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讲 ifconfig:最熟悉又陌生的命令行

查看IP地址的方式

Windows操作系统:ipconfig
Linux操作系统:ifconfig或者 ip addr

IP地址的分类

  1. IP地址分A类、B类、C类、D类和E类,同时也分为私有IP地址和公有IP地址。
  2. 公有IP地址需要有个组织统一分配,需要去购买。
  3. 私有IP地址一般是组织内部的IT人员自己管理、分配,而且可以重复。
  4. 比如搭建一个网站,给你学校的人使用,让你们学校的IT人员给你一个IP地址就行;但是加入要做一个类似网易163这样的网站,就需要有公有IP地址,这样全世界的人才能访问。

CIDR(无类型域间选路)

  • 基于解决32位的C类IP地址太少而提出的一种解决方案;
  • 将32位的IP地址一分为二,前面是网络号,后面是主机号。
  • 192.168.0.2/24 (其中斜杠后面的24标识,在这32位中,前24位是网络号,后8位是主机号)
  • 出口地址:192.168.0.1 (往往是整个网络里的第一个地址,如果电脑连接WIFI,WIFI路由器的地址就是192.168.0.1)
  • 广播地址:192.168.0.255 (发送该地址,192.168.0这个子网内部的所有机器都可以收到)
  • 子网掩码:255.255.255.0
  • 网络号:192.168.0 (将子网掩码和IP地址按位计算AND,就可得到网络号)

MAC地址和IP地址的区别

  1. **MAC地址更像是身份证,具有唯一标识的功能。**通常,MAC地址的通信范围比较小,适用于在同一个子网内的设备间的通信。
  2. 一个网络包从一个地方传到另一个地方去,除了要有确定的地址,还需要有定位功能。IP地址是一个网卡在网络世界的通讯地址,具有远程定位的属性,只要跨子网通信,都需要用到IP地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