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的:sys_guid唯一标识和传统的序列sequence的区别

Oracle中的:sys_guid唯一标识和传统的序列sequence的区别

SYS_GUID (),是Oracle 8i 后提供的函数。SYS_GUID产生并返回一个全球唯一的标识符(原始值)由16个字节组成。例如:SELECT sys_guid() from dual
Oracle8i引入了SYS_GUID这个概念,它同Oracle管理员所使用的传统的序列( sequence)相比具有诸多优势。一个序列生成器只是简单地创建从给定的起点开始的一系列整数值,而且它被用在选择陈述式的时候自动地递增该系列。
序列生成器所生成的数字只能保证在单个实例里是唯一的,这就不适合将它用作并行或者远程环境里的 主关键字,因为各自环境里的序列可能会生成相同的数字,从而导致冲突的发生。SYS_GUID会保证它创建的 标识符在每个数据库里都是唯一的。
序列必须是 DML陈述式的一部分,因此它需要一个到数据库的 往返过程(否则它就不能保证其值是唯一的)。SYS_GUID源自不需要对数据库进行访问的 时间戳和机器标识符,这就节省了查询的消耗。
很多应用程序都依靠序列生成器来创建数据行的主关键字,这些数据行没有一个明显的主值,这也就是说,在这样的数据集里一条记录的创建就会让数据列发生改变。因此,管理员可能会对在表格中将SYS_GUID用作主关键字而不使用序列数感兴趣。这在对象在不同机器的不同数据库里生成以及需要在后来合并到一起的情况下很有用。
但是,SYS_GUID所生成的值是一个16个 字节的原始值。序列所生成的整数不会使用16字节(的值),除非它达到了10的30次方(每个字节两个16进制显示位),而且数字是相当独特的:
SQL> select dump(123456789012345678901234567890) from dual;
DUMP(123456789012345678901234567890)
--------------------------------------------------------------
Typ=2 Len=16: 207,13,35,57,79,91,13,35,57,79,91,13,35,57,79,91
使用SYS_GUID或者序列会在数据库使用周期里的某些地方造成性能上的消耗;问题就是在那里。对于SYS_GUID而言,性能上的影响在查询时间和创建时间上(在表格里要创建更多的块和索引以容纳数据)。对序列而言,性能上的影响在查询期间,在这个时候,SGA序列的缓冲区被用光。在缺省情况下,一个序列一次会缓冲20个值。如果数据库没有使用这些值就关闭了,它们就会被丢失。
SYS_GUID生成的值的另一个显著的不足之处是,管理这些值会变得困难得多。你必须(手动)输入它们或者通过脚本来填充它们,或者将它们作为Web参数来传递。

性能比较:

创建下列对象:
create table tsg as select RAWTOHEX(sys_guid()) sgid,a.* from all_objects a;
create SEQUENCE seq_tsg;
create table tsg2 as select seq_tsg.nextval,a.* from all_objects a;

空间比较:

现在这两个表:tsg和tsg2拥有的行数相同,但大小不同:
行数
Number Extents
Size in bytes
索引大小
TSG(SYS_GUID主键)
50231
23
8388608
3145728
TSG2( Sequence主键)
50231
21
6291456
917504
换言之,相同条件下,使用SYS_GUID做主键比用Sequence做主键,表多消耗了空间2097152 byte,索引多消耗2228224 byte,平均每行多消耗86.1 byte.
考虑到生产环境下,每天5万条记录,则一年365*50000=18250000条记录,则理论上需要多耗费空间约合 1.43GB 存储空间.这些空间对磁盘消耗而言可以忽略不计,对内存仍然是有一定影响的,但就当前的服务器能力而言,影响有限,如果对表进行合理分区后,这种影响可以降低至极低。

执行计划比较:

比较唯一查询时的执行计划:
对TSG执行:
select owner
from tsg
where sgid = 'F36C09B7A7A84297995352D2409EB40E'
对TSG2执行:
select owner
from tsg2
where sgid = 99
统计信息对比:从以上统计信息看,执行计划相同。
可以预料到的是,由于使用SYS_GUID做主键,比较的是字符串,故耗费CPU要高些,因此,logical reads要高些,至于Physical Readers居然低一些,就不知道原因了(实际上二者基本都没有产生大量的物理读),估计是我的 测试环境Db Cache太小的缘故.
对于响应时间,这应该是计算机环境产生的影响,不能说明问题,这两条语句响应都很快,小于0.02秒.

小结:

从实践来看,使用SYS_GUID()做主键的优点多于负面影响。特别是在多个数据库 数据集成时,GUID的优点显而易见.A项目最终没有采用客户定义的“货单唯一序号”作为主键,也是出于关系数据库设计的法则约定:“主键不要代表任何意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