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从入门到精通_7数据的操作

7 数据的操作

7-1插入数据记录

插入数据记录时数据操作中最常见的操作,该操作可以实现向表中增加新的数据记录。在MySQL软件中可以通过“INSERT INTO” 语句来实现插入数据记录,该SQL语句可以通过如下几种方式:

  • 插入完整数据记录
  • 插入数据记录一部分
  • 插入多条数据记录
  • 插入查询结果

7-1-1插入完整数据记录

INSERT INTO table_name(field1,field2,field3.....)
    VALUES(value1,value2,value3...);

在上述语句中,参数table_name表示索要插入完整记录的表名,参数fieldN参数表示表中的字段名字,参数valueN表示所要插入的数值,最后参数field与参数value会一一对应

在MySQL中插入完整的记录除了可以使用上面的语法外,还可以省略字段参数

INSERT INTO table_name
    VALUES(value1,value2,value3....)

上述语句中,参数table_name参数表示所要插入完整记录的表名,参数value表示所要插入的数值,并且个数要与表中字段个数一直,即所插入的数值会与表中字段一一对应。

7-1-2 插入数据记录一部分

INSERT INTO table_name(field1,field2,field3......)
    VALUES(value1,value2,value3......)

在上述语句中,参数field表示表中部分的字段名字,参数value表示索要插入部分数值。最后参数field与参数value会一一对应。

7-1-3 插入多条数据记录

再具体插入数据记录时,除了可以一次插入一条数据记录外,而且还可以实现一次插入多条数据记录。在具体实现一次插入多条数据记录时,同样可以分为一次插入多条完整记录和一次插入多条部分记录

7-1-3-1 插入多条完整数据记录
INSERTE INTO table_name(field1,field2,field3,...)
    VAlUES(value1,value2,value3,...),
          (value1,value2,value3,...),
          ...
          (valuem,valuem,valuem,...)

在上述语句中,与插入完整数据记录语法相比多了参数m,该参数表示一次插入m条完整数据记录,再具体使用时,只要记录中数值与字段参数field相对应即可,即字段参数field顺序可以与表的字段顺不一致。

7-1-3-2 插入多条部分数据记录
INSERT INTO table_name(filed1,field2,field3,..fieldn)
    VALUES(value11,value21,value31,...valuen1),
          (value12,value22,value32,...valuen2),
          (value13,value23,value33,...valuen3),
          ...
          (value1m,value2m,value3m,...valuenm)

在上述语句中,参数field表示表中部分的字段名字,记录(value11,value21,value31,…valuen1)表示索要插入第一条记录部分数值,记录(value1m,value2m,value3m,…valuenm)表示索要插入第m条记录部分数值,再具体应用时参数fieldn与参数valuen需要一一对应。

7-1-4 插入查询结果

在MySQL软件中,通过SQL语句“INSERT INTO”除了可以将数据插入到表中外,而且还可以实现将另一个表中的查询结果插入到表中,从而实现表数据值得复制功能。

INSERT INTO table_name1(field11,fidle12,field13,...field1n)
    SELECT(field21,field22,field23,...field2n)
        FROM tanle_name2
            WHERE...

在上述语句中,参数table_name1表示所要插入数值的表,参数table_name2表示索要插入数值是从哪个表查询出来,参数(field11,fidle12,field13,…field1n)表示表table_name1中所要插入值的字段,参数(field21,field22,field23,…field2n)表示表table_name2所查询值得字段。
注意:再具体使用上述语法时,参数(field11,fidle12,field13,…field1n)与参数(field21,field22,field23,…field2n)的个数与类型必须一致

7-2更新数据记录

更新数据记录时数据操作中最常见的操作,该操作可以更新表中已经存在的数据记录中的值。在MySQL软件中可以通过UPDATE语句来实现插入数据记录,该sql语句可以通过如下几种方式使用:
- 更新特定数据记录。
- 更新所有数据记录。

7-2-1更新特定数据记录

UPDATE table_name
    SET field1 = value1,
        field2 = value2,
        field3 = value3
            WHERE CONDITION

在上述语句中,参数table_name表示所要更新数据记录的表名,参数field表示表中所要更新数值的字段名字,参数value表示更新后的数值,参数CONDITION指定更新满足条件的特定数据记录

7-2-2更新所有数据记录

UPDATE table_name
    SET field1 = value1,
        field2 = value2,
        field3 = value3
            [WHERE CONDITION]

在上述语句中,为了更新所有的数据记录,参数CONDITION需要满足表table_name中所有的数据记录或者无关键字WHERE语句

7-3删除数据记录

删除数据记录是数据操作中最常见的操作,该操作可以删除表中已经存在的数据记录。在MySQL软件中通过DELETE 语句来实现删除记录的操作,该sql语句可以通过如下几种方式使用:
- 删除特定数据记录。
- 删除所有数据记录。

7-3-1删除特定数据记录

DELETE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NDITION

在上述语句中,参数table_name表示所要删除数据记录的表名,参数CONDITION指定删除满足条件的特定数据记录。

7-3-2删除所有数据记录

DELETE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NDITION]

在上述语句中,为了删除所有的数据记录,参数CONDITION需要满足表table_name中所有的数据记录或者无关键字WHERE语句。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