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Java的变量和常量

关键字

Java首先有关键字,关键字是指Java中具有特殊功能的词,变量、类和方法等在命名时应该避免去使用这些关键字。常用的关键字:Abstractbreakcasecatchcharcontinuedodoubleelsefinalfinallyfloatforifimportinstanceofintclasslongprivateprotectedpublicreturnshortstaticthisthrowthrowstransienttryvoidvolatilewhile等。

首先有一点,Java是区分大小写的,例如voidVoid不相同。

标识符就是用来给Java程序中变量、类、方法等命名的符号。标识符的命名原则:

1.标识符可以由字母、数字、下划线(_)、美元符($)组成,但是不包括@%、空格等,开头不能为数字。

2.标识符不能是Java关键字和保留字,但是可以包含关键字和保留字。

3.标识符是严格区分大小写的。

4.标识符的命名最好能反映作用,做到顾名思义。

 

package HelloWorld;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one = "HelloJava";
		System.out.println("one的内容"+one);
	}
}
定义变量并同时赋值,ps:连接变量和字符串时需要加+号。

定义变量

变量名称由字母、数字、下划线(_)、美元符($)组成,但是不包括@%、空格等,但是开头不能为数字。

变量的一些命名原则:

1.变量由多个单词组成时,第一个单词首字母小写,其后单词首字母大写,即驼峰式命名

2.变量命名时应该顾名思义,同时应该尽量简短

ps:Java中是区分大小写的,但是没有长度限制

数据类型

Java中数据类型包括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类型存储数据本身,而引用数据类型则存储数据的地址。引用数据类型包括类、数据、接口,而引用数据类型包括数值型、字符型、布尔型。

数据类型 说明 字节 应用

int 整型  4       存储整数

float    单精度浮点型 4       存储小数

double    双精度浮点型 8       存储小数

char       字符型 2 存储一个字符,用‘ ’表示

boolean       布尔型 1 表示真假,只有ture或false

java 中 float 与 double 的区别

java中默认声明的小数是double类型的,如double d=4.0
如果声明: float x = 4.0则会报错,需要如下写法:float x = 4.0f或者float x = (float)4.0
其中4.0f后面的f只是为了区别double,并不代表任何数字上的意义
对编程人员而言,double 和 float 的区别是double精度高,但double消耗内存是float的两倍,且double的运算速度较float稍慢。java中的整数默认类型为int类型(占 内存32位),而float32位,16.0在float表示范围内,所以int类型可以向float类型转换;而java中小数默认类型是double,它不能向低位数的数据类型转换,否则受损。


变量使用原则

1.Java变量使用先声明在使用

2.变量可以在声明的同时赋值,也可以先声明再赋值

3.再main方法中变量必须赋值才能输出

4.变量一次只能赋一个值,但可以修改多次


自动类型转换和强制类型转换

自动类型转换

1.目标类型能与源类型兼容,如 double 型兼容 int 型,但是char 型不能兼容int

2.目标类型大于源类型,如 double 类型长度为 8 字节,int 类型为4 字节,因此double 类型的变量里直接可以存放int 类型的数据,但反过来就不可以了

强制类型转换

double one = 12.6;
int another = (int)one;

常量

它的值被设定后,在程序运行过程中不允许改变。

语法:final 常量名 =

常量名一般使用大写字符

final int SCORE = 100;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