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第一个WDM程序,菜鸟不可耻

       学习和编写WDM 驱动程序对谁而言都是一件具有挑战的事情,需要恒心和毅力。当你入门后你会发现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但是如何使用WDM的编译环境从而开始WDM学习的旅程?对一个初学者来说这个门槛可不低。安装完DDK后,可以用 [开始]->[Development kit]->[Windows XX DDK]->[check/free Build Environment]来启动编译环境,由于DDK没用提供IDE环境(当然你可以使用配置后的VC或DriverStudio这另当别论),对于我们这些孕育在Xp时代的程序员来说这无疑是件难事。为什么?因为编译一个WDM程序除了.cpp .h 源文件外至少还需要:
                               makefile文件
                               sources  文件
这两个文件本应该由IDE自动帮我们生成,如VC就为我们的所有工程生成了makefile,sources,xx.rc文件,平时我们根本不需要了解他们就可以编译我们的工程。可DDK没有工具为我们生成这两个文件,但DDK编译程序的时候又需要他们,俗话说得好“我不如地狱谁入地狱”,我们就来编写这两个文件:
       
一.makefile (没有扩展名,它名字就叫makefile),内容如下:
# DO NOT EDIT THIS FILE!!!  Edit ./sources. if you want to add a new source
# file to this component.  This file merely indirects to the real make file
# that is shared by all the components of NT.
#
!INCLUDE $(NTMAKEENV)/makefile.def
值得高兴的是,WDM程序使用的所有makefile都这样写,我们只需写一个,编译时把它拷贝到工作目录下就行了

二.sources文件就需要我们根据不同的场合修改了,不过基本模板如下:
     
TARGETNAME=驱动程序名             // 告诉编译器连接生成的文件名为“驱动程序名”(不含扩展名)
       TARGETPATH=obj                             // 固定不变
       TARGETTYPE=DRIVER                    // 固定不变(表明,连接成*.sys <驱动程序>文件)
       DRIVERTYPE=WDM                         // 为 Win32 Driver Model 驱动
       INCLUDES=$(BASEDIR)/inc/ddk;$(BASEDIR)/inc   // 源程序可能使用的DDK头文件所在的目录
                                                                                           // 多个目录用“;” 隔开
       SOURCES=aa.cpp bb.cpp                                          // 将编译的源文件(不写*.h), 资源文件(*.rc)
                                                                                          // 多个文件用 空格 隔开

      
其中“$(BASEDIR)”指DDK当前的安装目录,例如当前DDK安装在D:上,则
      $(BASEDIR) 就是 “D:/DDK”,所以上面的INCLUDES可以翻译成
                  D:/DDK/inc/ddk; D:/DDK/inc

三.不得不注意的3个讨厌问题:
      1. 编译时必须保证 makefile,sources和源程序在同一目录下
      2. 编写sources文件时,其中的”=”两边不能有空格
      3. 如果上面的问题还不够讨厌,那么下面这个问题可以讨厌的让人放弃学习DDK,工程的工作目录的
          绝对路径中不能出现空格,如 “C:/Documents and Settings/MyProgramme/”将不能被DDK编译器编译,
         而且表面上看来DDK好像是完成的编译,实际上它什么都没做! (让我昏了一下午~)

        可以说这篇文章没有什么专业含金量,但或许就是诸如上述的“小问题”,成文了初学者的大问题,阻碍了更多的人进入某个领域。
       作者本人就曾被上述问题弄得几欲放弃,而且请教的时候还被许多号称“高手”的人取笑作弄,这或许在中国是个现象,虽然我不知道在国外是否也是这样:
                     “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怕太多的人进去而使城市变得拥挤。”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