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软工准毕业生考研失败后的情况以及建议

1.个人情况

1.1 基本情况

我是一名本科双非的一名大四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考研,备考一年期间算是完全脱离代码,专心备考。考研结束后,经自己估分后感觉上岸的希望已经不大了(我专业课考的408,平时数学做题时间给的少了,导致最后专业课和数学两科寄了),接下来我准备投身于年后的春招准备,然后我就开始在网上开始自己找资料学习,因为技术都忘了,便开始了从头开始系统的学习Java。

1.2 近期求职情况

  • 因为自己因为考研也没有去企业实习,不管是项目经历还是简历方面都是硬伤,自己也是在BOSS和牛客还有拉勾上面海投简历,我的目标城市就是北上广深杭,求职岗位就是java开发工程师,经过第三方平台也收到了几家公司的笔试和面试邀请。
  • 还记得第一场笔试是上海一家外包公司,当时做那种笔试题就感觉自己真的是几乎忘完了,基本语法还有一些基础原理,最后提交后得了68分,然后就决定在牛客上开始刷Java笔试题,当我看到笔试题库的时候我又愣住了,这也太多了,还有编程算法题,感觉时间根本来不及啊,后来经历了两场面试问一个不会问一个说不清楚,当时自己都替自己尴尬,后来从朋友那得知这些就是所谓的八股文,也需要去看和背。然后我就自己坐下来好好想了一下,技术肯定是要继续学的,这些笔试面试题也得看,但是时间真的来不及,这些准备工作最起码也得三四个月包括项目实战。但是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只能咬咬牙,这些东西肯定是要学的,不管春招期间能不能找到工作,学习肯定是要坚持的,不然肯定找不到工作。

2.个人建议

2.1 致大四

  1. 如果你和我情况一样,因为考研失利准备找工作,我建议开始边学技术、边看Java面试题,要趁早,不要怕找不到工作,如果错过春招,还能参加毕业的社招,社招还是找不到工作,再参加22年的春招,技术到位了,找工作还是可以的。
  2. 如果你是想二战的话,建议先分析自己一战为啥会失败,总结原因对症下药,给自己的二战做一个时间规划,因为大四下学期还有毕业设计,所以先搞毕业设计,写论文;等毕设答辩过了,就可以专心备考了。
  3. 如果你还在犹豫是就业还是二战,我建议先问问自己考研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逃避就业,那就别二战了,如果是想提升学历,并且对自己有信心,那就专心准备二战,就不要想工作了;如果是以后想当公务员,拿一个硕士学位,额…那就考研吧;如果家庭条件一般,以后想当一名程序员,那就直接工作,现在Java开发岗对学历要求本科就够了,应届生待遇基本在8-12k,也算可观。

2.2 致大三

  1. 如果你想进中/大厂,可以开始准备刷力扣热门200题,开始系统学习Java,以及一些框架的使用,现在小公司的技术栈要求都很多,试着自己做一些项目,可在b站上找一些如何进大厂的视频,坚持下来相信你可以成功。
  2. 如果你想考研,我建议早开始,现在知乎上还有微信一些考研公众号上都有经验贴可以去看一些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一定要好好学数学,多练习,目标院校要根据自身实力来确定,坚持到底,不要放弃,希望你一战成硕。
  3. 如果你不确定是考研还是工作,那就问问自己以后想做什么?考公务员?做一名开发者?还是说转行?对自己的以后有个打算,跟家里人商量一下,自己以后想干什么,在做决定,一旦决定就不要改变,专心去做就好了。

3.赠言

越努力,越幸运!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