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类和接口的异同点

相同点:

        1.抽象类和接口都不能直接实例化(创建对象);

        2.抽象类的子类(或接口的实现类),都必须实现抽象类(或接口)中全部的抽象方法,才可以被实例化;否则,该类仍然为抽象类;

不同点:

        1.关键字不同:抽象类子类使用extends关键字来继承抽象类,接口实现类使用关键字implements来实现接口;

        2.抽象类中可以有构造方法,接口中不能有构造方法;

        3.抽象类中既可以有抽象方法也可以有普通方法,接口中只能有抽象方法;

        4.权限修饰不同:抽象方法可以有public、protected和default这些修饰符,接口方法只能是public ;

        5.抽象类中的变量可以是普通变量,接口里定义的变量只能是公共的静态的常量;

        6.抽象方法可以继承单个类和实现多个接口,接口可以多继承接口;

        7.速度:抽象类比接口速度要快,接口是稍微有点慢的,需要时间去寻找在类中实现的方法;

注意:

        1.一个类里如果有抽象方法,那么这个类只能是抽象类;

        2.抽象方法要被实现,所以不能是静态的,也不能是私有的;

        3.接口内只能含有未被实现的方法,也叫抽象方法,但是不用abstract关键字;

接口(interface)的应用场合:

        1.类与类之前需要特定的接口进行协调,而不在乎其如何实现。

        2.作为能够实现特定功能的标识存在,也可以是什么接口方法都没有的纯粹标识。

        3. 需要将一组类视为单一的类,而调用者只通过接口来与这组类发生联系。

        4. 需要实现特定的多项功能,而这些功能之间可能完全没有任何联系。
 
抽象类(abstract class)的应用场合:

一句话,在既需要统一的接口,又需要实例变量或缺省的方法的情况下,就可以使用它。最常见的有:

        1.定义了一组接口,但又不想强迫每个实现类都必须实现所有的接口。可以用abstract class定义一组方法体,甚至可以是空方法体,然后由子类选择自己所感兴趣的方法来覆盖。
        2.某些场合下,只靠纯粹的接口不能满足类与类之间的协调,还必需类中表示状态的变量来区别不同的关系。abstract的中介作用可以很好地满足这一点。
        3.规范了一组相互协调的方法,其中一些方法是共同的,与状态无关的,可以共享的,无需子类分别实现;而另一些方法却需要各个子类根据自己特定的状态来实现特定的功能。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