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函数中的输入以及如何使用总结

   1.输入的是数组的名称  :

          int f(int arr[])类型   arr等于数组第一个元素的地址: arr == &arr[0]

int f(int arr[]); //输入的是数组的名称即指针。

int main()
{
    int arr[5] = {0};
    f(arr);
}


int f(int arr[])
{
    arr[1] = arr [2] + arr[3]  //使用时直接将数组名字加入序列即可
}

    2.将数组名字当做指针来进行输入: f( int * ps)      使用*(指针+ i)来进行访问以及计算

 

int f(int * arr); //输入的是数组的名称即指针。

int main()
{
    int arr[5] = {0};
    f(arr);
}


int f(int * arr)
{
     *(arr + 1) = *(arr + 2) ;    //使用  *(arr + i)来进行数据的访问以及处理
}

将数组作为函数参数传递,是将数组的地址,长度,元素类型作为参数传递给函数。

1)在输入数组时,经常使用输入首地址还有长度,也可以将首地址,和末尾地址一起作为参数传递给函数。

2)非常量指针可以指向常量(int * pt = const int a;),常量指针也可以指向常量,但非常量指针不能指向常量(int* pt =  const int)

3)数组中,非常量指针不能指向常量数组,

4)const void *src,代表传入的参数指向的值不可以改变,但指针可以改变。如src++;而char * const p则代表着指针是不可改变的但值可以改变。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