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CP知识点梳理

什么是DHCP

  • 服务器提供服务的基本要素:
  1. IP地址
  2. 子网掩码
  3. DNS服务器
  4. 路由器的IP地址

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用于主机获取基本要素及其他配置。DHCP最初是针对IPv4设计的,IPv6使用DHCPv6,同时IPv6自己本身支持自动获取配置,可以通过和DHCPv6结合来实现自动配置。

DHCP客户端使用68端口,服务端使用67端口。

DHCP组成部分

  1. 地址管理:用于IP地址的动态配置
  2. 配置数据交付:包括DHCP协议的消息格式和状态机

三种DHCP地址分配策略

  1. 自动分配:自动给DHCP客户端分配地址,该地址后续不会再变化
  2. 动态分配:自动给DHCP客户端分配带租约期的地址,租约期到了执行续约或回收
  3. 手动分配:由管理员手动分配地址

DHCP IP地址动态分配的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PC刚启动的时候,IP地址为0.0.0.0,然后也不知道DHCP服务端的地址是多少,于是发送一个目的地址为255.255.255.255,类型为DHCPDISCOVER的广播报文。
  2. 所有DHCP服务端收到该报文后,向客户端返回一个类型为DHCPOFFER报文,里面携带了有效IP、DNS服务器地址、子网掩码、广播地址、默认路由、租约期限等信息。
  3. 客户端接收第一个发送过来的DHCPOFFER类型报文后,广播一个DHCPREQUEST类型报文,说明自己准备使用该服务端提供的配置信息,对应服务器收到后,向客户端返回一个DHCPACK类型报文,确认ip可以用,并设置ip的使用期限,或者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分配,服务端返回DHCPNAK类型报文。
  4. 如果客户端发现所分配的ip有冲突导致无法使用,就会发送DHCP DECLINE给服务器,让服务器禁用该ip,然后重新返回步骤2
  5. 当所分配的ip租约期过了50%后,会给DHCP服务器发送单播,请求续约。如果没收到回应,且租约期超过87.5%,认为DHCP服务器的ip有变化,发送一个DHCPREQUEST的广播包,请求续约。如果一直没回复,过了租约期,重新发送DHCPDISCOVER报文

DHCP中继代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HCP通过广播的放式来和服务器进行通信,因此DHCP服务器要和PC在同一个子网内,但是每个子网都部署一台DHCP服务器显然不合理,采用DHCP代理的方式来解决。如果子网1没有DHCP服务器,子网2有,首先要在路由器上配置DHCP代理,当子网1客户端发送DHCP请求时,路由器会把广播转成单播,发送到子网2的DHCP服务器。

DHCP相关命令

  • windows
ipconfig /release	#释放DHCP获得的配置
ipconfig /renew		#重新通过DHCP获得配置
ipconfig /all		#c
  • linux
dhclient -r		#释放一个租约
dhclient		#更新一个租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 DHCP服务器配置知识导图如下: 1. DHCP服务器的概念: - 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是一种网络协议,用于自动分配IP地址和其他网络配置信息给网络上的主机。 - DHCP服务器负责管理IP地址池和分配给主机的IP地址,还可以提供其他网络配置参数如子网掩码、网关、DNS服务器等。 2. DHCP服务器的安装与配置: a. 安装DHCP服务器软件,常见的有ISC DHCP Server、dnsmasq等。 b. 配置DHCP服务器的监听网络接口,一般为服务器上的某个网络接口。 c. 设置DHCP服务器的IP地址池,包括起始IP地址、结束IP地址以及租期等参数,用于分配给客户端。 d. 配置其他网络参数如子网掩码、网关、DNS服务器等,供DHCP客户端使用。 3. DHCP服务器的启动与日志查看: - 启动DHCP服务器,并设为开机自启动,以提供服务。 - 查看DHCP服务器的系统日志,包括启动日志和运行日志,以了解服务器的运行状态和可能出现的错误。 4. DHCP客户端的配置要点: - 配置客户端为自动获取IP地址,一般为使用DHCP的默认设置。 - 配置其他必要的网络参数,如搜索域名、DNS服务器等。 5. DHCP服务器的高级配置: a. 设置固定IP地址分配,可为特定的客户端分配固定的IP地址。 b. 控制访问授权,通过MAC地址过滤等方式限制特定客户端的接入。 c. 实现DHCP和DNS的动态更新,使得客户端获得的IP地址同时能够在DNS服务器中记录。 6. DHCP服务器的故障排查与维护: - 分析DHCP服务器的日志文件,查找问题所在。 - 检查服务器和客户端的网络连接,确保网络正常。 - 检查DHCP服务器的配置文件,确认配置是否正确。 - 重启DHCP服务器或重新载入配置文件以应用更改。 通过以上知识导图,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Linux中DHCP服务器的配置流程和关键要点,能够有效管理和分配IP地址,提供网络连接服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