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职场第一课

"新生代程序员"回顾及推荐Leo新作《程序员职场第一课》

虽然“新生代程序员“的概念并非我的首创,但是从互联网的搜索结果来看,使用Google按日期范围搜索时,从最开始一直搜索到2007年9月29日,带有“新生代程序员”字样的贴子共有25篇,虽然都涉及“新生代程序员”这个概念,但是有的只是使用这个概念、有的是个人的感受、有的侧重于技术、有的侧重于全年龄段综述。如果搜索范围延长到了2007年9月30日,带有“新生代程序员“字样的贴子共有27篇,这多出来的两篇都是引用《程序员》杂志2007年9月号的目录。夸张一点的说,我在2007年9月《程序员》杂志发表的《“新生代程序员”现象与团队建设》文章,也许是第一篇从管理的角度来看“新生代程序员”的文章了。
这篇文章的发表首先要感谢《程序员》杂志编辑的鼓励和支持,这篇文章发表,我又在《程序员》杂志编辑的大力支持下在2007年10月发表了一篇《小公司如何建设技术中层》,是从另一个角度来探讨“新生代程序员”现象及对策。
此后的近两年里,虽然我没有在发表相关的文章,但是我在工作实践中观察到了越来越多的现象,也在不断的思考,从当初发表文章时的感性认识逐渐趋于理性认识。特别是在认识了zhaopinpro创始人Leo(张大志,http://blog.csdn.net/jobchanceleo,CSDN十大明星博主)先生后,我发现Leo成了我关注“新生代程序员”现象唯一的知音,Leo从事IT业的人力资源行业多年,不仅对于“新生代程序员”现象有更多的认识和体会,而且可以让我从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HR的角度来重新审视这个问题。随着讨论的不断深入,我们一致认为应该把这些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于是在去年(2009年)和Leo共同参与了三次关于程序员职业规划方面的讲座:

  • 2009-7-11《如何让程序员乐于被考核?》ZDNET研发中的非研发管理俱乐部第1次沙龙——为什么研发人员不愿意被考核?
  • 2009-8-1《如何借助绩效考核让程序员迅速熟悉管理风格?》——ZDNET研发中的非研发管理第2次沙龙——管理风格与绩效考核
  • 2009-8-22《通向CTO的道路谁做主?》——博文视点OpenParty4——程序员职业规划

然后在之前的两篇文章完成两周年之际,Leo和我共同为2009年10月号《程序员》杂志撰写了一篇《用人之禅——程序员考核的五大死因》。此时Leo已经完成了“程序员职场三步曲”的第一部 《程序员羊皮卷》。正在全身心的投入第二部《程序员职场第一课》的撰写以及第三部 《程序员求职第一书》 的规划工作中。虽然我曾经出版过七本计算机方面的图书,从字数上来看也远远超过了百万字,但都是技术等方面的图书,在职场方面,我只能仰望Leo的作品了。于是我抱着和Leo同样的理念,参加了CSDN高校巡讲系列活动中的两场:

  • 2009-11-29《程序员之路从有效规划大学生活开始》江苏省镇江市江苏大学——“激情与梦想,我的程序员之路”CSDN高校巡讲
  • 2009-11-30《成就明天从有效规划大学生活开始》江苏省徐州市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激情与梦想,我的程序员之路”CSDN高校巡讲

在Leo写作《程序员职场第一课》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有所交流,我深深的被Leo一丝不苟的精神打动。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写作,《程序员职场第一课》终于付梓面世了,在中国著名的计算机专业图书网站CHINA PUB上以极低的75折发售,http://www.china-pub.com/196648。这本书不仅是Leo在IT行业长年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经验积累, 还可以算是中国第一本面向“新生代程序员”的指导书。

《程序员职场第一课》封面

现在Leo正在为程序员职场三步曲的第三部《程序员求职第一书》紧张的写作着,我在和Leo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之外,我也在从其他的角度思考着“新生代程序员”现象:

  • 团队建设方面
    • 团队中已经不再是个别的“新生代程序员”了,可能都是“新生代程序员”,有的团队中项目经理也是“新生代”了,又该如何进行团队建设呢?
    • 越来越多的“新生代程序员”成长起来的成为项目经理,技术中层在IT团队中的作用至关重要,此时又该如何建设技主中层呢?
  • 绩效考核方面
    • “新生代程序员”和绩效考核的冲突已经从管理层面上升成为文化层面,此时还有办法让“新生代程序员”乐于被考核吗?
    • 文化层面的冲突大大削弱了绩效考核在企业文化和管理风格等方面的引导,如何继续巩固企业发展的文化基石呢?
  • 职业规划方面
    • 对于有职业发展诉求的“新生代程序员”,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自己来适应职场环境呢?
    • 对于尚处于学习阶段的未来的“新生代程序员”们,又该如何规划自己在学习阶段的时间来适应未来的挑战呢?
  • 工作实践方面
    • 越来越多的“新生代程序员”用个性化的学习方式来替代传统的学习方式,如何弥补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缺口呢?
    • 软件开发技术和软件生命周期管理越来越多的带有了文化气息,和“新生代程序员”的个性化文化互动时如何稳步前行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