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3.2 安装配置

    最近折腾了一下最新版mongodb集群安装配置,目前测试可以运行,可能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慢慢去发现。

    对于3.2之前的版本部署不了解,网上也有好多。总的来说,有以下几种部署方式:

    1.单机部署

    2.副本集部署

    3.分片部署

    4.分片副本集部署

 

    前面几种部署都相对简单,这里不做说明。下面主要记录一下第4种方式部署,也是生产环境的建议部署方式,可以满足集群的高可用和高吞吐量。

    有几个概念需要先说明一下:

    configsvr:分片部署的配置节点,不存储具体数据,只存储分片的信息

    shardcvr:分片部署的数据节点,存数具体的数据

    mongos:分片路由节点,和configsvr关联,用户直接连接它完成数据库的操作。

    

    primary:副本集的主节点,默认读写都在这个节点上操作,然后同步到其他副本节点上。

    secondary:副本集从节点。

 

     下面记录个按个分片,每个分片2个副本的配置过程:

      需要注意的是,每一个组件都是一个单独的进程,一个mongo包要拷贝多分,来代表不同的组件。

      1.首先规划好机器

     总共三台机器:192.168.1.100,192.168.1.101,192.168.1.102

     192.168.1.100:1个configsvr,3个shardsvr,1个mongos

     192.168.1.101:1个configsvr,3个shardsvr,1个mongos

     192.168.1.102:1个configsvr,3个shardsvr,1个mongos

 

     一次配置configsvr、shardsvr、monogs。具体查看每个如何配置。

     配置副本集:https://docs.mongodb.org/manual/tutorial/deploy-replica-set/

     配置分片:https://docs.mongodb.org/manual/tutorial/deploy-shard-cluster/

     mongo配置选项:https://docs.mongodb.org/manual/reference/configuration-options/

     

 

    2.启动所有的configsvr

     连接任意一个configsvr,然后初始化configsvr副本集(注意3.2+版本支持configsvr副本集),在shell输入:

 

rs.initiate( {
   _id: "configrs",
   configsvr: true,
   members: [
      { _id: 0, host: "192.168.1.100:27017" },
      { _id: 1, host: "192.168.1.101:27017" },
      { _id: 1, host: "192.168.1.102:27017" }
   ]
} )

 

    

   3.配置每个分片的副本集

   启动所有的shard节点,第一个shard副本集的配置:连接任意一个shard1的节点,然后在shell输入:

 

rs.initiate({
   "_id" : "shard1rs",
   "version" : 1,
   "members" : [
      {
         "_id" : 0,
         "host" : "192.168.1.100:27018"
      },
     {
         "_id" : 1,
         "host" : "192.168.1.101:27018"
      },
       {
         "_id" : 2,
         "host" : "192.168.1.102:27018"
      }
   ]
})

 

   剩余的两个shard也要做类似的操作。

 

   4.启动mongos

   需要在mongos的配置中加入

   configDB configrs/192.168.1.100:27017,192.168.1.101:27017,192.168.1.102:27017

 

  指定mongos的监听端口为17710

 

   

   5.为mongos加入shard分片信息

 

    连接mongos的shell,然后输入:

sh.addShard("shard1rs/192.168.1.100:27018,192.168.1.101:27018,192.168.1.102:27018")
sh.addShard("shard2rs/192.168.1.100:27019,192.168.1.101:27019,192.168.1.102:27019")  
sh.addShard("shard2rs/192.168.1.100:27020,192.168.1.101:27020,192.168.1.102:27020") 

 

    6.开启分片功能

     mongo分片是相对collection来说的,也就是说要对collection设置分片。

     首先需要开始database的shard功能,然后才能对collection进行分片配置。

     

     在mongos的shell

     开启database分片功能:

     sh.enableSharding("data")

     设置collection分片:

     sh.shardCollection("data.user", { "_id": "hashed"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