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沉淀,等我再战——记头条、蚂蚁的第一面(2019届前端暑期实习生)

一、每次失败都是为了更好的成长

很不幸的是,人生中的第一次视频面试和电话面试以失败结局告终,预示着一个阶段的结束,下一个阶段的爆发。其实,这次经历不应该定义成失败,它只是求职阶段中不愉快的小插曲,但是只有刻骨铭心的失败才能激发出知耻而后勇的力量,迎来下一个阶段的成功。
哈哈!你说了那么多,只不过是一个loser!你说的很对,这是事实。面试之前,我跟实验室的同学许下了铮铮誓言:第一面没问题,都是基础,我能撇呀。现在我明白了,那是嘴上的“自信”,不是由内而发的底气。

二、你只是嘴上的“自信”

首先,先讲讲题目之外的话,本人也算是在本科阶段经历过大小场合的人,上百人的演讲也是见怪不怪了。但是为什么面对一个人反而有点语速过快、语无伦次了呢。以前的场合你是再做你拿手的事情,是有唯一目的性的,可变因素很少。而现在给你的题目是你没有事先准备过的,并且你还没有深刻理解,所以答不出来、不知道该从何讲起,自然暴露了上面所说的问题。抛去对题目本身的掌握程度不说,单单就说说面试过程中的对话,下一次应该如何去弥补。

一是事先准备,比如自我介绍,要有提纲,不能想到哪说到哪;其次,要情景再现,可以事先准备好随机题目,让别人在电话另一头念,你回答。这练得不是你对知识掌握的,而是你怎么组织答案。在这两次面试中,我基本是上来就说,什么会与不会。事后想想,这是很错误的。遇到会的题,不能脑袋里有点零星的知识就说出来吧,这样导致你先后回答没有逻辑,自然让人感觉你没有掌握。所以下一次,对一个题目我可以先给自己30秒左右的考虑时间,屡一下回答的思路。而对于不会的题目就是不会,如果能知道相关的知识点,可以询问下面试官,能不能讲讲这方面的,前提是你得对这个相关点要有足够的认识。真正能做到这些,还是很有挑战性的。

说完面试技巧,再来说一说面试题目吧。我很感谢两家的面试官,面试时间是很灵活的。因为自己也是在三月初刚开始准备,再加上实验室的项目要做,所以我都是尽量的后延,能给自己更多的准备时间。这里值得说的是,如果你确定要暑假实习,那么你寒假之前就应该准备而不是现在。说这些的原因不是为了找借口,而是引出对知识真正的掌握应该是一个什么层次。我现在的理解是绝非是背面经,背是经不住问的,要真正理解和掌握。 面经仅仅是给你指明了一个方向,但对题目的深度和理解才是真正要下功夫的。

下面是和蚂蚁金服面试官的对话,很感谢面试官真诚的回复,这才是一个人的风度所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确实是这样,每次看面经,要不就是背下来,要不就是写下来,这样是达不到面试水平的,因为你讲不出来,脑子能回忆的只是零星的知识点。下一步我的计划很明确,遇到不会的知识点,自己要说出来、讲清楚

三、机会有很多,还是看能力

这两次面试算是失败的战役,当时面完就跟两位内推人说了情况。是的!机会有很多,还是看能力。在此,感谢内推人前期的信任,只是自己没有做好;也非常感谢两位面试官,非常抱歉,给你们添乱了。好好沉淀,等我再战!

面试中相关的知识点,请移步github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