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发展史

linux的起源与历史

上一篇我们讲了如何给服务器安装linux系统,我们这篇讲一下linux是如何发展到今天的。

一、Linux 发展史

1965 年,Bell 实验室(AT&T 旗下)、MIT、GE(通用电气公司)开发 Multics(Mult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ervice)系统。
1969 年,Ken Thompson(C 语言之父)利用汇编语言(B 语言)开发了 File Server System(Unics,即 UNIX 的原型)。
1973 年,Dennis Ritchie 和 Ken Thompson 发明了 C 语言,随后二人使用 C 语言重写 UNIX 的内核。
1977 年,Berkeley 大学的 Bill Joy ( Sun 公司的创始人)针对他的机器修改了UNIX 源码,称为 BSD(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操作系统。
1979 年,UNIX 发布 System V,用于个人计算机;1984 年,因为 UNIX 规定“不能对学生提供源码”,作为老师的 Andrew Tanenbaum 编写兼容于 UNIX 的 Minix,用于教学。
1984 年,Richard Stallman 开始 GNU(GNU’s Not Unix)项目,创办 FSF(Free Software Foundation)基金会。该组织倡导“自由软件”,开发了 GCC、Emacs、Bash Shell、GLIBC 等产品;GNU 的软件缺乏一个开放的平台运行,只能在 UNIX 上运行;自由软件指用户可以对软件做任何修改,甚至再发行,但要遵守 GPL 的版权规定;自由软件是可以卖的,但是不能只卖软件,而是卖服务、手册等。
1985 年,为了避免 GNU 开发的自由软件被其他人用作专利软件,因此创建 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版权声明。
1988 年,MIT 为了开发 GUI,成立了研发 XFree86 的组织。
1991 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生 Linus Torvalds 基于 gcc、bash 开发了针对 386 机器的 Linux 内核。
1994 年,Torvalds 发布 Linux-v1.0。
1996 年,Torvalds 发布 Linux-v2.0,确定了 Linux 的吉祥物:企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Linux 操作系统的诞生、发展和成长过程始终依赖着五个重要支柱:UNIX 操作系统、MINIX 操作系统、GNU 计划、POSIX 标准和Internet 网络。

林纳斯·托瓦兹

1981 年IBM公司推出微型计算机IBM PC。

1981-1991 年间DOS操作系统一直是微机上操作系统的主宰。此时计算机硬件价格虽逐年下降,但软件价格仍居高不下。当时Apple 的Mac OS 操作系统可以说是性能最好的,但是其天价没人能够轻易靠近。

1991 年,GNU 计划已经开发出了许多工具软件。最受期盼的Gnu C 编译器已经出现,但还没有开发出免费的GNU 操作系统。即使是MINIX 也开始有了版权,需要购买才能得到源代码。而GNU 的操作系统HURD 一直在开发之中,但并不能在几年内完成。对于林纳斯·托瓦兹来说,已经不能等待了。

1991 年4 月,他开始酝酿并着手编制自己的操作系统。刚开始,他的目的很简单,只是为了学习Intel 386 体系结构保护模式运行方式下的编程技术。但后来Linux 的发展却完全改变了初衷。

1991 年初,林纳斯·托瓦兹开始在一台386sx 兼容微机上学习minix 操作系统。通过学习,他逐渐不能满足于minix 系统的现有性能,并开始酝酿开发一个新的免费操作系统。根据Linux 在comp.os.minix 新闻组上发布的消息,可以知道他逐步从学习minix 系统到开发自己的Linux 的过程。

1991 年的4 月份开始,林纳斯·托瓦兹几乎花了全部时间研究386-minix系统(hack the kernel),并且尝试着移植GNU 的软件到该系统上(GNU gcc、bash、gdb 等)。

1991 年4 月13 日在comp.os.minix 上发布说自己已经成功地将bash 移植到了minix 上,而且已经爱不释手、不能离开这个shell 软件了。

1991 年7 月3 日,第一个与Linux 有关的消息是在在comp.os.minix 上发布的(当然此时还不存在Linux 这个名称,当时林纳斯·托瓦兹的脑子里想的可能是FREAX ,FREAX 的英文含义是怪诞的、怪物、异想天开等)。其中透露了他正在进行Linux 系统的开发,并且在Linux 最初的时候已经想到要实现与POSIX(UNIX 的国际标准)的兼容问题了。

1991 年8 月25 日,在林纳斯·托瓦兹的下一发布的消息中,他向所有minix 用户询问"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e in minix?"(“你最想在minix 中见到什么?”),在该消息中他首次透露出正在开发一个(免费的)386(486)操作系统,并且说只是兴趣而已,代码不会很大,也不会象GNU 的那样专业。开发免费操作系统这个想法从4 月份就开始酝酿了,希望大家反馈一些对于minix 系统中喜欢哪些特色不喜欢什么等信息,由于实际的和其它一些原因,新开发的系统刚开始与minix 很象(并且使用了minix 的文件系统),并且已经成功地将bash(1.08 版)和gcc(1.40 版)移植到了新系统上,而且再过几个月就可以使用了。林纳斯·托瓦兹申明他开发的操作系统没有使用一行minix 的源代码;而且由于使用了386 的任务切换特性,所以该操作系统不好移植(没有可移植性),并且只能使用AT 硬盘。对于Linux 的移植性问题,林纳斯·托瓦兹当时并没有考虑。但是Linux 几乎可以运行在任何一种硬件体系结构上。

1991 年的10 月5 日,林纳斯·托瓦兹在comp.os.minix 新闻组上发布消息,正式向外宣布Linux 内核系统的诞生(Free minix-like kernel sources for 386-AT)。这段消息可以称为Linux 的诞生宣言,并且一直广为流传。因此10 月5 日对Linux 社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许多后来Linux 的新版本发布时都选择了这个日子。所以RedHat 公司选择这个日子发布它的新系统也不是偶然的。

三、常见的 Linux 发行版本

1、Linux 系统的发行版本

由于 Linux 的内核也是个开源软件,任何公司甚至个人都可以将 Linux 内核和自由软件打包成一个完整的 Linux 操作系统,因此出现了各种不同的 Linux 发行版本,他们采用的内核和软件包基本类似,只是具体操作和使用上略微不同。

2、主流的 Linux 分支有:

2.1、Red Hat 系列

Red Hat 红帽公司创建于 1993 年,是目前世界上最知名的 Linux 厂商之一。Red Hat 公司产品主要包括:
RHEL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红帽企业版 Linux),是商业版本,源代码公开,技术支持需要付费,提供原厂服务。
(1). Red Hat 企业版:是由 Red Hat 公司面向企业应用推出的官方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Fedora 是基于 Red Hat Linux 的社区版,由 Fedora Project 社区开发、红帽公
司赞助。Fedora 会采用最新的技术,尝试很多新功能、新特性,取得成功后会应用
到 RHEL 版本中,可以理解为是 RHEL 的个人桌面版和前期测试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CentOS 全称 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社区企业操作系统),可以理解为是 RHEL 的社区克隆版。完全免费,并且开源。其独有的 yum 命令支持系统在线升级,可以即时更新。CentOS 稳定性较好,在中国应用比较广泛。
其官方网站为:

http://www.centos.or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SlackWare

SLES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企业版,基于 SlackWare Linux 发展而来,由德国的 SuSE Linux AG 公司与 1994 年发行。
OpenSuse 是 SLES 的社区版本。2004 年 SuSE Linux AG 被 Novell 公司收购以后,成立了 OpenSUSE 社区,于是推出了 OpenSuse 版本,比较适用于桌面系统。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Debian 系列

Debian 最早由 Ian Murdock 于 1993 年创建,是社区类 Linux 的典范,也是迄今为止最遵循 GNU 规范的 Linux 系统。Debian 在服务器和桌面电脑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最具特色的是 apt-get / dpkg 包管理方式。
Ubuntu 是基于 Debian 发展而来,界面友好,易于上手,而且对硬件的支持也很全面,比较适用于桌面系统。Ubuntu 本身又有很多不同的版本,比如基于 KDE 的Kubuntu,基于极致轻量的 LXDE 的 Lubuntu,中国定制版的 Ubuntu Kylin 等。
Linux Mint 由 Linux Mint Team 团队于 2006 年开始发行,基于 Ubuntu 衍生,是专注于个人用户的桌面系统,界面更加美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Linux的基本思想有两点:

第一,一切都是文件;第二,每个软件都有确定的用途。
其中第一条详细来讲就是系统中的所有都归结为一个文件,包括命令、硬件和软件设备、操作系统、进程等等对于操作系统内核而言,都被视为拥有各自特性或类型的文件。至于说Linux是基于Unix的,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两者的基本思想十分相近。

总结
我们先对linux做一些基础的了解,之后我们再慢慢深入的了解。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