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dtuple -- 具名元组

Python元组的升级版本 -- namedtuple(具名元组)

因为元组的局限性:不能为元组内部的数据进行命名,所以往往我们并不知道一个元组所要表达的意义,所以在这里引入了 collections.namedtuple 这个工厂函数,来构造一个带字段名的元组。具名元组的实例和普通元组消耗的内存一样多,因为字段名都被存在对应的类里面。这个类跟普通的对象实例比起来也要小一些,因为 Python 不会用 __dict__ 来存放这些实例的属性。

import collections

# 两种方法来给 namedtuple 定义方法名
方法一: User = collections.namedtuple('User', ['name', 'age', 'id'])
方法二: User = collections.namedtuple('User', 'name age id')
user = User('tester', '22', '464643123')

print(user)

# 获取所有字段名
print( user._fields )


# 也可以通过一个list来创建一个User对象,这里注意需要使用"_make"方法
user = User._make(['Runoob', 'male', 12])

# 修改对象属性,注意要使用"_replace"方法
user = user._replace(age=22)
print( user )

# 将User对象转换成字典,注意要使用"_asdict"
print( user._asdict() )
# OrderedDict([('name', 'Runoob'), ('sex', 'male'), ('age', 2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