&b=2 只对/abc/bbs/index.php重写。

2.rewrite实现跳转原理

需要支持模块:ngx_http_rewrite_module

  • Nginx:通过模块支持URL重写、支持if条件判断,但不支持else(单分支);
  • 跳转:从一个 location跳转到另一个location,跳转最多可以执行10次,超过后nginx将返回500错误;
  • PCRE支持:perl 兼容正则表达式的语法规则匹配;
  • 重写模块 set 指令:自定义创建新的变量并设其值。

3.rewrite 执行顺序

首先(若存在)执行 server 块里面的 rewrite 指令。
——>执行 location 匹配。
——>(若存在)执行选定的 location 中的 rewrite 指令。

4.rewrite 配置字段格式

rewrite [flag];

  • regex :表示正则匹配规则;
  • replacement :表示跳转后的内容;
  • flag :表示 rewrite 支持的 flag 标记。

常用flag标记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rewrite 应用实例

(1)基于域名跳转

业务转移,需要将旧域名www.abc.com跳转到新域名www.def.com上。

vim /usr/local/nginx/conf/nginx.conf
...
server {
    ...
    location / {
	    #添加域名重定向
        #$host为rewrite全局变量,代表请求主机头字段或主机名。
        if ($host = 'www.abc.com'){    
			#重写域名必须以协议开头(http或https),$1为前面正则表达式匹配的内容。
            rewrite ^/(.*)$ http://www.def.com/$1 permanent;
        }
        root   html;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基于客户端IP访问跳转

新版本上线,要求所有IP访问任何内容都显示一个固定维护页面,只有本公司IP访问正常。

vim /usr/local/nginx/conf/nginx.conf
...
server {
    ...
	#自定义变量用于判断是否是合法的IP标记
    set $rewrite true;							#设置变量$rewrite,变量值为boole值true
 
    #判断是否为合法IP
	if ($remote_addr = "192.168.116.20"){		#当客户端IP为192.168.80.10时,将变量值设为false,不进行重写
        set $rewrite false;
    }
 
	#除了合法IP,其它都是非法IP,进行重写跳转维护页面
    if ($rewrite = true){						#当变量值为true时,进行重写
        rewrite (.+) /weihu/index.html;			#将域名后边的路径重写成/weihu.html后转发(因为这里不重写域名所有可以不用从协议开头)
    }
 
    location = /weihu/index.html {
        root /var/www/html;						#网页返回/var/www/html/weihu/index.html的内容
    }
	
	location / {
        root   html;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建维护页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非指定ip访问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基于旧域名跳转到新域名的指定路径下

某站点下/bbs业务变更,需要存放在新域名的/old/bbs目录下。

vim /usr/local/nginx/conf/nginx.conf
server {
	listen       80;
	server_name  bbs.abc.com www.abc.com;		#域名修改	
	charset utf-8;
	access_log  /var/log/nginx/www.abc.com-access.log;
	
    #添加
	location /bbs {
        rewrite (.+) http://www.abc.com/old$1 permanent;	#这里的$1为位置变量,代表/bbs
    }
	
	location / {
        root   html;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添加域名解析保证可以访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旧目录/bbs下的业务移动到新站点的/old/bbs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访问旧域名下的/bbs(bbs.abc.com/bb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基于参数匹配的跳转

利用 if {…} 对变量进行判断,实现访问根目录下的page1、page2、page3,都跳转到首页。
添加配置

vim /usr/local/nginx/conf/nginx.conf
server {
        #添加
        #$request_uri代表包含请求参数的原始URI,不包含主机名
        if ($request_uri ~* ^/page(1|2|3)\.html) {
            rewrite (.+) http://www.abc.com;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测试访问(www.abc.com/page1.htm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