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函数的5种传参方式

函数的5种传参方式

1、位置参数

即实参、形参一一对应
def stuIfo(name,age):
	return name,age
stuName,stuAge=stuIfo("Tom",18)  

对于stuIfo(name,age)来说,参数name就是第一个位置参数。在调用函数时,必须按照位置顺序依次传入参数nameage

2、默认参数

位置参数在前,默认参数在后,使用默认参数时,定义默认参数要牢记一点:默认参数必须指向不变对象!
def stuInfo2(name,gender,city="昆明"):   # 默认参数在后
      return name,gender,city
student=stuInfo2("Tom","男","上海")   # 返回两个值 但只用一个变量接收 会输出元组
student2=stuInfo2("Jack","男")  # 返回('Jack', '男', '昆明市')

3、可变参数

*args是可变参数,args接收的是一个tuple
即参入参数的个数是可变的,一个、两个、任意个都可以。定义函数时在形参前加*可变参数在调用函数时可传可不传。在传递组合数据类型时,在实参前加星号。
def stuInfo3(name,gender,*args):
      return name,gender,args
hobby=["swimming","sports"]
student=stuInfo3("tom","男",*hobby)

*hobby表示把hobby这个列表中的所有元素作为可变参数传入。

def product(*num):
    s=1
    if len(num)==0:
        return "error"
    else:
        for i in num:
            s*=i
    return s
print(product(5))    # 5
print(product(2,3,4,5))  # 120 
print(product())  # error

在函数内部,参数num接收到的是一个元组。

4、关键字参数

**kw是关键字参数,kw接收的是一个dict
两个星** 以键值对的形式参数,函数内部自动将参数组装成一个字典 dict
def stuInfo4(name,gender,**kw):
      return name,gender,kw
other={"age":20,"hobby":"swimming"}
student=stuInfo4("tom","男",age=1,hobby="swimming")
student_other=stuInfo4("tom","男",**other)   # 在传组合数据类型作为关键字参数时要加两个星 **
student2=stuInfo4("tom","男",age=1,city="上海")
print(student,end="\n")
print(student_other,end="\n")
print(student2)

stuInfo4函数里,我们保证能接收到nameage这两个参数,但是,如果调用者愿意提供更多的参数,我们也能收到。

5、命名关键字参数

关键字参数允许你传入0个或任意个含参数名的参数,这些关键字参数在函数内部自动组装为一个dict。命名关键词参数和位置参数之间需要一个分隔符*,*后面的参数全都是命名关键字参数,传参与命名关键字参数一一对应,不多不少
def stuINfo5(name,gender,*,age,hobby):
      return name,gender,age,hobby
student=stuINfo5("tom","男",age=18,hobby="swimming")
print(student)

参数组合

在Python中定义函数,可以用必选参数、默认参数、可变参数、关键字参数和命名关键字参数,这5种参数都可以组合使用。但是请注意,参数定义的顺序必须是:必选参数、默认参数、可变参数、命名关键字参数和关键字参数。

  • 3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