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nametuple用法

Python中的nametuple用法


namedtuple是继承自tuple的子类。namedtuple创建一个和tuple类似的对象,而且对象拥有可访问的属性。

因为元组的局限性:不能为元组内部的数据进行命名,所以往往我们并不知道一个元组所要表达的意义,
所以在这里引入了 collections.namedtuple 这个工厂函数,来构造一个带字段名的元组。
具名元组的实例和普通元组消耗的内存一样多,因为字段名都被存在对应的类里面。这个类跟普通的对象
实例比起来也要小一些,因为 Python 不会用 __dict__ 来存放这些实例的属性。

实现方法

from collections import  namedtuple

源代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def namedtuple(typename, field_names, *, verbose=False, rename=False, module=None):
#    - typename: 元组名称
#    - field_names : 元组中元素的名称
#    - rename: 如果元素名称中包含python关键字, 必须设置rename=True

示例


from collections import  namedtuple

User = namedtuple('User', ['name', 'age', 'gender'])
u = User('villa', 33, 'male')
print(u.name)
print(u.age)
print(u.gender)
print(u)

这里写图片描述

  • 3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