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网网卡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以太网网卡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论文摘要:以太网(Ethernet)是一种由美国Xerox公司,DEC公司和Intel公司共同开发的基带局域数据通信网,目的是建立分布式处理和办公室自动化应用方面的工业标准,目前已经成为使用最多的一种局域网。以太网的拓扑结构是总线结构,所以也称为总线局域网。计算机与外界局域网的连接是通过主机箱内插入一块网络接口板,又称为网络适配器(Adapter)或网络接口卡(NetWork Interface CardNIC),或“网卡”。

 

第一部分:以太网网卡的结构

以太网卡是最常见的网络接口卡,采用的CSMA/CD(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检测)控制技术,主要定义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的工作方式。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实现各自的功能,相互之间不关心对方如何操作。二者之间由标准接口(例如MII,GMII等)来传递数据和控制。

以太网卡的物理层根据连接的传输介质分为RJ-45,光纤,无线等,它们的区别在于传送信号的物理介质和媒介不同。这些都在IEEE的802协议族中有详细的定义。

下面以符合IEEE 802.3和IEEE 802.3u规范的网卡为例说明网卡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

 

1.以太网网卡的基本结构

     网络接口卡(NetWork Interface CardNIC),简称网卡,又叫做网络适配器(如下图所示),是连接计算机和网络硬件的设备,它一般插在计算机的主板扩展槽中。它的标准是由IEEE来定义的。网卡工作于OSI的最底层,也就是物理层。网卡的类型不同,与之对应的网线或者其他网络设备也不同,不能盲目混合使用。

 

一块以太网卡包括OSI(开放系统互联)模型的两个层———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物理层定义了数据传送与接收所需要的电与光信号,线路状态,时钟基准,数据编码和电路等,并向数据链路层设备提供标准接口。数据链路层则提供寻址机构,数据帧的构建,数据差错检查,传送控制,向网络层提供标准的数据接口等功能。

以太网卡中数据链路层的芯片一般简称为MAC控制器,物理层的芯片简称为PHY。许多网卡把MACPHY的功能做到了一颗芯片中,比如Intel 82559网卡和3COM 3C905网卡。(如图一)但是MACPHY

  • 6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虚拟以太网是指在真实的互联网中,通过软件方法在数据链路层实现一个 按以太网原理工作的虚拟网络。在虚拟网络中可以透明地运行所有应用程 序,支持各种第三层网络协议,如IP,IPv6,IPX等,可以进行普通的文件 共享以及ERP、VoIP等待应用。 特点: . 配置极其简单。 . 树形结构,可以从任一个节点接入,可谓一点接入,全网通行。 . 配合握手服务器(可由任一节点充当),可以实现两个节点间 直接点对点 通讯,无需 中转 !! . 3DES 数据加密 用途: . 创建企业虚拟网 . 创建专题虚拟网,你可以作为虚拟网的树根,然后把所有志同道合的人连接在一起, 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 “虚拟以太网社区”。 简单地说,任何人都可以用VE建立自己的虚拟Internet世界。 使用说明: 1. 双击virtualether.exe运行,程序会自动安装驱动程序va.sys,成功后会弹出设置界面。 2.设置方法。virtual ethernet的设置包括本地(local),远端(remote)和代理(proxy)。  . local设置,本端作为虚拟HUB接受连接:  . 设置本端的连接监听端口,即虚拟HUB的连接端口。  . 设置本端的连接密码,当远端连接过来时,需要进行密码验证。 . 设置点对点通讯的握手服务器域名/IP,及其端口。 . 如果本端想做握手服务器,可以设置一个本地的UDP端口。 注:只有本端想做虚拟HUB时才需要正确设置。    remote设置,本端作为虚拟网卡向虚拟HUB发起连接:  . 远端虚拟HUB的IP或域名(当然可以是动态域名)  . 远端虚拟HUB的密码,即远端在 local 设置中的密码 . 远端虚拟HUB的连接端口,即远端在 local 设置中监听端口 注:1.只有本端想与虚拟HUB连接时才需要正确设置。 2.如果想连接到自己的虚拟HUB,则选择“connect to my local virtual HUB”。 Proxy设置,如果你机器通过代理上网,如HTTP代理,Socket代理,就需要根据你的 代理情况进行设置。(这个功能可以穿透firewall,网管要小心啦) 如果你的上网方式是通过 http 代理,则可能需要把将要连接的虚拟HUM的监听端口设置成443才可以。 两个客户端之间发生通讯时,如果已经配置握手服务器,软件会自动尝试建立点对点通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