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条件语句和循环语句的条件入手,优化程序

今天编程的时候遇到一个题目,题目很简单,有多种处理方法,于是我对每种处理方法进行了比较,发现其中有一种解法运算量明显小于其余解法,想要这里晒出来和大家分享。题目本身也很有趣,是一个生活中的数学问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宴会上数学家出了一道难题:假定做上有三瓶啤酒,将每瓶中的酒平分给几个人喝,但喝各瓶酒的人数是不一样的,其中有一个人喝了每瓶中的酒,且加起来刚好是一瓶,请问和三瓶酒的各是多少人?

程序1: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i,j,k;
    for(i = 2; i <= 6; i++)
        for(j = i+1; j <= 6; j++)
            for(k = j+1; k <= 6; k++)
                if(i*j+j*k+i*k == i*j*k)
                    printf("The number of people shareing beer each time is: %d,%d,%d\n",i,j,k);
    return 0;
}


程序2: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double i,j,k;
for(i = 2;i<10;i++)
for(j = 2;j != i && j < 10;j++)
for(k = 2; k != j && k != i && k < 10;k++)
if(1 == 1/i+1/j+1/k)
printf("The number of people drank three bottles of wine, respectively:\n%10.0f %10.0f %10.0f\n",i,j,k);
return 0;
}

程序3:
#include<stdio.h>
void main()
{
double i,j,k;
for(i=1;i<=10;i++)
for(j=1;j<=10;j++)
for(k=1;k<=10;k++)
{
if((1/i+1/j+1/k==1)&&i!=j!=k)
printf("%d,%d,%d\n",i,j,k);
}
}

—————————————————————————————————————————————————————————————————————————————

对比三个程序,其基本结构相同,不同之处在于if条件语句和for循环语句括号里的条件。
  • 第三个程序i,j,k三个变量均从1遍历到10,并且将“喝各瓶酒的人数是不一样的”这个条件的判定放在最后,这样一来,一共有1000种情况;
  • 第二个程序将i,j,k的取值限定在2~9之间,并且将“喝各瓶酒的人数是不一样的”这个条件的判定放在了i,j,k取值的同时,这样一来,要讨论的情况减少了,即:第二个程序从条件上对第一条程序进行了一定的优化;
  • 第一个程序是三个程序中最优化的一条,极大地减少了运算量,我们来分析一下是怎么做到的。第一个程序中,i的取值仅为1~6,这个“6”是怎么来的呢?我们考虑前两次最多能喝到多少酒,假设第一次有两个人分酒,那么A喝了1/2瓶酒,由于第二次喝酒的人数不能和第一次相同,那么假设第二次有三个人喝酒(考虑A喝酒最多的情况),即A第二次喝了1/3瓶酒,前两次加起来,A一共喝了5/6瓶酒,那么第三次A要喝到1/6瓶酒才能喝满一瓶酒,也就是说第三次有6个人喝酒。由于前两次喝酒我们已经考虑到了两次喝到的酒最多的情况,换句话说,因为两次最多只能喝到5/6瓶,所以每次喝酒的人数不能多于6人,这个“6”是这样产生的。 三次分酒的次序对最终A喝到多少酒没有影响,为了避免出现重复的分酒方案,可以规定后一次分酒的人数不小于前一次分酒的人数,结合“喝各瓶酒的人数是不一样的”这一条件,我们可以规定:后一次分酒的人数始终大于前一次分酒的人数。体现在程序中,就是i,j,k的取值范围,2 <= i < j < k <= 6,对应程序1中,“for(i = 2; i <= 6; i++)”,“for(j = i+1; j <= 6; j++)”,“for(k = j+1; k <= 6; k++)”三条语句。 再看程序1中“if(i*j+j*k+i*k == i*j*k)”这条语句,它将“1/i+1/j+1/k  == 1”进行了通分,有了通分这个处理步骤后,i,j,k三个变量可以直接定义为int型,而未通分,i,j,k三个变量都必须定义成浮点型,整型数据相较于浮点型数据,运算量要小很多。
—————————————————————————————————————————————————————————————————————————————
对三个程序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不难看出,第一条程序从条件语句和循环语句的条件入手,对程序进行了三个细节的优化,大大减少了运算量。
还有,第三条程序的书写毫无层次看,不仅不美观,可读性也较差。我们在编写程序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养成书写好习惯,规范化自己的程序,这样不仅不容易出错,而且程序的美观度和可读性也会大大增强。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