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基础配置

和大多数软件一样,Nginx也有自己的配置文件,但它又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本帖就来揭开Nginx基础配置的面纱。

1、Nginx指令和指令块

了解指令和指令块有助于大家了解配置的上下文,下面是一个配置模板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个配置模板中主要包含两种指令:

  • 简单指令:由名称和参数组成,以空格分隔,以分号结尾。上述示例中的Main 1、Main 2、Main 3就是简单指令。
  • 指令块:由名称和大括号{}内的附加指令组成,不以分号结尾。

在前面的配置示例中,http块是全局参数,对整体产生影响;server块是虚拟主机,主要对指定的主机和端口进行配置;location块在虚拟主机下根据请求URI(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统一资源标识符)进行配置,URI即去掉参数后的URL。

简单指令在指令块中的配置存在一定的区段。有些简单指令不能在某些指令块中使用;而有些简单指令既可以在http块也可以在server块中配置,甚至可以在location块中配置。当某个变量同时出现在多个指令块中时,最终会以在最小指令块中的赋值为准。

例如,如果在location中设置expires为1m,那么expires就会使用location中的设置;如果没有在location中设置expires,那么expires的值则会使用http块中的1d。这有点类似于编程语言里的变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Nginx基本配置说明

对指令和指令块有了初步了解之后,下面将根据前面的配置示例,对Nginx的指令块进行逐一说明,以帮助大家理解每个指令块的作用。

2.1、main配置

在http块之前的配置是全局参数,如前面配置示例中的Main 1,全局参数对整个Nginx块都产生作用。下面是一个简单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与客户端有关的配置

与客户端有关的配置主要在http块中设置,如前面配置中的指令Main 1和server块之间的Main 2就是对客户端进行的配置,其作用是处理与客户端相关的信息。客户端配置常用的指令见下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很多指令都可以在多个Main中配置,但不是所有的指令都可以出现在2.1节的配置中的Main 1、Main 2和Main 3里面。例如client_body_timeout可以在http、server、location块中设置,但server_names_hash_bucket_size却只能出现在http块中。

上表中的指令和客户端的请求操作有直接关系,熟悉这些指令对配置和优化Nginx有很大的帮助。

2.3、server块

server块即虚拟主机部分,如果请求中的Host头和server_name相匹配,则将请求指向对应的server块,示例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erver_name支持使用通配符正则表达式,支持配置多域名、服务名称。当有多个server块时,会存在匹配的优先级问题,优先级顺序如下:
1.精确的名字;
2.以开头的最长通配符名称,如.testnginx.com;
3.以结尾的最长通配符名称,如testnginx.
4.按照文件顺序,第1个匹配到的正则表达式;
5.如果没有匹配到对应的server_name,则会访问default_server。

2.4、location块

location块在server块中使用,它的作用是根据客户端请求URL去定位不同的应用。即当服务器接收到客户端请求之后,需要在服务器端指定目录中去寻找客户端所请求的资源,这就需要使用请求URL匹配对应的location指令。下表是URL在location块中的匹配规则说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表中匹配的优先级顺序为如下:
“=”优先级最高,如果“=”匹配不到,会和“^~”进行匹配;继而是“~”,如果有多个“~”,则按照在文件里的先后顺序进行匹配;如果还匹配不到,则与“/uri”进行匹配;通用匹配“/”的优先级最低,如果找不到其他配置,就会进行通用匹配;“@”表示命名空间的位置,通常在重定向时进行匹配,且不会改变URL的原始请求。

建议:打开Debug模式并观察日志,会看到每个请求的执行过程,包括匹配到对应location的操作。

location块也支持嵌套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些指令只能在location块中执行,主要有如下3个:

  • internal:表示该location块只支持Nginx内部的请求访问,如支持rewrite、error_page等重定向,但不能通过外部的HTTP直接访问。
  • limit_except:限定该location块可以执行的HTTP方法,如GET。
  • alias:定义指定位置的替换,如可以使用以下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述配置表示如果匹配到/a/test.json的请求,在进入 location块后,会将请求变成/c/x/a/test.json。

3、include的使用

include用来指定主配置文件包含的其他扩展配置文件。扩展文件的内容也要符合Nginx的格式规范。include可以简化主配置文件,使之更易于读取。include可以出现在全局参数、location块、server块等任何一个位置。

include支持通配符,例如下面的配置会将后缀是.conf的所有文件都加载到Nginx配置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此,可以将Nginx配置成多个文件,并提取出相同的数据,从而精简配置,方便管理。

4、常见配置

前面的介绍了Nginx中的main指令、server块、location块、include,以及与客户端相关的一些配置知识,本节将进一步介绍Nginx常见的配置及其实战技巧。

4.1、常见配置注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2、常见配置实战技巧

学完常见配置的注解,相信大家已经对Nginx配置有了基本的认识。但在实际应用中,Nginx配置可以通过巧妙的变化实现不同的功能,下面将会讲解在实战中应如何进行合理的配置。

  • user:默认是nobody,但如果使用nobody,会导致没有权限执行写硬盘等操作。所以一般会选择低于root级别的用户,如www,并在Linux系统下禁止用户通过SSH(Secure Shell,远程连接工具)登录服务器,以提高安全性。
  • worker_processes:代表worker的进程数,一般情况下建议和服务器的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器)核数相同;也可以配置worker_processes auto(用于Nginx 1.2.5版本之后),它会自动根据CPU核数启动进程。但在实际应用中,可能除Nginx外服务器还会同时运行其他多个服务,所以需要考虑服务器资源在不同服务上的分配,避免因进程启动过多导致过多的上下文切换。
  • worker_cpu_affinity auto:这是在Nginx 1.9.10版本中添加的功能,表示可以根据服务器的CPU核数自动设置CPU亲缘性,以提升Nginx的性能。
  • error_log & access_log:关于日志记录的配置。如果将error_log配置为error级别,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日志记录;如果是测试环境可以设置为info级别。配置日志记录需要考虑硬盘的独立性,不要使用Linux的根分区,以避免出现大量的I/O影响Linux服务器的吞吐能力;要单独挂载到一个磁盘上,使用独立的I/O。另外,需要注意硬盘的使用寿命,关注message的日志,定期检查硬盘(Nginx在记录日志时是异步处理的,因此不会因为硬盘问题导致请求异常,但会影响日志的记录)。
  • worker_priority:配置Nginx在Linux服务器上使用资源的优先级,作为反向代理服务,Nginx应该拥有极高的优先级,因此建议配置为-10。
  • gzip_comp_level:配置压缩等级,等级最高为9,等级越高压缩后的文件越小,但是消耗的CPU资源,也会越多。经测试,文件压缩等级为7和等级为9时,在文件大小上只有细微的差别,一般用5~7的等级就可以了。
  • upstream块:配置后端服务器,可以结合 proxy_next_upstream等指令进行大量的优化。
  • error_page:对错误进行重定向,在捕获后端服务器错误的状态码后,将请求重定向到其他位置,如友好提示页面。
  • location & root:通过root路径可以读取静态文件,在Nginx 1.7.11版本之前,当Nginx读取硬盘文件时,都是进行阻塞型操作;后来引入了线程池,为读取硬盘文件提供了非阻塞型的操作,极大地提升了硬盘I/O的读/写速度,也提升了proxy_cache的缓存能力。

Nginx的常见配置在使用中有着不同的变化,熟悉Nginx的官方Wiki是发挥其巨大作用的前提。

5、内置变量

在客户端请求过程中,Nginx提供了内置变量来获取HTTP或TCP的信息。充分了解这些内置变量,才能够对应用场景中的业务进行合理的配置,下面先来熟悉一下常见的内置变量。

注意:Nginx 1.9之后的版本开始支持TCP代理,这使Nginx的功能更为丰富(后面会有单独的介绍和案例示范)。本书默认以HTTP代理为例进行讲解,中间涉及TCP的地方会有特别说明。

5.1、常见内置变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随着Nginx版本的不断更新,会出现更多新的指令,更多与Nginx内置变量有关的解释可参考Nginx 官方Wiki。

5.2、常见内置变量实战技巧

Nginx的内置变量主要用于日志记录和分析,以及业务逻辑的处理。下面将介绍一些常用内置变量的配置方式。
1、$arg_nam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述代码的请求默认路径是http://a,如果URL中的参数是at=5,则路径变为http://b。

2、 $body_bytes_sent和$bytes_sent

这两个变量的值之差就是HTTP 响应头的大小。如果两个值相差悬殊,那么响应头就很大,需要确保proxy_buffer设置了合适的大小,因为如果超过proxy_buffer设置的值,error.log就会显示如下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realip_remote_addr
在Nginx 1.9.7版本以后加入ngx_http_realip_module的变量,此变量可以获取用户的IP地址(如常见的代理或CDN的节点IP地址)。
4、$request_time和$upstream_response_time
$upstream_response_time指的是在Nginx启用了upstream的情况下,从Nginx与后端建立连接开始到接收完数据然后关闭连接为止的时间。$request_time指从接收到用户请求到发送完响应数据的时间,包括接收请求数据的时间、程序响应的时间和输出响应数据的时间。如果要检查后端服务的性能,需要使用$upstream_response_time的值。
5、$uri和$request_uri
$uri记录的是执行一系列内部重定向操作后最终传递到后端服务器的URL(不包含参数$args的值)。

$request_uri记录的是当前请求的原始URL(包含参数),如果没有执行内部重定向操作,$request_uri去掉参数后的值和$uri的值是一样的。在线上环境中排查问题时,如果在后端服务中看到的请求和在Nginx中存放的$request_uri无法匹配,可以考虑去 $uri里面进行查找。

6、$scheme
近几年来,HTTPS非常流行,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把HTTP切换成了HTTPS,但是当用户手动输入网站地址时,很少会主动加上https://。为了让用户的请求能够顺利跳转到HTTPS,首先需要判断用户输入的是HTTP还是HTTPS。$scheme就具有此功能,如果用户输入的是HTTP可以通过重定向跳转到HTTPS,示例代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9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