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MQTT M2MQTT

MQTT 入门介绍

MQTT是基于二进制消息的发布/订阅编程模式的消息协议

实现MQTT协议需要客户端和服务器端通讯完成,在通讯过程中,MQTT协议中有三种身份:发布者(Publish)、代理(Broker)(服务器)、订阅者(Subscribe)。其中,消息的发布者和订阅者都是客户端,消息代理是服务器,消息发布者可以同时是订阅者。

MQTT传输的消息分为:主题(Topic)和负载(payload)两部分:

(1)Topic,可以理解为消息的类型,订阅者订阅(Subscribe)后,就会收到该主题的消息内容(payload);
(2)payload,可以理解为消息的内容,是指订阅者具体要使用的内容。
MQTT协议中定义了一些方法(也被称为动作),来于表示对确定资源所进行操作。这个资源可以代表预先存在的数据或动态生成数据,这取决于服务器的实现。通常来说,资源指服务器上的文件或输出。主要方法有:

(1)Connect。等待与服务器建立连接。
(2)Disconnect。等待MQTT客户端完成所做的工作,并与服务器断开TCP/IP会话。
(3)Subscribe。等待完成订阅。
(4)UnSubscribe。等待服务器取消客户端的一个或多个topics订阅。
(5)Publish。MQTT客户端发送消息请求,发送完成后返回应用程序线程。
服务质量(Quality of Service,QoS)
MQTT 定义了三种客户端与代理服务器之间消息到达的难度

0:broker/client 之间消息传一次,并不确认传到没有,消息可能丢失
1:broker/client 之间消息至少一次,带确认消息的传输,可能重复收到
2:broker/client 之间消息仅有一次,利用四次握手进行确认,网络延迟可能会增加

MQTT QoS等级

主题

MQTT是通过主题对消息进行分类的,本质上就是一个UTF-8的字符串,不过可以通过反斜杠表示多个层级关系。主题并不需要创建,直接使用就是了。

主题还可以通过通配符进行过滤。其中,+可以过滤一个层级,而*只能出现在主题最后表示过滤任意级别的层级。举个例子:

building-b/floor-5:代表B楼5层的设备。
+/floor-5:代表任何一个楼的5层的设备。
building-b/#:代表B楼所有的设备。
注意,MQTT允许使用通配符订阅主题,但是并不允许使用通配符广播。

运用M2MQTT实现

//创建客户端实例  
MqttClient client = new MqttClient(IPAddress.Parse(MQTT_BROKER_ADDRESS)); //主机为IP时  
MqttClient client = new MqttClient(MQTT_BROKER_ADDRESS); //当主机地址为域名时  
  
// 注册消息接收处理事件,还可以注册消息订阅成功、取消订阅成功、与服务器断开等事件处理函数  
client.MqttMsgPublishReceived += client_MqttMsgPublishReceived;   
  
//生成客户端ID并连接服务器  
string clientId = Guid.NewGuid().ToString();   
client.Connect(clientId);   
  
// 订阅主题"/home/temperature" 消息质量为 2   
client.Subscribe(new string[] { "/home/temperature" }, new byte[] { MqttMsgBase.QOS_LEVEL_EXACTLY_ONCE });   
  
...   
  
void client_MqttMsgPublishReceived(object sender, MqttMsgPublishEventArgs e)   
{   
//处理接收到的消息  
string msg = System.Text.Encoding.Default.GetString(e.Message);  
        textBox1.AppendText("收到消息:" + msg + "\r\n");
// 发布消息到主题 "/home/temperature" 消息质量为 2,不保留   
client.Publish("/home/temperature", Encoding.UTF8.GetBytes("hello"), MqttMsgBase.QOS_LEVEL_EXACTLY_ONCE, false);  

M2MQTT类库说明

1.ConnectionClosed

客户端与服务端断开时触发

2.MqttMsgPublished

消息发布成功后触发

3.MqttMsgSubscribed

客户端订阅Topic成功后触发

4.MqttMsgPublishReceived

客户端收到来自服务端的消息后触发

5.MqttMsgUnsubscribed

客户端成功取消订阅后触发

MqttClient主要方法

1.连接MQTT服务器

Connect(string clientId);
Connect(string clientId, string username, string password);
Connect(string clientId, string username, string password, bool cleanSession, ushort keepAlivePeriod);
Connect(string clientId, string username, string password, bool willRetain, byte willQosLevel, bool willFlag, string willTopic, string willMessage, bool cleanSession, ushort keepAlivePeriod);

clientId :当前客户端的ID,相同ID的客户端连接服务器可能会产生异常,不同的客户端,应保证其ID不同。

username:如果服务器开启了身份授权,此处为账号

password:如果服务器开启了身份授权,此处为密码

willFlag:表示如果客户机不是发送DISCONNECT消息中断时,比如IO错误等,如果将此位置为1,要求重传。并且WillQos和WillRetain也要设置,消息体中的Topic和MessageID也要设置。

willRetain(遗嘱保留位):该位必须与遗嘱标志位状态相同(同为0 或者同为1)

willQosLevel:如果遗嘱标志被设置为 0,遗嘱 QoS 也必须设置为 0。 如果遗嘱标志被设置为 1,遗嘱 QoS 的值可以等于 0,1,2。

willTopic(遗嘱主题):如果遗嘱标志被设置为 1,异常断开时响应的主题

willMessage(遗嘱消息):如果遗嘱标志被设置为 1,异常断开时给遗嘱主题发送该消息

cleanSession:

0表示如果订阅的客户机断线了,那么要保存其要推送的消息,如果其重新连接时,则将这些消息推送。
1表示消除,表示客户机是第一次连接,消息所以以前的连接信息。

/:用来表示层次,比如a/b,a/b/c。
#:表示匹配>=0个层次,比如a/#就匹配a/,a/b,a/b/c。
单独的一个#表示匹配所有。
不允许 a#和a/#/c。
+:表示匹配一个层次,例如a/+匹配a/b,a/c,不匹配a/b/c。
单独的一个+是允许的,a+不允许,a/+/b不允许

MQTT主题Topic讲解

本文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michellexiaoqi/p/11677167.html

  • 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